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北京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北京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北京高考作文题目

   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 话不高声”、“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作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 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

  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

  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种现象引发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700字。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话题类,对比关系、一事多解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老规矩 淡忘与热议

  【作文思路点拨】北京的“老规矩”在淡忘之后,重新提起又受到关注。这则材料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与当前对家风的探询有关联。中国古代一直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安邦,平天下”。可见,个人修养是社会风气之本,对一个国家的文化和道德净化有很大的作用。正是个人精神传统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国社会的道德滑坡,小到个人的不尊重父母,大到社会上的老人讹路人,都折射了某些人已经失去了道德的标杆,缺乏一种正人正己的力量。因此,重建中国的精神伦理传统十分必要,人心的改变、风气的改变是从个人伦理操守的习成开始的。

  当然,“老规矩”可能也有保守落后的一面,必须辩证分析;老规矩也必须与时俱进,吸纳新风尚中的合理部分,这样,推陈出新的“老规矩”才能为焕发出持久的活力。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1、礼仪是成人之本;2、坚守做人准则;3、老规矩,新青年;4、老规矩要走进新时代,新时代要吸纳老规矩;5、老规矩朽矣。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