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安徽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安徽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安徽高考作文题目

   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名言类,寓意对比关系、一事多解。

  【高考作文关键点】改动台词 表演需要 违背本意

  【作文思路点拨】这则材料是对演员能否改动剧本一事的辩论,旨在要求学生能对现实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材料涉及两个人物:表演艺术家、剧作家。表演艺术家认为可以改动,理由是表演需要;剧作家认为不能改动,理由是改动违背创作原意。两者的说法不一,又各有道理。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1、从表演艺术家角度立意,可以从“不能拘泥程式,需要的就是好的”,“应该随情势而变”,“在创新中突破”,“个性发挥”等角度切入;2、从剧作家角度立意,可以从“要坚持底线”,“有原则性”,“遵守规则”,“规范的作用”等角度切入;3、也可以把二者放在一起立意,可以从“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辩证地看待目的与效果、外界限定与个性发挥”等角度切入。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