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浙江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浙江高考作文题目

   门与路永远相连,门是路的终点,也是路的起点,它可以挡住你的脚步,也可以让你走向世界。大学的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学习、探索、创造是它的通行证。大学的路,从过去到未来,无数脚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浅,有的很深。综合上述材料,结合你的所思所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注意】1、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2、不得脱离材料的内容和含义的范围作文。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不得抄袭、套作。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话题类,寓意引申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门路起点终点大学

  【作文思路点拨】材料文字可分两层。第一层,辩证分析门与路的关系,指出门既是路的起点,也是路的终点。第二层,具体指出大学之门和大学之路的特点,大学之门连接着已知与未知,大学之路连接着过去与未来;同时也指出,如何通过大学之门,而每个人的大学之路可能不尽相同。材料的核心在后半部分,也即“学习、探索、创造”是通向大学之门的通行证;而进入大学之后,众人的道路相互交叉,深浅各异。

  这则材料看似范围很大,其实还是落到大学,而这与每个学生息息相关,是他们当下考虑的事,也是对他们即将踏上大学之路给出一个善意的告示与提醒。行文时须围绕“门”与“路”的关系阐述。参考的立意主要有:1、走好大学路,打开通向世界的门。2、大学不是终点,大学是新的起点。3、“学习、探索、创造”永无止境。4、大学为什么是我们的分水岭?5、同一所大学,不同的人生。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