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广西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广西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广西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农民工老王突发胃穿孔,被送进医院。为救治这名贫困患者,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给他做手术,又进行了十天治疗。虽然老板主动送来5000元,老王仍欠下4000多元医疗费,而医院默许他出了院。老王刚一康复就回到了工地:“哪怕打工还钱再难,我也得努力。是医院和老板救了我。”可欠款还是像石头一样压在他心上,最终,老王鼓足勇气找到医院,说出了想在医院打工抵债的心思。院方深受感动,聘他为陪检员,老王也特别敬业,作为曾经的患者,他格外懂得怎样帮助病人。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类,因果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绿色通道 鼓足勇气 感动 敬业

  【作文思路点拨】审题立意的关键是从整体上把握材料的内涵,尤其是故事性材料,一定要把握故事的前因后果。这段充满温情的故事中有四个关键词“绿色通道”“ 鼓足勇气”“ 感动”“ 敬业”:农民工老王因为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给他做了手术,挽救了他的性命;而老板主动送来的5000元医药费也令他感动;怀着感恩之心,他鼓足勇气找到医院领导提出打工抵债的想法;当心愿达成后,他以无比敬业的姿态去帮助病人。我们从老王的角度立意,可围绕“感恩社会是最好的回报”“回报社会从帮助别人开始”的角度切入;从医院领导的角度立意,可围绕“爱心传递是最好的良药”“医者仁心暖人心房”等角度切入。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