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天津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天津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天津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也许将来有这么一天,我们发明了一种智慧芯片,有了它,任何人都能古今中外无一不知,天文地理无所不晓。比如说,你在心里默念一声“物理”,人类有史以来有关物理的一切公式、定律便纷纷浮现出来,比老师讲的还多,比书本印的还全。你逛秦淮河时,脱口一句“旧时王谢堂前燕”,旁边卖雪糕的老大娘就接茬说“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慈祥地告诉你,这首诗的作者是刘禹锡,这时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小女孩抢着说,诗名《乌衣巷》,出自《全唐诗》365卷4117页……这将是怎样的情形啊!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联想或思考?请就此写一篇文章。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话题类,引申关系、辩证关系、一事多解。

  【高考作文关键点】知识科技人类

  【作文思路点拨】这是一则带有科幻性质的材料,它设想将人类千万年来创造的知识做成芯片,植入每个人的身体之中,成为他们大脑的一个部分。如果这能实现,将是怎样的情形呢?材料给我们联想,也给我们思考。

  可以从肯定的角度立意:1、科技为人类带来快捷与方便。它使我们能迅速地掌握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不用费心去记忆那些僵硬的知识,从而节省的人类的精力。2、知识改变未来。人类创造的知识反过来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使人类更好的享受风景。

  可以从否定的角度:1、知识不能发挥想象。知识代表前人的认识,但不能表达出我们对未来的想象。即使我们拥有了人类的全部知识,我们也无法明晓未来的模样。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是无限的。2、知识不能代替创造。生活日新月异,时事变动不居,只有知识,我们不能解决现实的问题。就像面对美景,我们只能吟咏前人的诗句,却不能创作自己的诗篇。相比较而言,从否定的角度立意更有深度。

  构思时,可以侧重于联想,写成记叙文,设想一个拥有智慧芯片的人在未来,遭遇的种种场景,可以采用先扬后抑的方法,知识先是成为通行证,但在最后创造的环节卡壳。也可以侧重思考,写成议论文,分析知识与能力、想象、创造的关系,重点论述知识的不足,强调人类创造性的可贵。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