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文综历史训练题11

日期:2015-02-15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历史试题:现代世界的科技与文化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李贽说:“商贾亦何鄙之有?挟数万之资,经风涛之险,受辱于关吏,忍诟于市易,辛苦万状,所挟者重,所得者末。”明代蒲州商人王文显训诫其子说:“夫商与士异术而同心,故善商者,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明之行,是故虽利而不污。”上述主张(  )
  A.发展了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
  B.奠定了“工商立国”思想的基础
  C.体现了当时社会的主流思想
  D.肯定了商人追逐功利的精神
  解析:D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相关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明末清初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工商皆本”的思想,但并未占据主流,主流思想仍是重农抑商,排除C项;这只是思想的萌芽,并未形成完整的理论,所以并没有奠定“工商立国”思想的基础,排除B项;A项说法与题干无关,故选D。
  2.欧文忠《盘车图》诗云:“古画画意不画形,梅诗咏物无隐情。忘形得意知者寡,不若见诗如见画。”(《梦溪笔谈》)该诗描绘的绘画及其风格是(  )
  A.文人画,重视写意 B.山水画,重视写实
  C.花鸟画,浓墨重彩 D.人物画,形神俱备
  解析:A 材料的有效信息是“画意不画形”,说明该绘画以写意为主,并配以诗歌来描述画意,这是中国古代文人画的特点。
  3.《西方文明史》谈到:“这种氛围不可避免地产生了18世纪占支配地位的观念:科学方法是研究社会活动和自然现象的惟一可行的方法。由于具有自然属性的世界正被人所认识,因此启蒙思想家认为具有社会属性的世界也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认识,这已成为一种共识。”对此解释最准确的是(  )
  A.肯定了18世纪科学的进步
  B.反映了18世纪启蒙运动的产生
  C.社会活动和自然现象都是可认识的
  D.启蒙思想家崇尚科学和理性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和材料解读能力。从“因此启蒙思想家认为具有社会属性的世界也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认识”可知题意是强调启蒙思想家崇尚科学和理性,故选D。A项是为得出最终结论的一种铺垫;B项只反映现象,没有反映内在含义;C项理解不准确。
  4.严复在给他的学生熊纯儒的信中说道:“尽管袁世凯解散了国会这件事与约法不合,然而这件事是袁世凯一生中做的最漂亮的一件事,最成功的一件事……中国现在需要的不是华盛顿,是拿破仑,是克伦威尔。”严复的言论表明 (  )
  ①议会政治不符合当时中国国情 ②民主共和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③君主制观念在中国根深蒂固 ④资产阶级渴望稳定社会秩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解析:C 严复是资产阶级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肯定了袁世凯解散国会以专制反抗民主的行为,并认为中国需要的不是民主的领袖华盛顿而是专制首领拿破仑或克伦威尔。故①③正确。此时的中国处于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严复的言论反映了资产阶级渴望强权人物出现以稳定社会秩序的心态,故④正确。②与材料信息相悖。
  5.19世纪晚期一西方报纸称“甲午以后,中国有三党:守旧党……意在保现存之局面;中立党……意在保国以变法;维新党……意以作乱为自振之机。”文中的中立党和维新党分别是指(  )
  A.维新派和革命派 B.洋务派和维新派
  C.顽固派和革命派 D.顽固派和维新派
  解析:A 通过分析材料的信息可知,西方报纸认为甲午战争后中国的“守旧党”主张维持现有的局面,属于顽固派的主张;“中立党”主张通过变法来保护国家,指资产阶级维新派意图通过维新变法来维护国家;“维新党”是想通过“作乱”来实现民族独立、复兴,指孙中山等资产阶级革命派走上暴力推翻清政府的道路。选择A项。
  6.清末张之洞的《劝学篇》指出,科举所“举”之人,多“摇头顿足、高吟低咏,唯腐烂文数篇”,而无济世扶危真才实学,更“遇讲财务经济者,尤鄙夷排击之,以自护其短”。在这里,张之洞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肯定科举制繁荣了传统的诗词文化
  B.指出晚清士人不谙“洋务”
  C.深恶科举制选拔的人才不符合时代的要求
  D.嘲笑守旧文人之迂腐不堪
  解析:C 由“唯腐烂文数篇”排除A项;由“科举”“无济世扶危真才实学”“遇讲财务经济者……自护其短”可知,张之洞强调的是科举制培养的人才不符合时代要求,故选C项。B、D两项不是材料的主旨,排除。
  7.1962年胡适去世,蒋介石题赠挽联:“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挽联不能反映(  )
  A.蒋介石对胡适的敬重
  B.胡适积极追求自由民主,倡导新思想
  C.胡适对新文化运动做出了贡献
  D.肯定胡适全盘西化
  解析:D 材料中“楷模”“师表”,反映了蒋介石对胡适的敬重;“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说明胡适积极倡导新思想;胡适是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其积极倡导新思想,对新文化运动做出了贡献;“旧道德的楷模”说明蒋介石对胡适遵守旧道德给予肯定,故D项符合题意。
