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1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选择题

  1.《论语·乡党篇》记载,一次孔子家马厩失火,孔子退朝,问:“伤人乎?”不问马,马夫属“圉”,为最下等级之人。孔子关心人而不关心马,这主要体现了(  )
  A.孔子主张平等对待下人
  B.春秋时奴隶地位提高
  C.孔子“仁”的主张
  D.孔子反对等级差别
  解析 抓住题干中的“关心人”一词进行分析,“关心人”就是“爱人”,属于孔子“仁”的主张。
  答案 C
  2.孔子“正名”主张的主要内容是(  )
  A.按照周礼的制度把当时已混淆了的社会等级秩序矫正过来,达到名正言顺
  B.统治者要爱惜民力,以求得人民的拥护,使其统治名正言顺
  C.要求东周统治者承认强大的诸侯国的霸主地位,使他们号令诸侯名正言顺
  D.给世间万物确定稳定的名号
  解析 B项体现的是“为政以德”的思想;C项与“正名”的主张相反;“正名”强调的是贵贱有“序”,矫正已混淆的社会等级秩序。
  答案 A
  3.《孔子家语·致思》中记载:“汝以民为饿也,何不白于君,发仓廪以赈之,而私以尔食馈之,是汝明君之无惠,而见己之德美矣。”对这段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①孔子认为对饥民实施救助的做法值得商榷 ②孔子将民生问题政治化 ③体现了孔子的等级观念 ④充分体现了孔子“仁”的思想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孔子思想主张的理解。材料认为面对灾荒,应由君主进行救助,而不应自行救助。这反映了孔子将民生问题政治化,且有明显的上下等级观念,C项正确。
  答案 C
  4.杨绛在其著作《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中说:“孔子出门必坐车。”孔子的这一行为最能体现儒家思想的(  )
  A.礼 B.仁
  C.中庸 D.德治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孔子出门必坐车”反映了孔子注重等级,强调礼仪,这符合儒家思想中的“礼”的主张。
  答案 A
  5.孔子说过,我们不可能和鸟兽同居共处,除了和人打交道外,还能和什么打交道呢?如果天下太平,我又何必去改变它呢?这说明孔子(  )
  ①主张“爱人” ②持积极入世的人生态度 ③主张变法革新 ④有强烈的使命感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孔子的思想,意在考查学生解读材料的能力。从材料中的“除了和人打交道外,还能和什么打交道呢?如果天下太平,我们又何必去改变它呢?”可知孔子具有治国平天下的政治抱负,持积极入世的态度,具有社会使命感,②④正确;①③在材料中没有体现。
  答案 D
  6.美籍华裔学者杜维明在《超越启蒙心态》一文中说:“儒家……有这样一种认识,即每个人命中注定是嵌于某一特定条件下的独一无二的人。但是,每一个人同时具有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的内在可能。”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儒学的核心是“仁”和“礼”
  B.儒学强调个人与集体的协调
  C.儒学注重个人的身份地位
  D.儒学对秩序和个人发展同等重视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解读材料的能力。从材料中的“每个人命中注定是嵌于某一特定条件下的独一无二的人”可知儒学强调社会等级秩序;从材料中的“每一个人同时具有自我教育、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的内在可能”可知儒学强调个人发展的可能性,D项符合题意。
  答案 D
  7.老子主张无为,希望社会退回到小国寡民的状态,这在当时主要反映了(  )
  A.新兴地主的要求 B.没落奴隶主贵族的要求
  C.手工业者的要求 D.富裕商人的要求
  解析 老子是奴隶主阶级的代表,主张社会退回到小国寡民状态是奴隶主贵族利益的体现,是其保守性的反映。
  答案 B
  8.“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材料表明老子(  )
  A.政治上倡导“无为而治”
  B.提出任何事物都有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
  C.是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个探讨宇宙本原的哲学家
  D.认为矛盾双方不能互相转化
  解析 材料指出了“食税之多”“上之有为”“求生之厚”的弊端,可见是希望统治者减少赋税,爱民、无为,符合老子的“无为”思想。
  答案 A
  9.中国古代某位思想家曾说:“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此人可能是(  )
  A.孔子 B.老子
  C.孙子 D.墨子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老子思想的认识,意在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材料体现了辩证法思想,这符合老子思想的特点。
