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湖南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湖南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湖南高考作文题目

   被誉为“最美乡镇干部”的某乡党委书记,在一个其他人不肯去、去了也待不到两年的地方,一干就是八年,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率领村民发奋图强,将穷乡僻壤建设成了美丽的乡村。面对洒满心血与汗水的山山水水,也深有感触地说:“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类,引申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信念意志

  【作文思路点拨】审题立意的关键是要理解他说的那句话“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首先是对“心”的理解,这就要抓住材料中的两个关键词“信念”和“意志”。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心”在这里就应该是一颗有着坚定信念的心,是一颗有着顽强意志的心。“风景”一词显然在这里是喻体,我们要写好这篇文章,就首先要还原“风景”的本体,“风景”对于学生来说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对于老师来说,就是桃李满天下;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庄稼有个好收成;对于工人来说,就是提高工效,革新工艺;对于领导来说,就是勤政廉洁,做出政绩;……但是不管哪一种风景的实现,都离不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信念和意志是前提,风景是结果。行文的时候要注意二者的辩证关系。

  这样写作的素材也就相当丰富了,可以写个人的积极进取,也可以写每一次成功背后的辛苦付出,也可以结合社会“扶与不扶”的热点事件写坚守品格,让“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甚至每一个领域都可以涉及。参考题目“磨练意志,成就伟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花开不败”“成功的秘诀”“成功源自品格”“坚守,成就美丽”等。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