  8.1927年初,毛泽东对湖南农民运动进行了32天考察。他在随后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在许多地方都是表示不与群众的(高涨的)革命情绪相称,国民党更不消说,这是一件非常可注意的事。”报告反映出(  )
  A.国共合作开始出现裂痕
  B.毛泽东对党内右倾的担忧
  C.农民运动逐渐转入低潮
  D.农民运动脱离了党的领导
  解析:B 材料的关键信息是“1927年初”,当时,国民革命已经进入高潮时期,国共两党的矛盾已经非常严重,陈独秀执行右倾投降主义政策,放弃了党对革命的领导权。
  9.(2013枣庄诊断)马克垚指出:“所谓科学革命指的是通行的科学理论体系的急剧转变,迄今为止,科学史上关于物质世界的一般理论总共不过三种,分别以亚里士多德、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名字命名,但真正的科学革命,实际上只发生过两次。”材料中第二次“真正的科学革命”是(  )
  A.经典力学 B.电磁感应理论
  C.生物进化论 D.相对论和量子理论
  解析:D 根据材料信息,关于物质世界的理论“分别以亚里士多德、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名字命名”“真正的科学革命”实际只有两次,联系所学知识,第一次应是牛顿力学体系的创立,使人类进入科学时代,第二次发生在20世纪初,即量子理论和相对论的提出,标志着现代物理学的革命性变革。
  10.有人说:“理解爱因斯坦就意味着理解20世纪。”这主要是因为(  )
  A.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否定了经典力学
  B.相对论有悖于人们的日常经验
  C.爱因斯坦的科学观点与人们的日常经验相一致
  D.爱因斯坦在科学上的巨大成就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基础
  解析:D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基础,改变了人们对世界、对宇宙的认识。
  11.2010年,瑞典皇家学院将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曼彻斯特大学的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称他们通过实验表明石墨烯具备非凡的特质,这些特质来自不同寻常的量子物理学世界。而在20世纪初,量子理论刚诞生和发展之时在该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物理学家是(  )
  A.伽利略 B.牛顿
  C.普朗克 D.达尔文
  解析:C 本题属于材料型选择题,考查学生的识记和判断能力。1900年,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提出了量子假说,宣告了量子理论的诞生。
  12.观察下表,与表格内容有关的信息有(  )
  年份 国家 成果 1946年 美国 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 1957年 苏联 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1961年 苏联 发射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 1969年 美国 宇航员第一次登上月球 1971年 苏联 建立第一个空间站 ①二战后美苏从战时盟友变成对手,对抗争霸 ②美苏在高科技领域角逐激烈 ③战后苏联经济迅速崛起,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经济大国 ④美苏科技竞争服从服务于政治斗争的需要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解析:D 本题可以采用排除法。二战后苏联的经济实力一直与美国有一定差距,因此不能用“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经济大国”的说法,③应排除。
  13.“成功——只需一个点击”简要而准确地说明了网络信息化工具的最大特点与优点,高度地概括了它对人类社会生活及人类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活动的重大作用和影响。这反映了(  )
  A.在当前要想取得事业成功相对来说比过去更加容易
  B.在现代社会中,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影响深远
  C.电子计算机技术由个人电脑时代进入整个网络时代
  D.数字网络技术已经普及千家万户,深入生活领域
  解析:B 题干主要强调了网络信息化给人类带来巨大影响,B项与之相符。A项理解偏颇,C、D两项材料无体现。
  14.一项对西方七大工业国就业结构演变的研究发现,这些国家近几十年来出现了一些共同的变化:农业就业人数大幅度下降;传统制造业就业人数持续下降;生产服务和社会服务兴起……管理、专业和技术性的工作快速增加。上述变化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
  A.互联网的诞生 B.城市化进程加快
  C.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D.科学技术的发展
  解析:D 二战后第三次科技革命迅速兴起,对产业结构产生了较大影响,使第一、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第三次科技革命使科技对生产的推动加大,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加快。
