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语文复习练习题5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1.(2014·成都七中期末)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高华治史的特长不在其获取史料的能力,而在其对史料解读时所显露出来的悟性。他能见微知著,通过细碎的史料洞彻历史的真相。
  B.针对每年节节攀高的茅台酒价格,贵州茅台公司高层曾三令五申要求各地经销商保持冷静,不要将现存茅台酒束之高阁,等待高价出售。
  C.三个人用美声、民族、原声态三种唱法共同演绎一曲观众耳熟能详的老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会是什么效果?震撼!
  D.宋远方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翔实的事例和鞭辟入里的分析,对大会报告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2.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的王家大院,不仅拥有庞大的建筑群,还保存了大量卓尔不群的雕塑精品。
  B.《百山百川行》系列节目由 “远方的家”栏目倾力打造,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以生活在山川间的民众为主体,把“美丽中国”讲述得栩栩如生。
  C.韩国政府在筹建期货市场时派出了大批人员到国外考察,包括对日本期货市场的考察,得出的结论是日本模式不足为训。
  D.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玩忽职守,以权谋私,这无异于火中取栗,不但烫手,且玩火者必自焚。
  3.(2014·陕西省渭南市高三检测)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美日签署《旧金山和约》、《冲绳归还协定》,对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如此做法很不光彩,大有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的味道。
  B.29日报道,韩国空军远程空对地导弹“斯拉姆-增敏(SLAM-ER)”今年6月进行发射训练时,因推进器问题坠毁。然而,韩国空军方面5个月来对此一直秘而不宣。
  C.在政府严禁大面积拆迁的情况下,某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偷换概念,剥茧抽丝,“小片小片拆”“小片小片建”,到最后再连成一个整体。
  D.房主赵女士指着阁楼的“上人孔”,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个阁楼是我花10多万元买的,与平层的单价是一样的。但是,阁楼却根本上不去、用不了,成了空中楼阁。”
  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回归理性,法治理念才能深植社会,依法治国方略才能真正得到实现,法治社会也就倚马可待。
  B.有人说现在的人都是济河焚舟,到了你有困难的时候,去朝他张口,他理都不理你。
  C.对这场商标权之争,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都三缄其口,记者发给加多宝企业传讯部的采访提纲未得回复。广药集团负责人的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
  D.袁老先生是学界巨擘,虽已是耄耋之人,但依然精神矍铄,飘逸安闲,颇有林下风气。
  5.(2014·河北省保定市调研)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虽然远离大陆,但是肩负着保卫祖国南海岛屿的重责,这些战士每天过着艰苦单调的生活,却对此甘之如饴,毫无怨言。
  B.曲阜尼山砚石,色呈柑黄,有疏密不匀的黑色松花纹,观之钟灵毓秀,触之滑腻温润。制作砚台,下墨利,发墨好,久用不乏。
  C.辛弃疾的词大多以激昂跌宕、翻云覆雨的气势来抒情言志,风格豪放雄浑,在南宋词坛中占有重要地位。
  D.贾平凹在连篇累牍地发表小说并取得很大成绩之后,又开始散文创作,这些散文也受到许多读者的喜爱。
  6.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富豪征婚、美女应征纯属私人的事情,似乎不容置喙,但纵观近年来“方兴未艾”、高潮迭起的富豪征婚潮,其中婚姻爱情的因子逐渐苍白。
  B.鉴于2型糖尿病复杂的发病机制,一般的药物往往很难达到持续降糖的作用,而DPP-4抑制剂却从中脱颖而出,甚至成为与二甲双胍并驾齐驱的一线治疗药物。
  C.事发后才开始“亡羊补牢”,等到问题被曝光才开始补救,为时已晚;诚然,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在暗处,尤其是面对一些新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
  D.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但是一些党员干部淡忘了群众路线,浅化了群众观点,淡漠了与群众的感情,对群众的疾苦不以为然。
