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15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选择题

  1.哥白尼提出太阳中心说的背景包括(  )
  A 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 B 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C 启蒙运动兴起 D 地球中心说在欧洲占绝对统治地位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对近代自然科学兴起背景的理解和掌握能力。启蒙运动是17、18世纪兴起的,可排除A、C、D三项。包括其思想和科技条件。
  答案 B
  2.“月亮既不会掉下来,也不会离去,那是因为它的运动正好抵消了地球的引力”。说这句话的科学家是(  )
  A.牛顿 B.波义耳
  C.拉瓦锡 D.哥白尼
  解析 牛顿的最重大贡献之一是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题干中的材料,是运用万有引力定律解释月亮总是围绕地球运动的原因。
  答案 A
  32011年10月5日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前行政总裁乔布斯逝世,走完他在“苹果”的天才之路。图为苹果公司最初的LOGO(牛顿在苹果树下看书),图片外框写着“牛顿,一个永远孤独地航行在陌生思想海洋中的灵魂”。该公司作此选择最可能的理由是牛顿的经典力学理论(  )
  A.首次使人置于世界和社会的中心
  B.使人类对微观世界的认识取得革命性进步
  C.深刻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
  D.用数学方法精确描述了宇宙运动规律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牛顿经典力学的认识。牛顿通过《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用数学方法描述了宇宙运动规律。
  答案 D
  4.简单的图片往往能够阐释深奥的道理。下图所反映的科学观点的创立者是(  )
  A.牛顿   B.哥白尼
  C.达尔文  D.爱迪生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读图能力。图片反映的信息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和“生物进化”的观点,C项符合题意。
  答案 C
  5.达尔文的“进化论”作为一项自然科学的巨大成就,对人类社会的政治和思想观念也产生了很大影响。下列对“进化论”的分析正确的有 (  )
  A 成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 B 成为西方国家进一步扩张侵略的“理论依据” C 成为马克思提出暴力革命主张的思想渊源 D 成为近代中国民族觉醒、奋发图强的思想动力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达尔文“进化论”的认识。达尔文在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提出进化论主张,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发生在17世纪,错误;马克思提出的暴力革命主张,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理论没有必然的联系,错误;正确。
  答案 B
  6.《物种起源》《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和《圣经》的相同之处是(  )
  A.都想证明物质世界的进化
  B.都想说明人类是怎样起源的
  C.从同一角度出发论证人类存在的合理性
  D.都探讨物竞天择规律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比较能力。A项符合《物种起源》和《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D项符合《物种起源》;关于人类存在的合理性这一问题,《物种起源》和《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是以唯物主义的角度进行论证,而《圣经》则是从唯心主义的角度进行论证,C项错误;三部著作从不同的角度描述了关于人类起源的问题,B项正确。
  答案 B
  7.1819年8月,一份讣告这样说:“它武装了人类,使虚弱无力的双手变得力大无穷,健全了人类的大脑以处理一切难题。它为机械动力在未来创造奇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它”是指(  )
  A.发电机 B.蒸汽机
  C.珍妮机 D.内燃机
  解析 从材料中的时间“1819年”可以判断当时正处于工业革命时期,“它为机械动力在未来创造奇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指的是蒸汽机的发明解决了机械的动力问题,使人类进入到蒸汽时代。“它”指的是蒸汽机。
  答案 B
  8.“当瓦特为改进蒸汽机而负债累累时,企业家罗巴克为其偿还债务,允许其使用他工厂中的工具,并出资三分之二与瓦特合伙申请新蒸汽机的专利权”。由此可见在工业革命中(  )
