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7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选择题

  1.在某次考古中,发现了一批甲骨文之前的刻符或早期文字,如舞阳刻符、半坡陶纹、大汶口文字等。对它们正确的表述是(  )
  A.是国家形成的首要标志
  B.与后来的成熟文字有一定的渊源关系
  C.已经全部得到识读
  D.具有相通性,起到加强各地区联系的作用
  解析 本题可采用排除法,国家形成的主要标志是世袭制的产生,这些刻符还不是成熟的文字,其产生时间要远早于国家的形成,A项错误;C项说法不符合实际;在原始社会中,人的生活相对隔绝,区域交流很少,D项错误;这些刻符与成熟文字有一定的渊源关系,B项正确。
  答案 B
  2.如图体现了汉字的演变历程。影响汉字演变的主要因素有(  )
  ①印刷技术的进步 ②书写工具的改进 ③文化传播的需要 ④外国文化的影响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解析 中国汉字同外国的字母文字有着本质的区别,汉字的演变不受外国文化的影响,排除含④的选项。
  答案 C
  3.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曾亲临泰山封禅,并命丞相李斯刻石以纪功。如果让你从书法的角度评价李斯所刻铭文,你认为下列哪一项说法最准确(  )
  A.圆润纤维,布局均匀,画如铁石,字若飞动
  B.起笔、运笔、转折、收笔都能曲尽其妙
  C.注重规范法度,端庄浑厚,雍容大度
  D.追求个性而忽略法度,有意无法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不同书法艺术特点的认识。A项为小篆的特点,与秦代李斯刻石的书法形式一致,A项正确;B项为晋人书法的特点;C项为唐代颜真卿书法的特点;D项为宋代书法的特色。
  答案 A
  4.2010年发行的首套宣纸材质邮票《中国古代书法——行书》,被称为国家名片与国宝艺术的完美结合,彰显了宣纸“纸寿千年,墨润万变”的独特魅力。下图中属于该套邮票的是(  )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古代的书法艺术。由题干中的“2010年发行的首套宣纸材质的邮票《中国古代书法——行书》”可知,题干要求选出的是属于行书字体的邮票。A项为隶书,B项为楷书,C项为行书,D项为草书。
  答案 C
  5.四位书法爱好者结伴参观了中国古代书法展,他们分别对如图张旭的书法艺术反映的时代风貌发表了不同看法。其中正确的是(  )
  A.开拓奔放的时代风貌
  B.世运转衰的社会趋势
  C.崇尚理学的社会规范
  D.拜金逐利的社会风气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对书法艺术时代背景的理解。张旭生活在唐朝繁荣、开放和文化多元的时代,体现了张扬的个性和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B项是唐中后期的特点,C项是宋明时期的特点,D项是明清时期的特点。
  答案 A
  6.隋唐时期书法流派众多,名家迭出,书法理论日趋成熟,反映的社会现象是(  )
  A.社会危机较深 B.王朝鼎盛繁荣
  C.市民阶层出现 D.统治者重文轻武
  解析 隋唐时期,国家统一,经济繁荣,为文化艺术的发展创造了条件。A、C、D三项不适合隋唐史实。
  答案 B
  7.关于古代书法,有以下一些说法:晋人尚韵,唐人尚法,明人尚姿,清人尚变。据此标准,宋人(  )
  A.尚法 B.尚意
  C.尚志 D.尚理
  解析 宋代书法追求个性而忽略法度,倡导“有意无法”,B项正确。
  答案 B
  8.春晚歌曲《龙文》描绘了一种传统艺术:“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画蝶成双,一撇鹊桥上;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这种艺术形式是(  )
  A.绘画艺术 B.戏剧表演
  C.篆刻艺术 D.书法艺术
  解析 从歌词中的“横、坚、撇、勾、点”等关键词可知该艺术形式为书法艺术。
  答案 D
  9.之所以说书法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人类文化艺术宝库的一门特有艺术,原因是(  )
