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辽宁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辽宁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辽宁高考作文题目

    材料作文:夜晚,祖孙二人倚窗远眺,瞧万家灯火,大街通明,霓虹闪耀,真美。男孩说,要是没有电。没有现代科技,没有高楼林立,上哪儿看去?老人颔首,又沉思摇头:“可惜漫天繁星没有了,沧海桑田转眼之间啊!当年那些祖先山洞边点燃篝火,看月亮出生天汉灿烂,他们欣赏的也许才是美景。?

  请根据材料写一篇作文,题材不限。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类,对比关系,寓意引申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现代科技 都市风光 田园风景

  【作文思路点拨】审题立意的关键是从整体上把握材料的内涵,祖孙二人的对话传递出了完全不同的价值观,他们的对话中有三个关键词“现代科技”“都市风光”“田园风景”。其实二者都是从“心目中的美景”的角度来谈的,只是彼此之间有分歧,孙子认为现代科技带来了真正的美,而爷爷认为农耕时代的自然生活自然风景也许才是最美的风景。所以我们可以从二者的对比关系中寻找最佳的立意角度,如“辩证地看待社会发展”、“现代科技与农耕文明”、 “科技发展的得与失”“美在自然还是美在科技”等。当然谈“亲近大自然”或“崇尚科技,不忘自然”也是不错的选题。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