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时态复习3:现在完成时

日期:2015-03-0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现在完成时(have done)

  用法:

  A) 表示动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或刚刚完成。

  例:I bought a new house, but I _________ my old one yet, so at the moment I have two houses.

  A) didn't sell B) sold C) haven't sold D) would sell

  答案是C) haven't sold。

  B) 表示从过去某时刻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动作或情况,并且有可能会继续延续下去。此时经常用延续性动词。时间状语常用since加一个过去的时间点,或for加一段时间,或by加一个现在时间。

  例:Great as Newton was, many of his ideas ___________ today and are being modified by the work of scientists of our time.

  A) are to challenge C) have been challenged

  B) may be challenged D) are challenging

  全句的意思是:“虽然牛顿是个伟大的人物,但他的许多见解直到今天还在受到挑战,并且被现代科学家的工作所修正。”challenge是及物动词,在本句中应当是被动语态;其动作延续到今天,所以要用现在完成时态。可见答案是C) have been challenged。A) are to challenge和D) are challenging都是主动语态,不可能是答案。B) may be challenged虽然是被动语态,但意思与全句内容不合,所以不对。

  C) 表示发生在过去,但对现在仍有影响的动作或情况。通常用点动词,如:arrive, begin, find, give, lose等。

  例:John has broken his left leg.(约翰摔断了左腿。)

  注意事项

  A) 现在完成时是联系过去和现在的纽带。现在完成时和过去时的区别在于:现在完成时强调动作的动态,或受动态的影响,是动态的结果,对现在有影响;过去时只表示过去的某个具体时间里发生的动作,与现在没有联系。

  例:He worked in that hospital for 8 years.(他曾经在那家医院工作了8年。这只是讲述一个过去的事实,他现在已经不在那家医院了。)

  He has worked in that hospital for 8 years.(他已经在那家医院里工作了8年。表示他从过去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现在,现在仍在那家医院工作。)

  B) 因为含有for加一段时间或since加一个时间点这样的时间状语的完成时,有动态和延续性的特点,所以不能使用终端动词或瞬间动词。

  例:My sister has been married for 5 years.(过去分词做表语表示状态,可以延续)

  My sister has married. Don't disturb her.(终端动词)

  C) 在"this is the first/ second/ third…… time that……"句型里要求用完成时。

  例:This is the second time that the products of our company have been shown in the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这是我公司产品第二次参加国际展览会。)

  D) 句型"It is/ has been……since"所使用的两种时态都正确。

  例:It is/ has been 10 years since I last saw him.(从我上次见到他以来已经10年了。)

  E) 在"no sooner than"、"hardly/ scarcely ……when"、"before"、"prior to"等句型中,主句要求完成时。

  例:I haven't met that professor prior to today.(以前我从未见过那位教授。)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yingyu/2015/0304/yystfx3.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