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湖北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湖北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湖北高考作文题目

   游客们来到山脚下,这里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游客问下山的人:上面有好看的吗?有人答没有,有人答有。

  于是有人留在山脚赏景,有人继续爬山,来到山腰,这里古木参天,林静山幽。问下山的人:上面有好看的吗?有人答没啥好看的,有人答好看。

  于是有人在山腰流连,有人继续攀登。来到山顶,只见云海茫茫,群山隐约。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选,标题自拟。要求:立意明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类,一事多解、引申关系。

  【高考作文关键点】位置 风景 攀登

  【作文思路点拨】审题立意的关键是从整体上把握材料,尤其要注意最后一段,来到山顶的人,看到的是“云海茫茫,群山隐约”。这不仅是写实,还有隐喻、所指。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1、从游客在山脚、山腰、山顶不同位置都能看到风景的角度,可围绕“风景无处不在,只要有心”

  “各阶段有各阶段的风景”立意;2、从游客到达山顶后感触的不同的角度,可围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风景本身无好坏之分”立意;3、从游客不断的攀登,来到山顶后的所见“云海茫茫,群山隐约”角度,可围绕“站在最高处”“追求,才有不同的风景”“目标实现时与理想的差别”立意。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