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文综历史训练题10

日期:2015-02-15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历史试题:近代科学技术革命和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化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2013山东调研)郭沫若把春秋战国时期比拟为“第一次五四运动”,指出是“社会的转变”促成了这一时代的“百家争鸣,群花怒放”。这一时期“社会的转变”的表现是(  )
  ①分封制崩溃,井田制瓦解 ②各种政治力量异常活跃 ③中央集权制度确立 ④各种思想交相辉映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解析:D 本题考查春秋战国时期的时代特征。①②④分别为春秋战国时期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的表现。③说法错误,秦朝确立中央集权制度,故选D项。
  2.荀子的政治思想是在人性恶的认识基础上建立的。他认为:人生而有各种欲望,性好利,因此人性恶;所以要改造人性,通过自我改造和社会改造,人皆可以为尧舜;社会改造在于强化礼法。这说明当时(  )
  A.荀子在继承儒家思想基础上开创了法家学派
  B.战国时期出现思想学说相互融合的现象
  C.儒法并用逐渐成为统治者的治国思想
  D.儒家学派与法家学派之间结成了利益同盟
  解析:B 荀子的思想既有儒家的成分,也有法家的因素,说明了百家既争鸣又互相吸收的现象,故选B项。
  3.(2013日照检测)中国妇女史研究的奠基人陈东原指出:“宋代实在是妇女生活的转变时代”,“宋代尤其是(妇女社会地位)急转直下的时代”。影响女性地位的关键原因是(  )
  A.频繁的民族战争提高了男子的地位
  B.商品经济的发展转变了人们的观念
  C.主流思想发展演变影响了社会生活
  D.租佃关系的发展扩大了劳动力需求
  解析:C 本题考查宋代理学的影响。宋代理学创立后,逐渐发展成为官方哲学,其倡导纲常观念,使男尊女卑思想进一步固化,导致妇女地位急转直下,故C项符合题意。
  4.甲、乙、丙、丁四位同学打算各写一篇关于古希腊罗马的论文,他们采用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其中步骤比较合理、论证比较严谨的是(  )
  论文写作步骤比较 第一步 第二步 甲 提出雅典民主是多数人民主的观点 寻找到伯里克利的同样言论作证据 乙 提出雅典民主是直接民主的观点 寻找到当时用于投票的陶片作证据 丙 查阅到“人是万物的尺度”等一手史料 得出当时已产生人文精神的结论 丁 查阅到《十二铜表法》的具体内容 得出这是世界最早的成文法的结论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C 普罗塔哥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认为人的感觉是判定一切的准绳,否定神的意志是衡量一切的尺度,树立了人的尊严和权威。他的思想概括了智者学派的主要思想。体现了希腊人文主义精神的本质,故丙步骤比较合理、论证比较严谨,选C项。甲观点有误,雅典民主只属于少数成年男性公民;乙不够严谨,“陶片”不能全面反映论点;丁观点错误,《十二铜表法》是罗马最早的成文法,罗马成文法的起点,而不是世界最早的成文法;排除A、B、D三项。
  5.1497年在市政厅广场的中心树立起一个金字塔形的“火葬台”。在最下面一层摆着假须、假面具和狂欢节的化妆品服;上面一层是拉丁文和意大利诗人的著作,其中有薄伽丘的作品;其次是妇女的装饰品和化妆的香料、镜子、面纱和假发。这些物品被焚烧的主要原因是(  )
  A.违背传统宗教观念 B.导致社会奢侈成风
  C.危及封建君主统治 D.倡导民主自由思想
  解析:A 关键信息:1497年、主要原因。结合文艺复兴相关知识点,题干所罗列的物品应是体现文艺复兴时期反对宗教神权的象征,表达的是人们对现实幸福生活的追求,A项正确。B项不是主要原因,C、D两项与当时的社会状况不符。
  6.英国哲学家罗素给启蒙运动下了一个很简洁但也很中肯的定义:“启蒙运动本质上是对有独立见解的知识活动的价值重估,其目的完全是为了在以往一直黑暗的地方散布光明。”下列选项中最能体现材料观点的是(  )
  A.“信仰即可得救” B.“人是万物的尺度”
  C.“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D.“法治取代人治”
  解析:D 根据所学,A项是宗教改革的思想主张,B、C两项是古希腊人文主义的思想,只有D项“法治”体现了启蒙运动的思想要求。
  7.19世纪末,有的物理学家表示:“19世纪已经将物理大厦全部建成,今后物理学家只是修饰和完美这座大厦”,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认识,主要是因为(  )
  A.哥白尼创立了“日心说”
  B.牛顿创立了经典力学体系
  C.爱因斯坦创立了相对论
  D.普朗克提出量子假说
  解析:B 哥白尼的贡献在天文学说,而题干所涉及的是物理学领域,排除A项。C、D两项出现在20世纪,均不符合题意;由“物理大厦全部建成”,可知物理学家认为物理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牛顿建立的经典力学体系以及他的力学研究所获得的成功,在当时使科学家们以为牛顿经典力学就是整个物理学,甚至是全部自然科学的可靠的最终的基础,故答案选B。
  8.(2013北京期末)牛顿的哲学中承认时间、空间的客观存在,也把暂时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归结为上帝的安排,他用数学方法阐明了宇宙中最基本的法则,他是一位震古烁今的科学巨人。下列对他的评价不正确的是(  )
