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13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选择题

  1.欧洲近代的黎明时分,商业的繁荣促成了世俗情感和理性的释放。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令人赏心悦目,而在阿尔卑斯山以北广大地区的宗教改革则震撼人心。它们促进了近代欧洲人的思想解放,主要是因为它们(  )
  A.抨击封建君主的专制统治
  B.体现人们实现自我价值的诉求
  C.倡导理性至上和科学思维
  D.揭露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现实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认识,二者作为思想解放运动都宣传了人文主义精神,体现了人们实现自我价值的诉求,B项正确;A、C两项符合启蒙运动的内容;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正处于中世纪时期,资本主义社会还未确立,D项错误。
  答案 B
  2.中世纪的一位教皇把他的母校巴黎大学称作“为整个世界烤制面包的烤炉”。这一比喻的含义是希望母校(  )
  A.开展世俗教育 B.成为传播神学的中心
  C.自由探讨真理 D.多出学术研究的成果
  解析 解答本题的关键在于注意题干要求“教皇”,其愿望应是传播基督教神学,B项正确;开展世俗教育、自由探讨真理和多出学术研究成果应是近代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后的思想解放。
  答案 B
  3.有一位英国著名哲学家曾经明确指出:“16世纪(欧洲)的宗教改革,是一次心灵追求自由的运动。”下列言论能够佐证这位哲学家观点的是(  )
  A.赎罪券“增加的仅仅是贪婪之心”
  B.“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牧师”
  C.“上帝的恩典不是赐给所有的人”
  D.“教皇没有免除任何罪孽的权力”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宗教改革的认识。“一次心灵追求自由的运动”强调的是信仰自由,B项符合题意。
  答案 B
  4.18世纪的欧洲,人们对于征服自然有了更多的自信,教会的很多说教不攻自破。产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资产阶级力量的增强 B.自然科学的迅猛发展
  C.启蒙运动的推动 D.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历史现象的能力。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更为深入,教会的精神束缚越来越受到冲击,B项正确。
  答案 B
  5.马丁·路德提出“信仰耶稣即可得救”这一原则的主要意义在于(  )
  A.使德国逐渐走向统一
  B.确立了“教随国定”的原则
  C.推翻了罗马教皇利奥十世的统治
  D.削弱了罗马天主教会对世俗生活的控制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对路德宗教改革新教思想的理解。A项的时间与题意不符,B项也不是主要意义,C项则与路德宗教改革的史实不符。D项是德国宗教改革所产生的重要影响,故D项正确。
  答案 D
  6.马丁·路德说:“我们应当让世俗政权在整个基督教世界中执行它的职务,不要加以阻碍。无论什么人,不管他是教皇、主教、传教士,或是修士、修女,世俗权力都有权来管他。”该材料反映了马丁·路德(  )
  A.倡导人的解放 B.否定基督教
  C.宣扬《圣经》精神 D.否定教皇地位
  解析 在中世纪的欧洲,教权高于王权,世俗权力受制于宗教权力。主张“让世俗政权在整个基督教世界中执行它的职务”就是否定宗教对世俗权力的控制,就是否定教皇的地位。
  答案 D
  7.马丁·路德说:“男人必须要娶一个女人,女人必须要嫁一个男人,这是自然的事……将婚姻作为圣事不仅毫无《圣经》上的依据,而且正是这种赞扬婚姻的教义把婚姻变成一场闹剧。”该材料反映了马丁·路德的本质目的在于(  )
  A.倡导男女平等 B.否定宗教信仰
  C.宣扬《圣经》精神 D.否定教皇地位
  解析 马丁·路德的意思是不要把婚姻这种很自然的事,用教会所宣扬的教义来束缚,即反对教会的控制,认为教会的行为违背了《圣经》的原意。借此来反对教皇的束缚,挑战教皇的权威。
  答案 D
  8.下列言论符合马丁·路德思想主张的有(  )
  我不接受教皇的权威,我的良心之系于福音 没有教会的传统,上帝的话在世界上就不会有很大的力量 除了关乎上帝的福音以外,再没有比婚姻更重要的事了 对于人类的救赎而言,上帝扮演的角色和《圣经》的权威都是独一无二的
  A 因信称义,肯定教皇的权威 B 肯定教皇的权威 C 肯定教会、教皇的权威 D 否定教皇的权威”,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马丁·路德的思想。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马丁·路德的思想核心是“因信称义,否定教皇的权威”,是在肯定教会、教皇的权威,不符合路德的主张,排除即可。
  答案 C
  9.德国学者韦伯发现在欧美的一些宗教国家,“商界领袖和资本所有者,还有现代企业中的高级技术工人,特别是受过高等技术培训和商业培训的人员,绝大多数是新教徒”。这种现象与下列哪一思想密切相关(  )
  A.人文主义 B.因信称义
