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14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选择题

  1.欧洲启蒙思想家大多认为:国家是“必不可少的恶”,是人们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强制工具。为此,他们都主张(  )
  A.推翻君主制,建立共和制
  B.消灭私有制,实现社会平等
  C.建立有效机制,实现权力制衡
  D.取消国家机构,实现公民自治
  解析 欧洲启蒙思想家们主张建立可以有效制约权力的国家体制,这就是他们勾画的未来资本主义社会的蓝图——国家权力之间有效制约与平衡,C项正确。
  答案 C
  2.启蒙思想家们用“人权”反对“王权”,用“人道”对抗“神道”,用“人类理性”否定宗教愚昧,用“自由”“平等”代替封建等级专制,实际上是要求(  )
  A.摆脱教会的思想控制
  B.消除近代自然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
  C.证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合理性
  D.唤起人们的反封建意识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从材料中的“用‘人权’反对‘王权’……用‘自由’‘平等’代替封建等级专制”可知是启蒙思想家号召人们反对封建专制,提倡自由、平等,D项符合题意。
  答案 D
  3.伏尔泰说:“本身自由,周围的人与自己平等——这才是真正的生活,人们的自然生活。”这句话是(  )
  A.禁欲主义思想的反映
  B.人文主义思想的反映
  C.蒙昧主义思想的反映
  D.空想社会主义思想的反映
  解析 从材料中的“本身自由”“与自己平等”“自然生活”可知这在强调人自身的价值,是人文主义思想的反映。
  答案 B
  4.伏尔泰在《巴比伦公主》一书中写道:“一个受人尊敬而富裕的国王,有无限的权力做好事,却无力为非作歹,当了一个自由、强盛、擅长经商、又很开明的国家的首领。一边是贵族重臣,一边是城市代表,与国君分立法之权。”伏尔泰描绘的国家是(  )
  A.法国 B.巴比伦
  C.英国 D.德国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伏尔泰推崇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即国王权力受到议会的明确限制,统治方式从人治转向法治。
  答案 C
  5.启蒙运动时期,某思想家在其代表作中提出的“行政、立法和司法分立,相互制衡,保障公民自由”的理论为历代资产阶级所赞扬。关于这位思想家的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他是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倡导君主立宪制
  B.他指出人就是人,而不是达到任何目的的工具
  C.他认为国家是自由人民所订立的社会契约的产物
  D.他的学说否定了封建专制制度的合理性
  解析 题干材料反映的是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学说。孟德斯鸠认为国家法律不能违背人的理性,其学说否定了封建专制制度的合理性,奠定了资产阶级有关国家和法的理论基础,D项正确;A项指的是伏尔泰;B项是康德的观点;C项是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答案 D
  6.孟德斯鸠启蒙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反对专制、提倡法治。他认为,防止专制的根本途径是(  )
  A.以民意制约权力 B.以道德制约权力
  C.以权力制约权力 D.以权利制约权力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孟德斯鸠“三权分立”思想的认识。孟德斯鸠强调立法、行政、司法的三权分立,相互制衡,以实现防止专制的目的,C项符合题意。
  答案 C
  7.卢梭主张“社会契约”论,其积极意义在于(  )
  否定了专制王权 论证了革命的合理性 揭示了人类不平等的根源 直接否定了宗教的权威
  A. B.
  C. D.
  解析 卢梭斗争的重点在于社会制度和世俗王权,而没有明显涉及宗教问题,故排除含的选项。
  答案 A
  8.在近代西方启蒙思想家中,卢梭具有其他人所没有的特别声誉,那就是他的名字紧紧与“第一次建立在人权理论和正义原则基础上的”法国大革命连接在一起,“没有卢梭,就没有法国大革命”。以下哪一观点是卢梭提出的(  )
  A.如果知识包括了一切的善,那么我们认为美德即知识就将是对的
  B.每一个真诚悔改的基督教,即令没有赎罪券,也同样可以得到赦罪或免罪
  C.社会秩序是为其他一切权利提供了基础的神圣权利,这项权利是建立在约定之上的
  D.当立法权和行政权集中于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机关之手,自由便不复存在了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卢梭思想的认识。“美德即知识”是苏格拉底的观点,A项错误;B项是马丁·路德《九十五条论纲》的内容;D项是孟德斯鸠分权思想的体现;C项符合卢梭的社会契约理论。
  答案 C
  9.启蒙运动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欧洲范围,极大地鼓舞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下列思想家的思想对20世纪初期中国民主政体的建立影响重大的是(  )
  伏尔泰 孟德斯鸠 卢梭 康德
  A. B.
  C.D.