  A.实现了物理学的伟大飞跃
  B.丰富和发展朴素唯物主义
  C.为启蒙思想提供科学基础
  D.敬畏真实并抨击宗教神学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从材料中获取信息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所学可知,牛顿创立了经典力学体系,实现了物理学的伟大飞跃,并为启蒙思想提供科学基础,A、C两项正确;材料信息“牛顿的哲学中承认时间、空间的客观存在”说明B正确;材料信息“把暂时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归结为上帝的安排”,表明牛顿并不抨击宗教神学,D项不正确。故本题选D项。
  9.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被誉为“震撼世界的10本书之一”,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主要是因为它(  )
  A.标志着近代自然科学的诞生
  B.深化了人类对生命本质的认识,开创了分子生物学
  C.进一步证明了“上帝造人说”的合理性
  D.改变了人对自身与环境的看法,动摇了对上帝的信仰
  解析:D 近代自然科学诞生的标志是牛顿经典力学的创立,A项错误;分子生物学不是达尔文的成就,B项错误;进化论颠覆了“上帝造人说”,改变了人对自身与环境的看法,动摇了对上帝的信仰,C项错误,D项正确。
  10.达尔文的“进化论”作为一项自然科学的巨大成就,也对人类社会的政治和思想观念产生了很大影响。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成为欧洲启蒙运动批判专制统治的思想武器
  B.成为西方国家进一步扩张侵略的“理论依据”
  C.成为马克思提出暴力革命主张的思想渊源
  D.成为近代中华民族反帝反封建革命的理论依据
  解析:B 达尔文生物进化论诞生于1859年,而欧洲启蒙运动主要发生在17~18世纪,A项错误;达尔文进化论的原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自然选择”被西方国家利用作为殖民扩张的依据,对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B项正确;马克思暴力革命是指无产阶级通过暴力夺取资产阶级政权,与进化论无关,C项错误;D项符合史实,但不符合题干“对人类社会的政治和思想观念产生了很大影响”。
  11.(2013蚌埠检测)弗洛姆深刻地指出“19世纪的问题是上帝死了,20世纪的问题是人死了。”你认为以下哪种理解正确(  )
  A.19世纪宗教信仰不存在了,20世纪人们因缺少信仰而失去人生意义
  B.19世纪人从神学束缚中解放,20世纪人类陷入信仰危机和精神困境
  C.19世纪强调人的价值,20世纪人类面临传染病、灾难和污染的威胁
  D.19世纪科学快速发展,20世纪科学面对伦理道德的巨大挑战
  解析:B 1859年,英国科学家达尔文发表了《物种起源》一书,创立了生物进化论,从根本上改变了当时绝大多数人对人类和其他生物在生物界中位置的看法,有力地挑战了封建神学创世说,因此“上帝死了”。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和严重的社会问题,使人类陷入信仰危机和精神困境。因此“人死了”。故选B项。
  12.“博尔顿和瓦特成为合伙人后,博尔顿倾其精力和财力使瓦特的蒸汽机梦想成为现实,并在1775年通过国会将瓦特的专利保护从1769年延长到1799年。”这本质上体现了(  )
  A.经济利益驱动着工业革命
  B.专利制度推动科技成果的推广
  C.新技术的推广需要志同道合者的帮助
  D.蒸汽机的发明促进了经济垄断
  解析:A 英国实行专利保护制度,以法律形式保护知识产权拥有人的利益,而瓦特的蒸汽技术获专利后,使其和博尔顿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故A项符合题意。
  13.科学理论、技术发明的突破是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下列科学理论、技术发明的突破和社会发展因果关系不正确的是(  )
  科学理论、技术发明的突破 社会发展 A 铁器的使用,牛耕的推广 中国进入农耕文明时期 B 经典力学体系创立、蒸汽机的改良 工业革命、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C 电磁学理论的突破 世界进入垄断资本主义时代 D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 知识经济时代来临 解析:A 根据所学知识可知,A项中“铁器”“牛耕”不是科技发明。
  14.《西方文明史》中写道:“经过长时期的分离,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终于携手并进了”。这一趋势开始于(  )
  A.17世纪后半期 B.18世纪60年代
  C.19世纪后半期 D.20世纪中叶
  解析:C 材料体现的是科学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该现象出现在第二次科技革命时期,第二次科技革命开始于19世纪后半期,故选C项。
  15.罗素指出“浪漫主义者注意到了工业主义在一向优美的地方正产生的丑恶,注意到了那些在‘生意’里发了财的人(在他们认为)的庸俗,憎恨这种丑恶和庸俗。”可见,浪漫主义兴盛的主要原因是(  )
  A.抒发个人情感追寻理想世界的驱动
  B.商业经济发展导致拜金主义盛行
