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上海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上海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上海高考作文题目

   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名言类,辩证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选择 自由 必须

  【作文思路点拨】审题立意的关键是从整体上把握材料的内涵,尤其要注意这两个分句间的辩证关系。这两个分句间有两个关键词是“自由”与“约束”,可以选择当然可认为是自由的,但在“必须”这个前提下,又好像是不自由的。其次,材料中提到的“选择”“沙漠” “道路与方式”也是重要的信息。围绕“自由与约束”的关系,我们可以谈“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是受约束的”“过度自由是一种祸害”“过适度自由的人生”等;此外,还可以谈“道路可以选择,目的必须明确”“没有方向的选择是没有选择”等。若只单纯地谈论“原则”“压力”“自由”“选择”等,而不能将它们内在的关系结合起来谈,则有失妥当。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