  15.2012年10月中国“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关于中国航天工程,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进行载人航天的国家,同时嫦娥工程也有很多技术和尝试是开创性的。这是中国“大国雄心”的展示,因为“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是不会试图飞到月球的”。这说明(  )
  A.中国已经是世界的超级大国
  B.当代科技发展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展示
  C.航天技术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兴衰
  D.中国科技在世界上已经处于领先的地位
  解析:B 从材料信息“这是中国‘大国雄心’的展示”及“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是不会试图飞到月球的”可看出,科技的进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A、D两项不符合史实,C项说法错误,航天技术只是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的一个表现;一个国家的兴衰是由其综合国力决定的。
  16.我国取得下列科技成就的先后顺序是(  )
  ①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②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③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④提出科教兴国战略
  A.①②③④ B.④③①②
  C.②①③④ D.③①②④
  解析:C 四项科技成就取得的时间分别是1967年、1964年、1970年、1995年。
  17.阅读以下对联,上联:学习文化重科技,尊重知识强教育。下联:科技繁荣百业荣,教育兴旺万家旺。该对联较为合适的横批是(  )
  A.科学发展 B.科教兴国
  C.和谐发展 D.改革开放
  解析:B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描述和阐释问题的能力。据关键信息“重科技”“强教育”,可知B项符合题意。
  18.1957年,正当天津庆祝社会主义锣鼓喧天之际,何迟乘胜追击,一气呵成写就了《统一病》,讽刺整个社会“穿一样的衣裳吃一样的饭,一样的思想说一样的话”。后来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折磨致残的何迟躺在床上对人苦笑说:“我是自投罗网。”这一现象实际上说明(  )
  A.人民公社化运动遇到了进步人士的抵制
  B.党的社会主义建设得不到一些人的理解
  C.文艺和科研领域呼唤“双百”方针的提出
  D.“双百”方针的贯彻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
  解析:D 1957年何迟“一气呵成写就了《统一病》”是“双百”方针提出的形势下文艺战线勃勃生机的一个体现,而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折磨致残说明“双百”方针的贯彻遭到严重破坏,所以D项正确。A、B两项显然与题意不符;“双百”方针于1956年已经提出,C项不正确。
  19.下列说法体现了“双百”方针内涵的是(  )
  A.“要革命派,不要流派”
  B.“争论会引起党内思想不一致”
  C.“让样板戏占领革命舞台”
  D.“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抓辫子”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对“双百”方针内涵的理解。“双百”方针是1956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在文学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和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目的是在文艺工作和科学工作方面,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A、B、C三项说法不符合题意。
  20.1978年,舞剧《丝路花雨》的出现引起极大轰动,并创造了中国民族舞剧巡演世界的纪录。这一成果的取得主要是因为(  )
  A.“文化大革命”结束
  B.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开放
  C.中共中央提出“双百”方针
  D.中共中央强调坚持贯彻“百花齐放”
  解析:D 选项A“文化大革命”结束只是新时期文艺繁荣的重要前提,不是主要原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中的“改革”主要指改革经济体制,“开放”是指引进外资、技术,学习管理经验,而不是在文学艺术领域。中共中央提出“双百”方针是在1956年,与题干时间不符,因此答案选D。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由于牛顿证明了地上的力学也能应用于天上的星球,从而昭示了一种简单而统一的自然规律的存在,整个思想界不禁为之亢奋。人们因此发现,原来整个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自然界,不过是按某种法则运转的巨大的机械装置,而其中并没有上帝的地盘。于是传统的宗教信仰被动摇了,唯物主义思潮开始盛行。到18世纪后半期,欧洲的知识精英大多已对基督教持怀疑态度,此情况在法国尤其突出。极富幻想天分的法国人还自然地由自然界联想到人类社会。既然自然界有一个统一的规律,那么人类社会也绝不会例外。