  C.工业革命使“理性的胜利”成为谎言
  D.浪漫主义者对社会现实的强烈不满
  解析:C 本题考查浪漫主义文学产生的原因。题干信息体现了工业革命暴露出资本主义的内部问题使浪漫主义者对启蒙思想家设想的“理性王国”的失望,故本题选C项。
  16.威廉·布莱克(1757—1827)是文艺史上一名重要的诗人、版画家。他认为“所有的形式都在诗意的构想中完美,但这不是抽象,也不是来自自然,而是来自想像”,并写下了“在荒原尽头,手指可以触天”的诗句。以下作品与威廉·布莱克创作风格相似的是(  )
  A.《唐璜》 B.《人间喜剧》
  C.《红楼梦》 D.《战争与和平》
  解析:A 由“在诗意的构想中完美”“在荒原尽头,手指可以触天”等信息可判断威廉·布莱克的创作风格属于浪漫主义,《唐璜》属于浪漫主义作品,B、C、D三项属于现实主义作品。故A项符合题意。
  17.有人这样评价一部作品:“以高瞻远瞩的历史目光,从研究客观世界的宏观出发,洞悉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道德以及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达到一般作家所达不到的深度和广度。”这部文学作品的特征属于(  )
  A.浪漫主义 B.现实主义
  C.现代主义 D.古典主义
  解析:B 从材料“研究客观世界”“洞悉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道德以及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说明作品直接反映现实世界的生活,符合现实主义文学特点。
  18.《当今西方史学流派》记载:“他们(兰克学派)主张写历史不要表现出自己的个性特征,要能在礁石之间行驶而不暴露自己的宗教信念和哲学信念,历史是怎样发生的就怎么叙述。”这表明兰克学派主张(  )
  A.“如实直书”的写史态度
  B.个性特征无关历史的宏旨
  C.掩藏宗教信念和哲学信念
  D.取消历史学的认识论
  解析:A 本题考查史学理论。由“历史是怎样发生的就怎么叙述”可选出A。B中“无关”、C中“掩藏”、D中“取消”的说法太绝对,故排除。
  19.有人在描述某画派的一幅作品时说道:“画中人似乎是由女性身体上的许多小平面组成的,它们是从不同的方向观察所得,表示人人都知道应该在那儿的东西,但不是一眼就可以认出来的东西。”该画派应属于(  )
  A.浪漫主义 B.现实主义
  C.印象主义 D.现代主义
  解析:D 材料信息“由女性身体上许多小平面组成”“从不同的方向观察所得”“不是一眼就可以认出来的东西”表明该画派绘画具有反传统、支离破碎等特点,故该画派属于现代主义。
  20.单世联教授在《论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多样性》中指出:“1993年,全世界最受关注的100部影片中有88部是美国片;两家美国组织和两家欧洲组织控制了全球范围的新闻收集和新闻传播。”这一现象实质上反映了(  )
  A.发展中国家面临新霸权挑战
  B.文化输出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C.文化价值观已出现同化趋势
  D.舆论宣传得到了各国的重视
  解析:A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题干含义是西方媒体在世界媒体中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说明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电影、新闻等宣传自己的价值观,加强对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文化渗透和侵略,实质上反映了发展中国家面临新霸权挑战。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1.科技极大地改变了世界,也折射了世界的变迁。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人文主义歌颂世俗蔑视天堂,肯定“人”是现世生活的创造者和享受者,提倡科学文化,反对蒙昧主义,要求文学艺术表现人的思想感情,科学为人谋福利,教育要发展人的个性,要求把人的思想感情和智慧从神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十六、十七世纪科学、技术和哲学史》
  材料二 科技、工业和政治领域内发生的这三大革命使欧洲获得了影响和支配世界的势不可挡的力量……西方确立了它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领域的优势,并对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而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一体化进程。
  ——《世界通史教程·近代卷》
  材料三 我们发觉自己处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充满了流线型汽车、有轨电车和飞机……这世界是有史以来唯一的一种经济统治——工业文明的统治的一部分;它不但为西欧诸民族所分享,也为俄国人、美国人和日本人所分享。甚至还在某种程度上为中国人和印度人所分享。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请回答:
  (1)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分析人文主义对近代自然科学兴起的作用。(4分)
