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16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选择题

  1.18世纪末19世纪初西方某文学流派“以艺术的方式描摹了这一特定时代人的激荡、亢奋而敏感、纤弱的心灵世界,展现了有着强烈个性扩张欲望的自我”。其创作风格是(  )
  A.浪漫主义 B.现实主义
  C.古典主义 D.理性主义
  解析 本题的解题关键是通过时间信息和艺术特征来判定选项。浪漫主义于18世纪末至19世纪30年代盛行,题干中的“敏感、纤弱的心灵世界”“有着强烈个性扩张欲望”符合浪漫主义的特点。
  答案 A
  2.19世纪中叶法国某小说家曾对一位朋友说:“你描绘人类如你所眼见,我按照我希望于人类的来描绘。”该小说家的创作风格应该属于(  )
  A.古典主义 B.现代主义
  C.现实主义 D.浪漫主义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历史概念的理解。根据所学可知,在创作风格上,浪漫主义以想象力丰富的构思和跌宕起伏的情节为主要特征,这与材料中所叙述的“我按照我希望于人类的来描绘”相一致,D项正确。
  答案 D
  3.欧·亨利是美国著名的短篇小说家,他善于描写小人物的不幸命运,揭示资本主义的不平等和虚伪;他还以准确的细节描写,制造与再现气氛,特别是大都市夜生活的气氛。在艺术上,他的小说常常以“带泪的微笑”和“辛酸的欢乐”打动读者,这种写法被称为“欧·亨利笔法”。据此判断,“欧·亨利笔法”应属于(  )
  A.现实主义 B.浪漫主义
  C.印象主义 D.现代主义
  解析 印象主义属于绘画流派,C项错误;现代主义风格的作品出现于20世纪,排除D项;从材料中“揭示资本主义的不平等与虚伪”“准确的细节描写”可以看出“欧·亨利笔法”应属于现实主义,A项正确。
  答案 A
  4.下列关于拜伦的表述正确的是(  )
  是英国浪漫主义诗人 创作了大量具有民主思想的诗篇 在希腊民族战争后,完成了长诗《唐璜》 其诗歌创作和坚决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持了全欧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
  A. B.
  C. D.
  解析 由于参加希腊民族解放战争,拜伦的最后一部长诗《唐璜》并未完成,故错误,只要排除包含的选项,即可得出正确答案。
  答案 B
  5.今天,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完整地欣赏、评价的浪漫主义名作是(  )
  《恰尔德·哈罗德游记》  《唐璜》 《西风颂》
  《人间喜剧》
  A. B.
  C. D.
  解析 注意题干要求“完整”“浪漫主义”。《人间喜剧》属批判现实主义,《唐璜》未完成,排除;D项正确。
  答案 D
  6.法国文学巨匠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和英国诗人拜伦的《唐璜》是18世纪后半叶至19世纪中期欧洲浪漫主义文学的典型代表。欧洲浪漫主义文学盛行主要反映了人们(  )
  A.对人性解放的歌颂 B.对资产阶级革命的歌颂
  C.对社会制度的歌颂 D.对现实社会的不满
  解析 18世纪后期到19世纪中期是欧洲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的年代,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欧洲各国并没有出现自由、平等、博爱的美好景象。人们对社会的失望和对现实的不满催生了浪漫主义文学的兴起。
  答案 D
  7.19世纪三四十年代,批判现实主义成为欧洲文学的主要潮流。这一阶段,巨著丛生,文坛盛况,蔚为壮观。高尔基称其为“19世纪一个主要的,而且是最壮阔、最有益的文学流派”。批判现实主义的兴起和盛行,主要反映了(  )
  A.对人性解放的歌颂
  B.对资产阶级革命的歌颂
  C.对空虚感和焦虑感的宣泄
  D.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满
  解析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兴起的背景是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并未给人民带来更好地生活,人们对社会现实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反映在文学领域则出现了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流行。
  答案 D
  8.英国文学史上有三位诗人:威廉·华兹华斯、萨缪尔·柯勒律治和罗伯特·骚塞。他们曾在英国西北部的昆布兰湖区居住,称为“湖畔派”。他们缅怀中世纪和宗法式的乡村生活,对法国大革命抱着矛盾的态度,竭力讴歌的是宗法式的农村生活和大自然,喜欢描写神秘离奇的情景与异国风光。他们的创作风格属于(  )
  A.古典主义 B.浪漫主义
  C.现实主义 D.现代主义
  解析 浪漫主义的特点是对社会现状强烈不满,强调抒发个人情感,积极追寻理想世界。从材料信息“缅怀中世纪和宗法式的乡村生活”“喜欢描写神秘离奇的情景与异国风光”可知,这符合浪漫主义的特点。
  答案 B
  9.《人间喜剧》由91部小说和2 400多个人物组成,那么巴尔扎克主要以哪个阶级为中心展开描写,下列各项正确的是(  )
  A 资产阶级 B 农民 C 工人 D 封建贵族
  解析 《人间喜剧》以资产阶级的发迹和封建贵族的没落为“中心图画”,充分描绘了由阶级变动所引发的整个社会生活的变化。
  答案 C
  10.俄国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被称为“欧洲的良心”,他一生写了二百多部作品,将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推向了顶峰。他的代表作是(  )
  A.《战争与和平》 B.《唐璜》
  C.《人间喜剧》 D.《等待戈多》
