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写?点评2014课标全国Ⅰ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日期:2014-12-12 来源:满分作文 点击

  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最受评卷老师的青睐?众所周知高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中起到半壁江山的作用,如何能写好高考作文?专家根据2014年课标全国Ⅰ高考作文,从题目、关键点、思路、作文立意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解析:

2014课标全国Ⅰ高考作文题目

   要求考生以一段材料为话题写作文,要求800字左右。材料大概内容如下。

  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通过,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今年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进行讨论。根据这个材料写作文。

高考作文写作分析

  【高考作文题归类】材料作文,故事类,对比、引申关系,一事多解。

  【高考作文关键点】突破阻拦相拥而过规则共赢

  【作文思路点拨】这则材料的主角是运动员,次角是观众和裁判员。之前的运动员采取的是你死我活的方式决出胜负,而今年预赛出现的情况是相拥、转身换位,实现的是共存。但是,这样的做法肯定不是这个比赛项目的本意,也不遵从比赛的规则,这个比赛带有一定的竞技性质,现在运动员把它变成了道德的展示与表演,成了一个伦理小品。那么,裁判员如何判定这场比赛?观众在观看这场比赛时的心理期待是什么?而这场比赛又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感受?还有一个未出现的角色,那就是比赛的组织者,他们将如何继续举办这项比赛?这个故事是比赛的一个意外,可是它带给人们的思考是长远的。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从运动员的角度立意:1、要敢于挑战规则;2、合作实现共存;3、放弃胜负之争,对手也即朋友。

  从裁判员的角度立意:1、规则是游戏的基础;2、漠视规则,也就失去公平。

  从观众的角度立意:1、竞技也可娱乐化;2、为什么我们喜欢看“戏”?

  从比赛组织者的角度立意:意外能让我们反思当初设计的漏洞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4/1212/zwjx201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