  答案 B
  10.《老子》一书中写道:“使民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对此理解不正确的是(  )
  A.主张小国寡民 B.反对人际交往
  C.不利社会发展 D.主张积极革新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解读材料的能力。材料体现了老子的“无为”思想,这是一种保守的政治思想,主张回到过去,不主张积极革新,D项错误。
  答案 D
  11.梁启超曾说,如果让孔子当国民政府的教育总长,他一定会像法国那样,把教育部改为教育美术部,把国立剧场和国立学校看得一样重,并且还会改良戏曲,到处开音乐会,忙个不停。这说明儒家(  )
  A.主张用仁爱之心调节和协调社会关系
  B.强调有教无类,注重发展私立教育
  C.注重美育对道德修养的辅助作用
  D.注意借鉴不同文明,进行教育改革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从材料可知梁启超认为孔子重视美术、戏曲演出、改良戏曲、音乐会等对人类教育的影响。据此得出孔子注重美育对道德的辅助作用。
  答案 C
  12.老子和孔子思想观点的相似之处是(  )
  A.都否定天命论
  B.都主张恢复周礼
  C.都主张体谅百姓,不要过分压迫
  D.都强调贵贱有序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比较能力。孔子主张恢复周礼和强调贵贱有序,并不否定天命论,A、B、D三项错误;孔子主张“仁”,老子主张“无为”,不要过分威逼百姓,C项符合题意。
  答案 C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克己复礼(规范)为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
  ——《论语·颜渊》
  材料二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
  ——《论语·为政》
  材料三 我无为,则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使民甘美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道德经》
  (1)材料一中“礼”的实质是什么?
  (2)材料二体现了孔子的什么主张?结合所学知识判断孔子是否反对一定程度的改良?并举出近代史上利用其身份进行的改革运动是什么?
  (3)概括材料二、三政治主张上的异同。
  解析 本题比较简单,解题时结合材料,理解材料的含意即可。
  答案 (1)西周时的等级名分制度(或奴隶主阶级的统治秩序)。
  (2)为政以德思想。不反对。戊戌变法(百日维新)。
  (3)异:孔子重“德”,老子主张“无为而治”。
  同:都是为统治者提供治国方案,都反对苛政。
  14.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故道大,天大,地大,人大,城(寰宇)中有四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材料二 民之难治,以其智多。以智治国……虚其心,实其腹,弱其智,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
  材料三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最后的结果)?
  (1)这三则材料反映了老子的什么思想?
  (2)老子的思想体系包含哪些内容?应如何评价?
  解析 第(1)问可从材料中的“字之曰道”“故道大”“道法自然”“使民无知无欲”“祸”“福”的变化概括出老子的哲学思想;第(2)问根据所学知识作答。
  答案 (1)材料一反映了老子的哲学思想,老子认为“道”是万物的本原,材料二反映了老子的“无为”和愚民思想,材料三反映了老子的朴素辩证法思想。
  (2)内容:老子认为“道”是最高的哲学概念,是天地万物的本原。它否定了“天命”思想,是一种客观唯心主义思想;老子的思想中还含有朴素的辩证法思想,他认为任何事物都有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矛盾双方可以互相转化,这是老子思想的精华。
  评价:老子主张在政治上“无为而治”,这种思想对约束统治者的暴政,恢复社会秩序起了重要作用。老子还主张实行愚民政策,在历史上产生了消极影响。老子是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个探讨宇宙本原的哲学家。他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对中国文化,包括哲学、伦理学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道德人格产生了深远影响。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1.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