  C.先定论 D.理性主义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从题干材料可知在工商界中,那些所谓的成功者都是受到“新教”影响的人。这与加尔文教所宣传的“先定论”鼓励资产阶级去发财致富有关。“先定论”适应资产阶级发展的需求,被更多的资产阶级人士所接受,C项符合题意。
  答案 C
  10.加尔文说:“一个人所以发家致富,不在于他的品德、智慧或勤劳,而完全靠上帝恩赐。……财富本身绝不像某些蠢人所想的应予斥责。这样做就是亵渎神明。”上述材料的观点(  )
  A 反映了加尔文的先定论思想 B 有利于加尔文学说在西欧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传播 C 符合新兴资产阶级的利益 D 否定了罗马教皇的作用
  解析 本题主要通过材料考查对加尔文教的理解。材料反映了先定论思想,否定了对教皇的盲从,为资产阶级发财致富作辩护,符合新兴资产阶级利益,在资本主义发达的西欧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传播。
  答案 A
  11.下列体现基督教人文主义精神的是(  )
  A 因信称义学说 B 因行称义学说 C 先定论 D 允许神职人员结婚
  解析 天主教主张因行称义,依靠以教皇为首的教阶制度和复杂的圣礼才能得救。路德教主张因信称义,人只有靠信仰才能得救,不能靠善功、圣礼和神职人员。神职人员可以结婚,这一思想使人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和灵魂得救的自主权,带有鲜明的人文主义色彩。加尔文的先定论,从神学的角度论证世俗活动和个人奋斗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彻底否定了天主教会和罗马教皇的作用,鼓舞了新兴资产阶级的进取精神,有明显人文主义色彩。
  答案 B
  12.下图是1581年欧洲印刷的世界地图。世界被描绘成三叶草形状,代表基督教国王统治的三大洲,其中心是耶路撒冷。导致此图产生巨大错误的根源是(  )
  A.基督教神学世界观的影响
  B.交通通讯技术的落后
  C.人们对世界的认识能力有限
  D.天文地理知识匮乏
  解析 中世纪的基督教神学世界观统治着人们的思想意识,所以对世界地理认识错误的根源是基督教神学世界观。
  答案 A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 当钱币投入钱柜叮当作响的时候,增加的只是贪婪、爱财的欲望,而不是灵魂升天。……信徒得救一不靠教皇,二不靠圣礼,只有靠终生“悔改”,才是基督的正道。
  ——路德《九十五条论纲》
  材料二 教皇须让我国不再受他们的不堪忍受的劫掠和搜刮,教皇须交还我们的自由、权利、财产……教皇须让皇权成为名副其实的皇权。
  ——路德《九十五条论纲》
  材料三 教皇在德国的特使报告中说:“十分之九的德国人高喊‘路德’;剩下的十分之一少数高喊‘罗马教廷该死’!”
  ——斯大林《宗教改革和伟大
  农民战争时期的德国》
  (1)材料一的论述针对的是当时的什么事件?
  (2)材料二中路德的要求反映了什么问题?
  (3)材料三说明了什么问题?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阅读材料、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回答本题要结合德国宗教改革的背景,罗马教廷在德国的搜刮和剥削,特别是兜售赎罪券的行为,激起了人们的不满,结合宗教改革的性质分析、组织答案。
  答案 (1)1517年,罗马教皇派人到德意志兜售赎罪券。
  (2)新兴资产阶级要求摆脱罗马教廷的控制与掠夺,建立适应其发展需要的新教会。
  (3)德意志各阶层同罗马教皇的矛盾十分尖锐,路德的宗教改革在德意志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得到了各阶层的支持。
  1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天主教会把从事商业贸易和发财致富说成堕落行为,这种轻商思想与当时商品货币关系蓬勃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
  材料二 许多修道院与公共妓院无甚差别。
  材料三 16世纪初,罗马教廷每年从德国榨取的财富达30万古尔登,这个数目等于1497年德皇所征税额的21倍。
  材料四 天主教会宣称,人若要得救,必须以教会为中介。……(教会)声称只要购买赎罪券,上帝就可以赦免他本人及其亲属的罪。
  (1)根据材料一、二、三,概括宗教改革运动的起因。
  (2)针对材料四,马丁·路德采取了什么措施,其核心观点是什么?
  (3)假如你是当时德国的一位天主教徒,你会支持马丁·路德的主张吗?为什么?
  解析 第(1)问可从材料中概括;第(2)问可根据所学作答;第(3)问可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答案 (1)天主教会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天主教会的腐败;德国受天主教会的压榨最严重。
  (2)在教堂的大门上贴出《九十五条论纲》,反驳了赎罪券的功效。指出人只有靠信仰才能得救,不能靠善功、圣礼和神职人员。核心观点:“因信称义”学说。
  (3)支持。因这一思想既可以把人从宗教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使人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和灵魂得救的自主权,符合广大教徒的根本利益;还可以使德国摆脱罗马教皇的控制,维护德国的利益。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13.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