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历史模拟练习题19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1.毛泽东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背景不包括(  )
  A.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
  B.知识分子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C.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D.中国社会已不存在阶级斗争
  解析 “双百”方针是在1956年提出的,当时阶级矛盾已不再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并不能说已不存在阶级斗争。
  答案 D
  2.在50年代中期,“双百”方针产生的影响有(  )
  ①涌现出像杨沫的《青春之歌》等一大批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 ②绘画、音乐、舞蹈等方面的学院和团体相继建立
  ③知识分子上山下乡 ④ “三下乡”活动
  A.①②③        B.①②
  C.②③④ D.③④
  解析 注意题干中的时间限制“50年代中期”。知识分子上山下乡是在“文革”期间,“三下乡”活动开始于1996年,排除③④项即可。
  答案 B
  3.在“双百”方针指引下,下列现象被允许的是(  )
  ①宣传唯心主义 ②宣传唯物主义 ③批判斯大林的错误 ④宣传信仰基督教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解析 在“双百”方针下,允许在社会主义宪法范围内,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流派的存在,四题肢都符合要求。
  答案 D
  4.“三下乡”活动被送到全国农村的有(  )
  ①“样板戏” ②科技 ③文化 ④卫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解析 “样板戏”是“文革”的产物,“三下乡”活动开始于1996年,排除①即可。
  答案 C
  5.阅读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在人民内部,不但有宣传唯物主义的自由,也有宣传唯心主义的自由。只要不是反革命分子,不管是宣传唯物主义或者是宣传唯心主义,都是自由的。两者之间的辩论也是自由的。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1)材料反映了我国在什么领域实行的什么方针?它是在哪一年由谁在什么会议上正式提出的?
  (2)材料中反映的方针必须在怎样的范围内实施?
  (3)依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你是怎样理解“双百”方针的“自由”的?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学生对“双百”方针提出及含义的理解和掌握情况,着重检测学生的再认、再现、理解和知识迁移能力。
  答案 (1)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领域实行的“双百”方针。它是在1956年由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的。
  (2)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范围内。
  (3)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范围之内,各种学术思想,正确的、错误的,让他们去说,不去干涉他们。“百花齐放”是指文学艺术上的不同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百家争鸣”是指科学上的不同学派,可以自由争论。具体地说,“双百”方针是提倡在文学艺术、科学研究领域,有独立思考和辩论的自由,有创作和批评的自由,有发表意见和保留意见的自由。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4/2015wzls19.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