  解析 20世纪初期中国民主政体指的是中华民国,实行三权分立的原则,实行民主制度,上述四位思想家中伏尔泰主张开明君主制,康德的贡献在于对理性进行彻底的哲学探讨,他们对中国实行三权分立的共和政体影响不大。
  答案 B
  10.德国伟大的诗人海涅说过:“就破坏力而言,他可以同法国革命的首领罗伯斯庇尔相比。这位法国革命家杀掉了国王,而这位哥尼斯堡的老人则有胆量做更大的事——反对上帝。”他评论的这个人应是(  )
  A.卢梭 B.伏尔泰
  C.孟德斯鸠 D.康德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结合思想家的国籍和观点进行分析,康德出生在东普鲁士的哥尼斯堡,在宗教思想上,他认为无论是经验还是理性都无法证明上帝的存在,故答案为D。
  答案 D
  11.康德说:“Sapere aude!……这就是启蒙运动的口号。”其中“Sapere aude”的含义可能是(  )
  A.“人类是天生社会性动物”
  B.“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
  C.“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
  D.“信仰上帝即可得救”
  解析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明确康德是启蒙思想家。启蒙运动的核心思想是理性主义,理性就是人的思考和判断,B项正确;A项是亚里士多德的言论;C项是彼特拉克的名言;D项是马丁·路德的主张。
  答案 B
  12.在启蒙思想的传播过程中,伏尔泰和卢梭争论的话题不可能是(  )
  A.“君主立宪”还是“民主共和”
  B.“君主开明专制”还是“人民有权推翻君主”
  C.“否定罗马教廷权威”还是“否定教会创世说”
  D.“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还是“财产私有是人类不平等的起源”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比较能力。主要考查学生对卢梭和伏尔泰思想的认识。伏尔泰主张实行开明君主制,推崇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认为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卢梭则宣传社会契约论和人民主权说,认为人民有权推翻君主的统治,建立共和国,认为私有制是人类不平等的根源,因此A、B、D三项都不符合题意;两人都反对天主教会,都揭露教会的欺骗性和虚伪性,因此C项符合题意。
  答案 C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制约权力。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自由仅仅是一个人能够做他应该做的事情,而不被强迫做他不应该做的事情。
  ——孟德斯鸠
  材料二 人生下来就是自由的,人可以说是自由的动物。那么人民的自由虽可用法律加以保障,但它原是天所赐予的,为任何人所必不可少。如果有人不取这天所赐予的自由,那就是对天犯了大罪,对自己又是莫大的耻辱。
  ——卢梭
  上面两则材料分别体现了什么思想?它们有何社会影响?
  解析 阅读材料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性词语,结合思想家的主张和时代背景正确作答。
  答案 材料一体现了分权和权力的“相互制约和平衡”。为资本主义确立了一套政治构想,对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起了积极作用。
  材料二体现了“天赋人权”和“人民主权”思想。为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思想武器,推动了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起到了思想解放的作用。
  14.人文精神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
  ——普罗塔哥拉
  材料二 14世纪时,意大利中、北部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崛起的商人阶级由于拥有财富而创造了为财富服务的新思维,提出了关照人的生命与尊严的价值观。古希腊、古罗马文化的传统更多地保留在意大利。……而且意大利各城市同拜占庭、阿拉伯一直有着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因此意大利人更容易接触古希腊手稿和艺术古迹。
  材料三 18世纪启蒙者高举理性与科学大旗,猛烈抨击宗教神学和封建专制主义,宣扬自由、平等、博爱、人权和法制,强调发展科学、张扬个性、追逐功利、享受生活、建立“理性王国”。
  ——高九江《启蒙推动下的欧洲文明》
  (1)材料一包含的人文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根据材料二,概括西方人文精神发展的条件。
  (3)根据材料三,概括启蒙运动对人文主义思想的新发展。
  (4)请谈谈人文精神的不断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影响。
  解析 本题围绕人文精神的相关内容,考查提炼概括和论述能力。第(1)(2)(3)问解答的关键是紧紧围绕材料,逐项提炼要点;第(4)问可从思想、经济、政治和科技等角度论述。
  答案 (1)强调人的价值和人的决定作用。
  (2)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资产阶级的兴起;古希腊、罗马文化的遗存;东西方文化的交汇。
  (3)启蒙运动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把反封建、反宗教神学的斗争推进到建立资产阶级“理性王国”的高度上。
  (4)促进了思想解放;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民主进程;推动了自然科学的产生、发展和科技创新。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14.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