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三轮冲刺复习题:虚拟语气+情态动词

日期:2015-03-12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2014安徽卷)30.People are recycling many things which they away in the past.

  A. had thrown B. will be throwing

  C. were throwing D. would have thrown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用法

  【答案】D

  【解析】句义:人们作者回收利用他们过去常常会扔掉的东西。Would have done过去常常做某事;是对过去发生的事情的推测。如果不适应情态动词,可以使用一般过去时threw。故D正确。

  【举一反三】I ______ sooner but I didn’t know that they were waiting for me.

  A. had come B. was coming C. would come D. would have come

  【答案】D

  【考点】考查虚拟语气的用法。

  【解析】句意为“我本来可以早点来,但我真不知道他们在等我。”but I didn’t know表示了过去时间,因此前句是对过去的虚拟,用主语+should / would / could / might + have done表达,故选D。

  二(2014北京卷)27. ________ I have a word with you? It won’t take long.

  A. Can B. Must

  C. Shall D. Should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词义辨析

  【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情态动词基本意义辨析。Can能够,可能;must必须,一定;非得;shall将要;should应该;句意:我可以和你谈谈吗?不会花很多时间的。根据句意可知本题使用can I…?表示询问对方是否允许。如:Can I use your dictionary?我可以使用你的字典吗?故A正确。

  三(2014北京卷)34. We __________ back in the hotel now if you didn’t lose the map.

  A. are B. were

  C. will be D. would be

  【考点】考察虚拟语气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if条件状语从句的虚拟语气。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时,条件句中使用“一般过去时/were”,主句使用“情态动词+动词原形”。句意:如果你没有把地图丢了,我们现在就会在宾馆里了。根据从句的did可知本句是与现在事实相反,故D正确。

  【试题延伸】条件句的虚拟语气是考查的重点。如果过去事实相反,条件句中使用过去完成时,主句使用“情态动词+have done”;如果主句与现在事实相反,条件句中使用过去时,be动词使用were,主句中使用“情态动词+动词原形”;如果与将来事实相反,条件句中有三种:过去时;were to do ;should+动词原形,主句使用“情态动词+动词原形”;要特别注意如果省略了if,句子要使用部分倒装的形式,把助动词,be动词,情态动词提之主语前。

  【举一反三】Grace doesn't want to move to New York because she thinks if she there, she wouldn't be able to see her parents very often.

  A. lives B. would live C. having asked D. Were to live

  【答案】D

  【考点】 考查情态动词。

  【解析】在表示将来的情况下,主句中第一人称可用should,其他人称用would;从句中任何人称都用should,不可用would.此处were to live用于虚拟语气,表示与将来的事实相反。

  四(2014大纲卷)30. Although you _____ find bargains in London, it’s not generally a cheap place to shop.

  A. should B. need C. must D. can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词义辨析

  【答案】D

  【解析】should应该,竟然;need需要;must必须,一定;非得,偏偏;can能够,可能,有时会…;句义:尽管你有时可能会在伦敦找到便宜货,但总得说来那不是一个购物的便宜的地方。根据句义可知can表示有时可能,有时会…;故D正确。

  【举一反三】It is usually warm in my hometown in March, but it be rather cold sometimes.

  A.must B.can C.should D.would

  〖答案〗B

  〖考点〗本题考查情态动词的用法。

  〖解析〗must必然, 一定;can可能;should应该;would(过去)将, 总会。本题提供的语境是 “有时可能会……”。

  五(2014福建卷)32. no modern telecommunications, we would have to wait for weeks to get new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 Were there B. Had there been C .If there are D. If there have been

  【考点】考察虚拟语气和省略

  【答案】A

  【解析】本题是一个if条件句的虚拟语气,表示与现在相反,if从句中使用“过去时/were”,主句使用“情态动词+动词原形”;在if被省略的时候,要使用部分倒装。句义:如果没有现代的电信业,要想得到世界各地的消息,我们就不得不等几个星期。故A正确。

  六(2014湖南卷)22.If Mr. Deweynot _____ present, he would have offered any possible assistance to the people there.

  A. were B. had been G. should be D. was

  【考点】考察虚拟语气

  【答案】B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条件状语从句的虚拟语气中的与过去事实相反的情况。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条件状语从句要使用“过去完成时had done”,主句要使用“情态动词+have done”。句义:如果Mr Dewey在场,他就会向那里的人提供保证。根据本句后面主句中的would have offered说明与过去事实相反,故从句中使用过去完成时。故B正确。

  【试题延伸】if的虚拟语气非常重要,简要概括如下:1、表示与现 在事实相反的情况,从句:If主语+过去时(Be动词用were);主句:主语+should/would/could/might+do: 2、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的情况,从句:If主语+had+done;主句:主语+should/would/could/might+have done 3、表示对将来情况的主观推测,从句:①if+主语+were to do②if+主语+should+do ③if+主语+did(动词过去式)/were ;主句:主语+should/would/could/might+do。

  【举一反三】If may car _________more reliable, I would have driven to Lhasa instead of flying last summer.