  能够将文字的书写称之为艺术的只有中国汉字 具有实用功能 具有审美功能 具有形体美、动态美和意境美
  A. B.
  C. D.
  解析 本题可用排除法,中文字的“实用功能”是各种文字所共有的功能。排除含的选项。
  答案 D
  10.汉字出现异体杂出、一字多形等混乱状况的时期是(  )
  A.商 B.西周
  C.春秋战国 D.秦朝
  解析 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对汉字任意减省笔画,紊乱偏旁,造成异体杂出,一字多形的混乱状况。
  答案 C
  11.书法家张胜利认为,中国书法的至善境界是风行水上,自然成文。凡是人工刻意造作、雕痕明显的书法,即是适用性、装饰性工艺,而不是心之画,更谈不上书法艺术。据此推断,真正意义上的书法艺术是(  )
  A.小篆 B.隶书
  C.草书 D.楷书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从材料中的“书法的至善境界是风行水上,自然成文”和“凡是人工刻意造作、雕痕明显的书法……更谈不上书法艺术”可知张胜利认为真正意义上的书法艺术是草书。
  答案 C
  12.余秋雨认为“汉字是中华文明长寿的秘密……它是活着的图腾,永恒的星辰”。以下对汉字的相关认识正确的是(  )
  A.汉字演变顺序为甲骨文—隶书—篆书—楷书
  B.秦朝官方正式颁布的文字范本用隶书书写
  C.魏晋时期书法艺术进入到重视审美的自觉阶段
  D.《兰亭序》是唐代行书的代表作品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的文字书法的发展历程。汉字演变的顺序应是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A项错误;秦朝官方正式颁布的文字范本应为小篆,B项错误;C项符合史实;《兰亭序》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代表作品,D项错误。
  答案 C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苏轼认为,“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阙一,不成为书也”,强调书法的精神气度。他还认为“我书意造本无法”,“自出新意,不践古人”。黄庭坚也主张书法“入神”,对学习古人要“离迹师神”。
  材料二 宋徽宗赵佶以画花鸟擅长,不仅建立了皇家画院,而且有考试制度。如一次出考题为“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一般多画岸边泊着一条空船,舷边蜷着一支鹭鸶,或船篷上栖着一只乌鸦。获得第一名的却画着船夫躺在船尾,独自吹着笛子。画家要表达题中的“无”,是“非无舟人,只无行人”。那种闲散、宁静、安逸的意境被表达得更加准确。
  材料三 汉字“车”的字体演变
  (1)从上面的秦砖、汉瓦与画像石中,你能获得哪些历史信息?
  (2)请你从汉字“车”的变化中总结文字演变的基本规律。
  (3)从材料中可以看出我国汉字的起源是什么?
  解析 本题为图片材料题,主要考查学生提炼历史信息,概括规律的能力。解题时要注意结合所学知识归纳概括。
  答案 (1)可以看到秦汉的字体和书法刻字特色:秦有小篆字体,汉有隶书。秦小篆圆润纤细,布局均匀。秦砖刻字雍容大度,精致不苟。汉隶雄放洒脱,浑厚深沉。瓦当刻字方正质朴、端庄豪放。还可看到汉代日常生活习惯:席地而坐。还可看到秦汉的冶炼技术、制陶技术、绘画艺术等。
  (2)由复杂到简单,由抽象到具体,由不规则到规则。
  (3)“文字图画”或刻画符号。
  14.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普天之下,抟心揖志,器械一量,书同文字。
  ——《秦琅邪台刻石》
  材料二 张旭是草书圣手,他的狂草“伏如虎卧,起始龙跳,顿如山峙,控如泉流”,体现了盛唐时代开拓奔放的时代精神。
  ——《评张旭书》
  (1)材料一中“书同文字”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秦琅邪台刻石》使用的应是什么字体,具有何种特点?
  (3)与张旭一同把草书艺术推向高峰的是谁?其书法有何特点?
  (4)结合上述两则材料,你认为时代精神与书法风格有何关系?
  解析 第(1)问可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作答;第(2)问从秦朝官方文字为小篆入手作答;第(3)问可结合所学知识作答;第(4)问可从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的关系入手,组织答案。
  答案 (1)原因:春秋战国时期文字使用混乱,使文字的交流功能减弱,尤其是秦统一全国后,这种文化交往中的障碍更显突出。
  (2)字体:小篆。
  特点:笔画粗细均匀,方中寓圆,圆中有方,平衡对称。
  (3)人物:怀素。
  特点:“惊蛇走虺,骤雨狂风”。
  (4)时代精神影响书法的风格,如盛唐时代开拓奔放的时代精神,影响了张旭的书法风格;反过来书法风格又是时代精神的反映。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7.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