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四川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四川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四川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以后,这世界才属于你的。

  这句话引起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得抄袭,不得套作;用规范汉字书写。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名言类,对比关系、引申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站 世界 你的

  【作文思路点拨】整个材料就一句话:“人,只有在自已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此作文命题的优点主要是:一、审题难度不大,只要考生扣住成功人生应具备的条件就不易偏题,做到了让考生有话可说;二是考查学生对于现实、生活的一种关注,命意取向“积极向上”,着意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人生导向性。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材料是一个条件关系的复句,“人”只有“站起来”是条件,“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是结果,显示了二者间的逻辑关系。这里的“人”可理解为个体的人,也可理解为集体、民族、国家;既可指物质层面的,更可指精神层面的。而材料的核心词汇“站起来”不能简单理解为肢体的站立,而应该理解为行动上“自立”,经济上“独立”,知识上“丰富”,心智上“成熟”,品德上“完善”,人格上“健全”,精神上“自由”……这里的“站起来”应是强调一个人社会价值的实现。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一个感触最深刻的一方面来写,比如可以写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为生命奠基;勇敢面对挫折、困难、逆境;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而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站起来”才可能有地位,才可以趾高气扬,才可以不任人宰割,才可以赢得别人尊重!

  作文可选用的材料很多,比如刘伟身残志坚,不放弃自己,最终以脚弹钢琴,成为感动中国的人物;司马迁身遭宫刑,发愤著书,终成“史家之绝唱——《史记》”;史铁生痛定思痛,痴心文学,成为轮椅上的作家;霍金终生轮椅相伴,痴心探索宇宙奥秘,赢得当代的爱因斯坦的称号……参考题目:“摧不垮的脊梁”“赢得生前身后名”“山高人为峰”“会当凌绝顶”等。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