  A. was B. had been C. should be D. would be

  【答案】B

  【考点】考查虚拟语气。

  【解析】根据主语的谓语动词可知题干是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从句谓语动词用had done,选B。

  七(2014湖南卷)25.— I’ve prepared all kinds of food for the picnic.

  —Do you mean we_____ bring anything with us?

  A. can’t B. mustn’t C. shan’t D. needn't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情态动词意义辨析。can’t不可能;不能;mustn’t禁止,千万不能;needn’t不必;不需要;句义:—我已经为野餐准备了各种食物。—你是指我们不必带任何东西了?根据句义可知前者已经准备了一切食物,所以后者不需要带任何东西。故D正确。

  【举一反三】We have bought so much food now that Suzie won’t be with us for dinner.

  A.may not B.needn’t C.can’t D.mustn’t

  【答案】B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的用法

  【解析】may not不可以,needn’t不需要,can't不可能, mustn't绝不可能

  本句句意为:既然Suzie不和我们一起吃晚饭,所以我们就不需要买这么多食物。

  八(2014江苏卷)31. It was sad to me that they, so poor themselves, bring me food.

  A. might B. would C. should D. could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词义辨析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情态动词的特殊意义。Might也许;would会,过去常常做某事;should应该,竟然;could能够;句意:让我难过的是,如此贫穷的他们竟然给我带来了食物。根据句意可知本句中的should表示“竟然”。故C正确。

  【试题延伸】在平时的学习中既要注意情态动词的基本含义,也要注意情态动词的特殊意义,如must偏偏,非得;should竟然;mustn’t禁止,千万不能;等等。情态动词Shall用于所有人称,表示命令,警告,允诺;以及法律规定中要做的事情。

  【举一反三】—It’s hard to believe that Jack ________ have fought with the policeman.

  —Yes. If one ________ ask for trouble, it can’t be helped.

  A. would; will B. must; may C. should; must D. need; dare

  【答案解析】C考查情态动词。句意:——难以置信,杰克竟然与警察打了一架。——是的。如果一个人非要找麻烦,实在没法子。句中should表示“竟然”,must表示“硬要,非要”。

  九(2014江西卷)30. Life is unpredictable ; even the poorest __become the richest .

  A. shall B. must C. need D. might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词义辨析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情态动词辨析。Shall将要;must必须,一定;need需要;might也许;句义:生活是无法预测的,甚至最贫穷的人也许会成为最富有的人。根据前句:Life is unpredictable。说明一切都有可能,所以使用might表示存在的可能性。故D正确。

  【试题延伸】情态动词是一种本身有一定的词义,表示说话人的情绪,态度或语气的动词,但不能单独作谓语, 只能和其他动词原形构成谓语。can (could) 表示说话人能,可以,同意,准许,以及客观条件许可;will, would用于疑问句表示说话人向对方提出请求或询问,用 would 比 will 更婉转,客气。Shall表示命令,警告,允诺,征求,劝告,建议惊奇。

  十(2014陕西卷)23. We would rather our daughter ________ at home with us, but it is her choice, and she is not a child any longer.

  A. would stay B. has stayed C. stayed D. stay

  【考点】考察虚拟语气

  【答案】C

  【解析】would rather后面的从句要使用虚拟语气,如果从句表示与现在将来相反,所以使用一般过去时,如果与过去相反,要使用过去完成时。句义:我们宁愿我们的女儿待在家里,但是这是她的选择,她已经不再是孩子了。根据句义可知是与现在相反,所以使用一般现在时。故C正确。

  【举一反三】George is going to talk about the geography of his country, but I’d rather he_______ more on its culture.

  A. focus B. focused C. would focus D. had focused

  〖答案〗B

  〖考点〗本题考查虚拟语气。

  〖解析〗would rather后应用虚拟语气, 表示与现在时间相反, 用动词的过去式

  十一(2014陕西卷)25. My book, The House of Hales, is missing. Who ________ have taken it?

  A. need B. must C. should D. could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用法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情态动词+have done”的用法。该结构既可以表示虚拟,也可以表示对过去情况的推测。Need have done本可以做某事,实际上却未做;must have done一定做了某事;should have done本应该做某事,实际上却未做;could have done可能做了某事/本可以做某事,实际上却未做;句义:我的书The House of Hales,不见了。可能是谁拿走了它呢?根据句义可知本句中的could have done表示“可能做了某事”。故D正确。

  十二(2014四川卷)6. I still remember my happy childhood when my mother ______ take me to Disneyland at weekends.