  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据目击者回忆,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时,附近车辆被炸成两半,大树被连根拔起,楼房玻璃被全部震碎,附近的群众被吓得魂飞魄散,叹为观止。
  B.据悉,陈昭荣主演的《小站风云》后期已制作完成,不日将会与大家见面,该剧以大历史大事件为背景,绘声绘色地再现了战争时期的动荡。
  C.有网友调侃说“你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你的下水道,我的自来水”,已经成为重要水源地长江当前的真实写照:污染源包围、危险品威胁使“黄金水源”长江黯然失色。
  D.世界杯抽签历来是足球界的盛会,届时众星云集,悬念多多。“死亡之组”有几个?谁吃到软柿子?谁啃到硬骨头?豪门恩怨能否上演?当然,这样的大场面少不了被称作“乌鸦嘴”的球王贝利,他的预测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8.下列各句中,加点的熟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我省在环境保护方面出现很多问题,这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决定不做以邻为壑的事情。
  B.据调查显示,我国现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着“老养小”的现象。“宅男剩女”一族在家“啃老”,使得中国的老年人心劳日拙。
  C.由于多年来的疾病缠身,这对老夫妻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他们的生活已到了牛衣对泣的地步。
  D.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今天我们全体住校生以火一般的热情在电视机前集体收看运动会开幕式节目。1.【解析】选B。束之高阁:比喻放着不用,也比喻把某事或某种主张、意见、建议等搁置起来,不予理睬和办理。不合语境。A.见微知著:见到一点儿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或问题的实质。C.耳熟能详:听的次数多了,熟悉得能详尽地说出来。D.鞭辟入里:形容能透彻说明问题,深中要害。
  2.【解析】选C。A.“卓尔不群”指才德超出寻常,与众不同。使用对象错误。B.“栩栩如生”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使用对象错误。C.“不足为训”指不值得作为效法的准则或榜样。D.“火中取栗”比喻受人利用,冒险出力却一无所得。不合语境。
  3.【解析】选C。A.出尔反尔:原指你怎样做,就会得到怎样的后果(即善得善果,恶得恶果)。今指说了又翻悔,或说了不照着做。比喻言行前后自相矛盾,反复无常。B.秘而不宣:保守秘密,不肯宣布。C.剥茧抽丝:指拨开茧子抽出丝来,比喻根据顺序寻出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句中说的是将事物由原来的一个整体分割成若干个部分。可改为“零敲碎打”。 D.空中楼阁:本义为建在空中的楼阁,比喻虚幻的事物或不切实际的理论、计划等。
  4.【解析】C。“三缄其口”,形容说话谨慎。A.“倚马可待”,比喻文思敏捷,很快能写好文章。使用对象错误。B.“济河焚舟”,渡过河就烧掉船,形容断绝退路,拼死一搏。此处误认为与“过河拆桥”意义相同。D.“林下风气”,形容女子娴雅,举止大方。此处使用对象有误。
  5.【解析】选A。A项,甘之如饴:形容甘愿承受艰难、痛苦。B项,钟灵毓秀: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C项,翻云覆雨:比喻反复无常或惯于玩弄手段。D项,连篇累牍:形容叙述的篇幅过多、过长。用在此处感情色彩不当。
  6.【解析】选A。不容置喙:不容许插嘴。B.脱颖而出:颖,尖儿。锥尖透过布囊显露出来。比喻人的才能全部显示出来。对象用错。C.亡羊补牢:亡,逃亡,丢失;牢,关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不合语境。D.不以为然:然,是,对。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望文生义。
  7.【解析】选A。A项,叹为观止:赞美看到的事物好到极点。用于此处感情色彩不当。B项,绘声绘色:把人物的声音、神色都描绘出来了。形容叙述形象或描写生动逼真。C项,黯然失色:本指心情不好,脸色难看;后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远远不如。D项,津津乐道:很感兴趣地谈论。
  8.【解析】选C。A项,以邻为壑:比喻把灾祸推给别人。不合语境。B项,心劳日拙:现多指做坏事的人,虽然使尽坏心眼,到头来不但捞不到好处,处境反而一天比一天糟。不合语境。C项,牛衣对泣:睡在牛衣里,相对哭泣。形容夫妻共同过着穷困的生活。D项,七月流火:出自《诗经》,指大火星西行,天气转凉,现代多误用于形容天气炎热。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5/0214/2015ywlx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