  蒸汽机是瓦特最早发明的 企业家的资助是技术变革的重要条件 技术工人未参与技术革新 已经出现了激励技术革新的专利制度
  A. B.
  C. D.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从材料中的“企业家罗巴克为其偿还债务,允许其使用他工厂中的工具,并出资三分之二”可知,企业家的资助是瓦特改进蒸汽机的重要条件;“申请新蒸汽机的专利权”说明当时已经出现专利制度,正确。
  答案 C
  9.“一个苹果让牛顿吸引了世界,一壶沸水让瓦特转动了世界,一个元素让爱迪生点燃了世界……”该广告词中爱迪生的贡献是(  )
  A.发电机 B.改良蒸汽机
  C.电磁感应 D.发明电灯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爱迪生贡献的认识。“点燃了世界”即电灯的发明。
  答案 D
  10.19世纪英国科学家达尔文的墓志铭是:“他把世界翻了一个个儿,虽然并不完全。”“他把世界翻了一个个儿”是指达尔文(  )
  A.进行了环球航行和考察
  B.开启了人类科学的新时代
  C.揭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
  D.推翻了上帝创造万物学说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达尔文贡献的认识。达尔文的进化论否定了神创论,否定了神学的权威,将人类从神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因此说“他把世界翻了个个儿”。
  答案 D
  11.伽利略指出:“科学的真理不应在古代圣人的蒙着灰尘的书上去找,而应该在实验中和以实验为基础的理论中去找。”这说明(  )
  A.伽利略否定了古代圣人的研究成果
  B.伽利略论证了哥白尼的日心说
  C.伽利略重视实验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D.伽利略的成就为牛顿经典力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应该在实验中和以实验为基础的理论中去找”即强调实验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答案 C
  12.“无论对它们的理解正确与否,启蒙运动的整个纲领,尤其是在法国,是有意识地以牛顿的原理和方法为基础的……”该论述反映了科学(  )
  A.改变了人类的宗教信仰
  B.摆脱了宗教神学的束缚
  C.影响了人类的思想观念
  D.提升了人类的物质生活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牛顿的原理和方法”是科学,“启蒙运动的纲领”是思想观念,思想观念以科学为基础,反映了科学对思想观念的影响,C项正确。
  答案 C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古希腊社会,……这个时期有科学研究活动,而且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这些科学研究活动及其发现是没有固定的社会角色(即专职的科学家)的情况下进行和取得的,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人是由当时的“哲学家”和“技术人员”(包括医生)兼职的。例如,……亚里士多德虽然是古典物理学和生物学的创始人,但是他公开的社会身份是哲学家,研究科学是兼职的。
  ——王顺义《西方科技十二讲》
  材料二 牛顿确立的新规范不仅是近代科学革命的顶点,而且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深刻的革命,它的影响远远超出了物理学范围。
  ——王顺义《西方科技十二讲》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亚里士多德在物理学和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并简要分析古希腊社会科学研究能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牛顿确立的“新规范”及其确立的标志,并简要分析新规范“远远超出物理学范围的影响”。
  解析 第(1)问的“成果”可结合所学知识在提取材料信息的基础上作答;“原因”要结合古希腊的商品经济、民主政治和思想解放及科学家的探索精神作答。第(2)问中的“规范”可结合牛顿的成就作答;“影响”要从思想解放和促进科学发展等角度组织答案。
  答案 (1)成果:在《物理学》一书中,指出具体事物是由形式和质料组成的;在生物学领域,对动植物进行了分类和解剖研究。原因:古希腊工商业经济发展繁荣;民主政治的形成并且不断发展;智者运动的思想解放;科学家的探索精神等。(任答三点即可)
  (2)新规范:牛顿经典力学体系的建立。确立标志:1687年,《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的出版。影响:完成了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史上的第一次理论大综合,使科学摆脱了神学的束缚;促进了启蒙运动的发展;为英国工业革命提供科学理论;给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任答二点即可)
  14.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直到瓦特发明第二种蒸汽机,即所谓双向式蒸汽机后,才找到了一种原动力,它消耗煤和水而自行产生动力,它的能力完全受人控制,它可以移动,同时它本身又是一种推动的手段。这种原动机是在城市使用的,不像水车那样使生产分散在农村。它在工艺上的应用是普遍的,在地址选择上不受地点条件的限制。瓦特的伟大天才表现在1784年4月他所取得的专利的说明书中,他没有把自己的蒸汽机说成是一种用于特殊目的的发明,而把它说成是大工业普遍应用的发动机。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材料二 惊奇就是科学的种子。
  发明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
  我平生从来没有做出过一次偶然的发明。我的一切发明都是深思熟虑和严格试验的结果。
  ——爱迪生
  (1)马克思是怎样评价蒸汽机的优点的?蒸汽机的发明和推广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2)材料二说明了什么?它突出反映了近代科学的哪一特点?
  解析 回答问题时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正确理解材料。如材料一中的“不受地点条件的限制”,“大工业普遍应用的发动机”;材料二中“惊奇是科学的种子”“深思熟虑”“严格试验”等。
  答案 (1)充分利用了新能源——煤;有利于人的控制,可移动,使用方便;可以在城市使用,在地址的选择上不受地点条件的限制;被广泛用于大工业生产。蒸汽机的发明将人类社会带入了“蒸汽时代”。
  (2)材料说明了爱迪生对科学的态度,惊奇(好奇心)是一切科学发明的原动力,科学家的重大发明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重大发明是深思熟虑和严格试验的结果。突出了科学实验这一特点。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15.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