  (2)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方是如何确立其优势地位的?(6分)
  (3)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简要说明19世纪晚期西方工业生产发生了哪些根本性变化?这些变化对人类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10分)
  解析:第(1)问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可知,人文主义有利于解放人们的思想,推动近代自然科学的产生。第(2)问据材料二第一句话及所学知识从政治、工业及科技三个方面分析西方确立其优势地位的原因。第(3)问结合第二次工业革命分析其工业生产的变化及其影响即可。
  历史题答案:(1)促使人们摆脱神学的束缚;推动近代自然科学产生。(4分)
  (2)确立: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工业革命、资产阶级代议制的建立。(6分)
  (3)变化:电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石油、电力等新兴工业出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垄断组织应运而生。
  影响:电力时代的到来和新交通工具的使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世界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世界市场最终形成;但也造成了环境的污染。(10分)
  2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近代自然科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各个领域开始了对古代权威和基督教神学的反叛和进攻,而科学自身的每一个胜利又都是对宗教教义和传统观念的致命打击与否定。随着各门科学的发展,一种以静观反思代替盲目信仰、以经验事实为依据代替经验古训的怀疑批判的近代理性精神产生了……人们热烈地崇尚以科学为代表的理性,在欧洲大地形成了一股强劲的理性主义思潮,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沈之兴、张幼香主编《西方文化史》
  材料三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理性的王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永恒的正义在资产阶级的司法中得到实现;平等归结为法律面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被宣布为最主要的人权之一的是资产阶级的所有权;而理性的国家、卢梭的社会契约在实践中表现为,而且也只能表现为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18世纪伟大的思想家们,也同他们的一切先驱者一样,没有能够超出他们自己的时代使他们受到的限制。
  ——恩格斯《反杜林论》
  材料四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指出近代科学家研究自然科学采用的主要方法。(4分)
  (2)根据材料二,回答近代理性精神产生的条件是什么?试举例说明理性主义思潮对欧洲和中国产生的重大影响。(6分)
  (3)材料三中,恩格斯认为在理性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理想化的王国”的本质是什么?材料四中的文艺作品能否佐证恩格斯的观点?简要说明理由。(8分)
  (4)综合上述材料,说明我们应该怎样认识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和社会的关系?(2分)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获取材料信息,迁移知识及归纳总结问题的能力。第(1)问先识图,根据图示可得出答案。第(2)问据“随着各门科学的发展,一种以……的近代理性精神产生了”可知近代理性精神产生的条件是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影响”结合所学知识举例即可。第(3)问第一小问据“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资产阶级的平等”“资产阶级的所有权”等信息概括;第二小问结合第一小问的答案及所学知识分析判断。第(4)问综合四则材料回答,言之有理即可。
  历史题答案:(1)方法:观察;实验。(4分)
  (2)条件: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举例:法国大革命的爆发;中国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的进行。(6分)
  (3)本质是资产阶级专政,并没有真正消除社会的不平等。能够佐证。这是作者对“理性王国”深感失望,寻找新的精神寄托。这种情绪反映在文学创作领域里,从而产生了浪漫主义文学。(8分)
  (4)认识: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文学艺术来源于现实,反映了社会生活。(言之有理即可)(2分)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5/2015wzlst10.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