  解析 A项作者是俄国人托尔斯泰;B项作者是英国人拜伦;C项是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的作品;D项是现代主义作家贝克特的代表作。
  答案 A
  11.下列关于《等待戈多》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反映了19世纪中期世界戏剧的巨大成就
  B.被称为法国近百年的第一剧作
  C.1969年巴尔扎克因该剧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D.该剧是独幕制
  解析 A项应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C项应为贝克特,《等待戈多》是两幕剧,故A、C、D三项皆不正确。
  答案 B
  12.世界文学史上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三个文学流派的共同点是(  )
  A 都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B在创 作形式上追求完善和谐 C 都是一个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反映
  D 热衷于赞扬英雄人物、塑造正面人物形象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各文学流派的文学特色。文学来源于生活,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故正确;而现代主义文学的荒诞派戏剧没有完整的情节,其主角多是小人物,不属于现代主义的特点。
  答案 D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郡主(绮思梦达)冲破封建门第观念,与仆人相恋,事情败露后,父亲暴跳如雷,将仆人关入地牢,痛骂女儿不顾身份,竟与下贱的奴仆相爱。绮思梦达却宁死不屈,并愤然驳斥父亲:“我们人类的骨肉都是用同样的物质造成的,我们的灵魂都是天主赐给的,具备着同样的机能,同样的效用,同样的德性。我们人类是天生一律平等的,只有品德才是区分人类的标准。”
  ——《十日谈》
  材料二 请把我枯死的思想向世界吹落,
  让它像枯叶一样促成新的生命!
  ……
  让预言的喇叭通过我的嘴唇
  把昏睡的大地唤醒吧!西风呵,
  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西风颂》
  材料三 葛朗台阴森森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楼梯踏级都被虫蛀坏了,女仆差点摔了跤,他还怪她不挑结实的地方落脚;每一顿饭的面包食物、每一天要点的蜡烛,他都亲自分发,一点儿不能多。
  ——《欧也妮·葛朗台》
  材料四 有人问过作者:戈多究竟指什么?作者回答:“我要是知道,早就在戏里说出来了。”戈多虽未出场,但他在剧中是居于首要地位的人物,因此评论家们对他提出各种解释,有的解释为“上帝”,有的解释为“死亡”。
  (1)材料一体现了作者的什么主张?这反映了什么时代精神?
  (2)指出材料二、三、四作品的风格特点。
  (3)“一切种类的文学艺术的源泉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请结合材料二、三的时代背景,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认识。
  解析 第(1)问可结合材料出处联系文艺复兴的相关内容理解材料,组织答案;第(2)问要联系不同流派的特点解读材料进行概括;第(3)问要注意联系时代背景。
  答案 (1)主张:提倡生而平等,反对封建等级观念。时代精神:人文主义精神。
  (2)材料二:浪漫主义;材料三:批判现实主义;材料四:荒诞派(或现代主义)。
  (3)正确。资产阶级革命后的欧洲并没有出现启蒙学者所描绘的自由、民主、平等的美好景象,人们普遍感到失望,对现实不满导致了浪漫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兴起。
  14.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恩格斯在评论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时说,“巴尔扎克汇集了法国社会的全部历史。我从这里,甚至在经济细节方面所学到的东西,也要比从当时所有职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那里学到的全部东西还要多”。
  材料二 列宁在《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革命的镜子》中说:“他一方面是天才的艺术家。不仅创作了无与伦比的俄国生活的插图,而且创作了世界文学中第一流的作品;另一方面,是一个发狂地信仰基督的地主。”
  (1)材料一中恩格斯为什么如此评价巴尔扎克?
  (2)列宁为什么称托尔斯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举例说明)
  (3)从恩格斯和列宁的评价中,可以看出两位作家作品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解析 回答问题时应结合巴尔扎克和托尔斯泰的创作风格和作品的艺术特点来理解材料,组织答案。
  答案 (1)巴尔扎克是现实主义文学大师,他的《人间喜剧》被称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百科全书”。
  (2)《战争与和平》通过俄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战争场景,把众多人物与事件组织到一起,描写了俄国社会的整整一个时代。
  (3)都是现实主义作品,都反映了各自国家的整整一个时代的历史。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16.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