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福建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福建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福建高考作文题目

   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根据这句话,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话题类,对比关系、引申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空谷悬崖峭壁栈道桥梁

  【作文思路点拨】审题立意的关键是要理解 “空谷”的寓意。“空谷”指的是空旷、幽深的山谷,隐喻的是人生旅途中的障碍,或者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问题或困惑。那么对待“空谷”的态度是什么呢?由“空旷”“幽深”想到孤独、压抑、痛苦、恐惧、危险、无奈、深不可测等感受,这就是材料提到的“悬崖峭壁”,这是一种消极角度;从“空旷”“幽深”想到是否可以开辟道路,修建桥梁,也就是想到如何改变困境,解决问题,这就应该是材料提到的“栈道桥梁”,这是一种乐观的态度。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1、问题不是用来面对的,而是用来解决的;遇到问题不困于问题,而是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才是王道。2、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这世界是不完美的,正是因为不完美,所以我们要改造。如果没有改造世界的雄心,历史又如何前进?3、人生要敢于开拓。4、桥在心中,路在脚下。5、乐观面对未来。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