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17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选择题

  1.在今天,贝多芬的名字不仅代表了登峰造极的古典音乐,而且是一种崇高理想和追求的象征。贝多芬的艺术创作产生的根源是(  )
  A.印象派绘画的影响
  B.18—19世纪欧洲的巨变
  C.贝多芬终生追求进步和自由
  D.这一时期是从古典主义音乐向浪漫主义音乐过渡的时期
  解析 一定时期的文学艺术作品是对当时社会现实的反映。18—19世纪的欧洲正处于历史的巨变中,动荡的社会为贝多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创作灵感,成为他的创作产生的根源。
  答案 B
  2.有学者认为,19世纪的音乐是和梦想与激情、生与死的深刻思想、人类的命运、神与大自然、对自由的期望以及善与恶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的,该音乐属于(  )
  A.浪漫主义 B.现实主义
  C.古典主义 D.现代主义
  解析 浪漫主义音乐出现于18世纪至19世纪中期,歌颂美好的事物,对未来充满希望,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A项正确;现代主义产生于20世纪,采用反传统、反理性手法来表达对现实的失望,对未来的迷茫;现实主义强调对现实的再现;古典主义强调模仿古代,采用民族语言,对古代英雄进行歌颂,B、C、D三项都不符合题意。
  答案 A
  3.“成功地将声乐与器乐结合,开创了交响乐的新形式,成功地赋予器乐反映社会重大题材的使命”。这是对哪位艺术家的介绍(  )
  A.贝多芬 B.莫扎特
  C.德彪西 D.高更
  解析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中的艺术家是贝多芬。
  答案 A
  4.主张在创作中强调音响和音色,主张用声音的响度和色彩,取代传统音乐中的调式与和声体系,认为音乐只能提供一种暗示或心境。以这种理念创作的音乐,被称为(  )
  A.古典主义音乐 B.浪漫主义音乐
  C.印象派音乐 D.现代派音乐
  解析 从题干材料中的“音乐只能提供一种暗示或心境”可知该音乐应为印象派音乐。
  答案 C
  5.下列音乐流派都曾在世界乐坛盛行一时,按时间先后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
  A 古典主义  B 印象派 C现代派 D浪漫主义
  18-19 世纪之交是欧洲古典主义音乐向浪漫主义音乐过渡的时期,再之后出现了印象派音乐,20世纪现代派音乐产生。
  答案 C
  6.当今世界音乐发展呈现出的显著特征是(  )
  A.古典主义音乐占据主流地位
  B.浪漫主义音乐兴起
  C.流行音乐独占乐坛
  D.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解析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今社会生活的多元化,必然导致音乐的多元化。
  答案 D
  7.“专注于对自然的任意和瞬间的描绘,对作品的思想内容无动于衷”。此类美术作品属于(  )
  A.浪漫主义 B.现实主义
  C.印象画派 D.现代主义
  解析 从材料中的“专注于对自然的任意和瞬间的描绘”可知该作品注重用眼睛观察和感受来表现色彩变化,这符合印象画派的特点。
  答案 C
  8.在某一流派的美术作品中,我们可以感觉到艺术家表现了人们(包括艺术家们自己)的精神创伤和变态心理,感觉到他们现实生活消极、悲观和失望的情绪,感觉到他们思想中强烈的个人主义和虚无主义。材料描述的美术流派特征属于(  )
  A.现代主义 B.印象主义
  C.现实主义 D.浪漫主义
  解析 从材料中的“精神创伤”“变态心理”“对现实生活消极、悲观和失望的情绪”“个人主义和虚无主义”等关键信息可以判断该流派属于现代主义。
  答案 A
  9.后期印象主义绘画大师凡·高的作品色彩强烈,充满了火一样的热情,让人感受到灼热阳光下的灿烂。他被称为“扑向太阳的画家”。下列属于他的代表作的是(  )
  A.《战争与和平》 B.《老人与海》
  C.《向日葵》 D.《清明上河图》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A、B两项为文学作品,D项是中国宋代风俗画的代表;C项是凡·高的代表作。
  答案 C
  10.1907年,毕加索创作了作品《亚威农少女》。当时有人批评道:“(他)好像在表示我们应该换换口味,用麻屑和石蜡来代替我们吃惯的东西。”而直到30年后的1937年,《亚威农少女》的价值才为人们所认识,这一年它的转让价是240万美元。因为,这是毕加索对以往艺术方法的彻底诀别,成为了一个新的美术画派的风云人物。这种新美术画派是(  )
  A.古典主义美术 B.浪漫主义美术
  C.现实主义美术 D.现代主义美术
  解析 根据作品的作者是毕加索属于现代派的代表,从图片中少女的形象可知绘画采用了夸张、变形和抽象等艺术手法。符合现代主义美术。
  答案 D
  11.“我不会画天使,因为我从来没见过他们”是19世纪法国画家库尔贝的名言。他的画风属于(  )
  A.古典主义 B.现实主义
  C.印象主义 D.现代主义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我不会画天使,因为我从来没见过他们”意为绘画注重对现实的反映,属于现实主义的绘画特点。
  答案 B
  12.有一幅画把事物从日常的伦理中分离出来,创造了一种恍如梦境的画面:本来喧闹非凡的广场上空无一人,广场的醒目位置横卧着一个石膏人,标志着19世纪新技术的大钟与火车,却与久远的古典建筑物连在一起。这是一种形而上的整体性意念关系的生动描绘,表现的是奇怪、忧伤、恐惧、隔绝之感,并暗示画家思念故乡之情。该画的风格应该属于哪一流派(  )
  A.浪漫主义 B.现实主义
  C.印象画派 D.现代主义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不同流派的绘画特点的认识。浪漫主义美术注重表现人的感情,色彩鲜明,笔法奔放,强调画面的整体感,与题干中的特点不符,A项错误;现实主义画派取材于下层民众的生活现状,体现真实,批判社会现实,与题干信息不符,B项错误;印象画派注重捕捉色彩光线变化的“华丽”瞬间,形式夸张,色彩明快,排除C项;现代主义画派主张艺术形象要有别于客观物象,要体现艺术家的主观感受,表现出强烈的个人主义和虚无主义,符合题干特征,D项正确。
  答案 D