  A. might B. must C. would D. should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特殊用法

  【答案】C

  【解析】考查情态动词。Might也许;可能;must一定,必须;非得,偏偏;would将要,会;过去常常;should应该,竟然;本句中的would表过去的习惯性动作,可译为“过去常常”,现在可能还会继续做下去。区别于used to do过去常常做某事,通常表示现在已经不这样做了。句意:我仍然记得我那幸福的童年,在那时我的母亲常常在周末带我去迪斯尼乐园。其余三项与上下文语境不相符。故C正确。

  【试题延伸】在平时的学习中既要注意情态动词的基本含义,也要注意情态动词的特殊意义,如must偏偏,非得;should竟然;mustn’t禁止,千万不能;等等。情态动词Shall用于所有人称,表示命令,警告,允诺;以及法律规定中要做的事情。

  【举一反三】—How’s your tour around the North Lake? Is it beautiful?

  —It be, but it is now heavily polluted.

  A.will B.would C.should D.must

  〖答案〗C

  〖考点〗考查情态动词的区别。

  〖解析〗will可用来表示 “意愿;客观必然性等”;would可表示 “意愿;过去常常(现

  在也可能是那样的)”;should表示 “应该, 理应”;must表示 “必然;一定, 准是”。结合语境可知, 此处用should表示虚拟。句意为: “这本来应该是美丽的, 但是现在它被严重污染了。

  十三(2014天津卷)15. ________ the morning train, he would not have been late for the meeting.

  A. Did he catch B. should be catch C. has he caught D. Had he caught

  【考点】考察省略和倒装以及虚拟语气

  【答案】D

  【解析】本题实际上是一个条件状语从句的虚拟语气,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条件句中使用“过去完成式”,主句使用“情态动词+have done”;当条件句中的if省略的时候,要把had提前形成部分倒装。句义:如果他赶上了早班火车,他就不会开会迟到了。故D正确。

  十四(2014浙江卷 )16. They were abroad during the months when we were carrying out the investigation, or they _____ to our help.

  A. would have come B. could come C. have come D. had come

  【考点】考察虚拟语气

  【答案】A

  【解析】本句考察的是一个含蓄的虚拟条件句,句中的or相当于if they had not gone abroad.因为前面句中使用的是were,说明这个虚拟语气是与过去事实相反,所以主句中使用的是“情态动词+have done”的形式。句意:在我们进行这项调查的这几个月里,他们在国外,要不然,他们就会来帮助我们的。故A正确。

  【举一反三】He have completed his work; or he wouldn’t be enjoying himself by the seaside.

  A.should B.must C.wouldn’t D.can’t

  〖答案〗B

  〖考点〗考查情态动词表猜测的用法。

  〖解析〗由句意 “他一定是已经完成工作了;否则, 他就不会在海边玩得那么高兴。”可知是对过去发生事情的肯定推测。

  十五(2014重庆卷 )3. I’ve ordered some pizza , so we _____ worry about cooking when we get home tired.

  A.can’t B. dare not c. needn’t D. may mot

  【考点】考察情态动词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情态动词意义辨析。Can’t不可能;做不到;dare not不敢;needn’t 不必;may not也许不;句意:我已经点了一些披萨,所以当我们很累地到家的使用,不必担心做饭的问题。Need既可以作为情态动词,也可以作为行为动词。当它作为情态动词的使用常常用于疑问句和否定句中,表示“不必”。根据句意说明C正确。

  【试题延伸】情态动词是一种本身有一定的词义,表示说话人的情绪,态度或语气的动词,但不能单独作谓语, 只能和其他动词原形构成谓语。can (could) 表示说话人能,可以,同意,准许,以及客观条件许可;will, would用于疑问句表示说话人向对方提出请求或询问,用 would 比 will 更婉转,客气。Shall表示命令,警告,允诺,征求,劝告,建议惊奇。

  【举一反三】—Catherine, I have cleaned the room for you.

  —Thanks.You it. I could manage it myself.

  A.needn’t do B.needn’t have done

  C.mustn’t do D.shouldn’t have done

  〖答案〗B

  〖考点〗考查情态动词的完成式和一般式的区别。

  〖解析〗needn’t do不需要做……;mustn’t禁止做……, 都用于现在的动作;needn’t have done表示做了本来不必去做的事;shouldn’t have done是本不该做却做某事。

  十六(2014重庆卷 )13.It was John who broke the window. Why are you talking to me as if I ____ it?

  A. had done B. have done C. did D. am doing

  【考点】考察虚拟语气

  【答案】A

  【解析】连词短语as if似乎,好像;其后面的从句有两种情况,如果是真的事情,就使用陈述语气;如果表示的是假的事情,就使用虚拟语气,其中与过去相反,使用“过去完成时”;与将来相反,使用过去将来时;与现在相反,使用一般过去时。句意:打破玻璃的是John,为什么你 和说话,好像是我打破了玻璃一样。根据前一句中的was说明打破玻璃是过去发生的事情,所以是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故使用过去完成时。故A正确。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yingyu/2015/0312/slfx10.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