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2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1.下列言论是孟子思想的体现的有(  )
  ①“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②“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③“制天命而用之” ④“人之初,性本善”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孟子思想的认识。作为组合选择题,可采用排除法。“制天命而用之”是荀子的思想,排除含③的选项即可。
  答案 B
  2.“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反映了什么思想(  )
  A.制天命而用之 B.养浩然之气
  C.教育的重要性 D.齐一万物
  解析 本题主要通过材料考查荀子的思想。材料强调的是环境对人成长的重要影响,强调教育的作用。
  答案 C
  3.孟子曾批判某家学说:“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司马迁也说它:“使天下法若此,则尊卑无别也。”他们批判的是(  )
  A.儒家的“仁政”思想
  B.墨家的“兼爱”思想
  C.法家的“刑不避大夫”思想
  D.荀子的“性恶论”思想
  解析 墨家的“兼爱”是一种无等级、无差别的爱,而孟子和司马迁提倡尊卑有序,反对墨家的“兼爱”。
  答案 B
  4.下列作品中,主要阐述道家学派思想的是(  )
  A.《庄子》 B.《论语》
  C.《韩非子》 D.《孙子兵法》
  解析 《论语》是儒家经典;《韩非子》是法家著作;《孙子兵法》是兵家代表作;只有《庄子》是道家人物庄周的作品。
  答案 A
  5.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
  韩非子《守株待兔》的故事反映了法家什么样的政治观点?
  解析 材料反映了韩非在讽刺宋人的因循守旧,由此可反映出法家的社会发展史观以及在此思想指导下的变革社会的主张。
  答案 认为社会是发展变化的,反对“是古非今”。主张变法革新,治理国家的政策、措施必须与时俱进。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2.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