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江苏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江苏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江苏高考作文题目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

  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想法其实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抱有一种像自然一样长存不朽的信念。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名言类,对比关系、寓意引申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青春 不朽

  【作文思路点拨】审题立意的关键是从整体上把握材料的寓意,尤其要注意两句话中的关键词“青春”“不朽”“朽”。从字面上看,这两句话对青春的解读好像是矛盾的,一个说“青春是不朽的”,一个说“这种感觉是天真的”,但细细品味,它们又是对立统一的。从时间长河这个角度来说,青春当然不可能是不朽的,再美的容颜也会衰老的;而从理想、价值与信念这个角度来谈,青春又是不朽的。所以本文的立意角度有二:1、从第一句话的后半句可提炼一个观点“青春是不朽的”,青春的生命是可以设计的,短暂的青春可以因执着地追求而获得了永恒。2、从整体立意的角度,即“朽”与“不朽”的角度,谈“青春是一种态度”“青春是一种信念”“青春是一种信仰”或“奋斗的青春是不朽的”的有关生命价值追求的问题,都是很好的立意。但是从第二个角度切入时,不能一味突出“态度”“信念”或“信仰”,而完全抛开“青春”来谈。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