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广东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广东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广东高考作文题目

   胶片与数码时代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只记录下人生的几个瞬间,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它能唤起许多永不褪色的记忆。但照片渐渐泛黄,日益模糊。

  数码科技的时代,照片很多,记录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随时上传到网络与人分享。它从不泛黄,永不模糊,但在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点滴”也可能被稀释。

  要求:

  1、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2、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

  3、不少于800字。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话题类,对比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照片黑白数码记忆稀释

  【解题指导】本题材料贴近生活,明白易懂。不同生活环境与家庭背景的考生都会有所经历且有话可说,所以该题基本没有设置理解壁垒。

  材料由两个语段构成,第一段的叙述对象是“黑白胶片”,它“很少”“记录瞬间”“唤起记忆”“泛黄”“模糊”,由此可以概括出黑白胶片的特点是“少”“珍贵”“易损”等。第二段的叙述对象是“数码照片”,它“很多”“记录点滴”“从不泛黄、模糊”“珍惜的被稀释”,由此可以看出数码照片的特点是“多”“不太值得珍惜”“易保存、不易损”等。这样两段材料明显构成了对比关系。

  材料的核心在于时代(技术)变迁对生活(个人体验)带来的影响,反过来也可以说生活如何应对时代的变迁。在立意时必须全面把握材料关系进行辩证思考,然后归纳概括材料寓意得出正确结论。可以选择的角度很多,可以从“黑白胶片”的角度思考,也可以从“数码照片”的角度思考。选择角度的时候可以有所偏重,但要注意好材料在整体上的对比关系,不可独沽一味。找准了对比点,就能得出好的立意。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1、容易失去的才是美好的;2、简单的年代保留着永不褪色的记忆;3、拥有与珍惜;4、我追求我得不到的,我得到我不追求的;5、幸福年代也有值得我们珍惜的。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