二、非选择题

  13.19世纪至20世纪,是一个复杂多变的时代,涌现出风格各异的文学艺术流派。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法国文豪雨果说:“丑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丑怪藏在崇高背后,美与丑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关。”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了解我的音乐,谁便能超越常人无法摆脱的苦难。”
  材料二 从19世纪开始,西方绘画的变化发展日新月异,从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等直到抽象主义,如果把这一发展过程描述的概括一点,基本上可以说是主观因素不断压倒、以至全部取代客观因素的过程。
  ——朱狄《当代西方美学》
  材料三 爱斯特拉冈:咱们走吧。
  弗拉季米尔:咱们不能。
  爱斯特拉冈:为什么不能?
  弗拉季米尔:咱们在等待戈多。
  (1)材料一中的两位伟人在艺术创作中有什么共同点?体现了怎样的时代特征?
  (2)据材料二印象派绘画的风格特点是什么?请举一个代表作品。
  (3)材料三的对白出自哪一部戏剧作品?属于哪一流派?这一流派的代表人物是谁?
  解析 第(1)问可结合二者生存年代来概括共同点和时代特征;第(2)问可结合所学知识作答;第(3)问可从材料中的“等待戈多”来作答。
  答案 (1)共同点:都是浪漫主义文学艺术的杰出代表。时代特征:法国大革命的迅速发展,拿破仑军队横扫欧洲大陆。随着工业革命的扩展,社会各界对社会现状普遍感到不满。
  (2)风格特点:重视光和色彩的运用。代表作品:《日出·印象》(莫奈)。
  (3)《等待戈多》。荒诞派。贝克特。
  14.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毕加索的油画《拿烟斗的男孩》 凡·高的《加歇医生像》
  材料二 在谈到他们各自的作品时,凡·高说:“我的作品就是我的肉体和灵魂,为了它,我甘冒失去生命和理智的危险。”毕加索说:“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
  材料三 1990年,凡·高的《加歇医生像》拍卖价格达8 250万美元,长时间保持着世界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2004年,毕加索的油画《拿烟斗的男孩》以1亿416万美元的天价售出。
  (1)材料一的两幅作品在总体上属于什么艺术流派?结合材料二谈谈它们的作者是如何看待艺术创作的。简要分析毕加索艺术创作的特点。
  (2)材料三中凡·高、毕加索的作品屡屡在世界艺术品拍卖会上创出新高的原因是什么?
  解析 第(1)问可结合所学知识作答;第(2)问为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
  答案 (1)现代派美术。提示:强调艺术创作应当忠实于个人的感受和体验,艺术家应当以自己的主观情感去改造客观形象,表现自己的主观世界。特点:在对色彩和视觉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夸张、变形与抽象的表现方法;在风格的不断变换中始终保持自己粗犷刚劲的个性,在各种手法的使用中都能达到内部的统一与和谐。
  (2)本题为开放性题目,由学生自主发表看法,答案可以多种多样,言之有理即可。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17.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