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重庆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重庆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重庆高考作文题目

   材料内容:一个游客去波罗的海海滨度假,找到一处房屋,打算同房东——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签下租房合同。老人劝他不妨先试住几天,看究竟合适不合适,再作决定。

  游客住下后感到很满意。到第5天,将要签合同时,却发生了一点意外:一个精美的玻璃杯被他不小心打碎了。他有些忐忑不安地打电话告诉了老人,老人说:“不要紧,你又不是故意的,我过来签合同时再拿一个来。”游客把碎玻璃和屋里的其他垃圾打扫了。不久,老人来了,进屋后就问:“玻璃杯碎片呢?”游客回答说,已装进垃圾袋,放到门外了。老人赶紧出门,打开垃圾袋看过后,脸色凝重地对游客说:“对不起,我不再把房子租给你了。”

  然后,老人仔细地将玻璃碎片一一捡了出来,放入另一个垃圾袋,写上:“玻璃碎片,危险!”

  要求:

  1、结核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

  2、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类,因果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租房垃圾玻璃危险

  【解题指导】本题材料类似于精彩的小小说,前半部分是平平常常的叙事,就在读者认为游客顺利成章地租到房子的时候,老人却出乎意料地不愿将房子租给该游客了。材料最后一段把原因说出来了,老人将玻璃碎片检出,装进垃圾袋,并标明“危险”。这一动作是解题的关键,考生可以由果溯因去思考:为什么老人不愿将房子租给该游客?游客虽然把碎玻璃打扫了,但意识不到碎玻璃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带给别人的潜在的危害,证明其责任感不强。那么他在租住老人的房子时,也同样意识不到他住过的房子会给别人可能带来某种危险!

  考生进一步联系自身,自己是否也像材料中的游客一样,把碎玻璃和其他垃圾打扫好之后一并扔出就认为万事大吉了,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对他人有潜在的伤害?自己是否也像材料中的老人一样,处处为他人着想?思考的角度可以是“游客”,也可以是“老人”。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1、时时为他人着想;2、事事都有责任感才是有素养的表现;3、人要预见到自己的某种行为对别人会造成的潜在危险;4、捡出自己心里的“玻璃碎片”。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