  ——《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 科学对工业的影响的最惊人的例子之一可见于煤衍生物方面。煤除了提供焦炭和供照明用的宝贵的煤气外,还给予一种液体即煤焦油。化学家在这种物质中发现了真正的宝物——种种衍生物,其中包括数百种染料和大量的其他副产品如阿司匹林、冬青油、糖精、消毒剂、轻泻剂、香水、摄影用的化学制品、烈性炸药及香橙花精等。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 1999年11月20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初步实现了第一步的航天器天地往返。此后,中国又先后发射神舟系列的4艘飞船,并在“神舟”五号发射、杨利伟成为中国“太空第一人”后,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
  2005年起,“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相继发射,拉开了“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序幕,并完成了前半部分,而“天宫一号”则完成第二步后半部分的任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建立空间实验室。
  请回答:
  (1)据材料一、二,概括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所产生的社会影响。(6分)
  (2)据材料三,20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呈现出什么新的特点?(4分)
  (3)2007年,中国成功启动探月工程,中国几千年登月的梦想变成了美丽的现实。“天宫一号”的发射是中国空间站的起点,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初步建立空间站的能力。分析中国从事这类航天战略活动的历史条件及其重大意义。(10分)
  解析:第(1)问根据材料一、二中的关键信息“整个思想界不禁为之亢奋”“传统的宗教信仰被动摇了”“对工业的影响”等概括归纳即可。第(2)问从材料三中时间及成就可归纳出其发展的特点。第(3)问,结合我国目前的政治、经济、科技水平分析其条件;可从对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影响等方面分析意义。
  历史题答案:(1)促进了思想解放,为冲破封建神学的束缚提供了有力武器;促进了工业生产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社会生活。(6分)
  (2)航天技术突飞猛进,人类科研和探索的领域扩展到太空。(4分)
  (3)条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科教兴国”战略的推动下,科技不断进步;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研队伍。意义:推动中国科技向新的层次和高度发展;是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综合国力增强的重要标志;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10分)
  22.不同时期的中小学语文课本反映了不同的时代精神。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每个时期的语文课本中,我们能读到时代的变化,更能感受到60多年来社会发展的成就。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小学语文教材关于革命领袖的文章非常多,如《八角楼上》《毛主席小时候是怎样学习的》《任弼时同志二三事》《冀中的地道斗争》等。也有歌颂新生共和国欣欣向荣景象的,如《新中国的第一个女拖拉机手》。另外课本还大量选用了苏联文学作品,如契诃夫的《小公务员的死》和高尔基的《海燕》等。
  材料二 人民教育出版社1958年秋编辑出版的初中语文课本中,和鲁迅同时期的名家几乎集体消失……语文教科书几乎成了时事宣传手册。……根据有关研究者提供的材料,当时浙江省初中三册语文课本收录的31篇文章中,马列经典著作和政论文章占15篇,其余16篇记叙文中,有13篇是乡土教材,其中有6篇是报道农业生产大跃进、农村水利大发展的,有2篇是表扬大炼钢铁的,有4篇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的。
  材料三
  材料四 2004年,广东教育出版社编写的语文新教材中特设了“走近经济”单元,收录了经济学家王则柯的《钱》、茅于轼的《市场经济中新的道德和法治》等文章。一些语文老师注意到,在新世纪的语文课本中,“爱情”这一曾经讳莫如深的字眼也不再那么敏感。……一些学者认为,爱情题材进入中学语文教材,是“为当前教育补充了情感与人文的元素”。在外国作品的选编方面,新世纪的中小学语文课本视野更加开阔、包容。……根据研究者的统计,在人教版和北师大版小学语文教材中,外国选文分别有92篇和89篇,占所有课文的20%和16.8%,内容涉及科学、人文、自然、风物等各个方面,“表现出了较为广阔的文化视野”。而且,选文所涉及的国家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
  ——以上材料均摘自中国新闻网《六十年语文书变迁》
  (1)根据材料一,概括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小学语文教材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些特点形成的原因。(6分)
  (2)根据材料二,概括20世纪50年代后期的语文教材内容与以前相比出现的变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变化原因。(6分)
  (3)观察材料三两张图片可看出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人们的思想有何进步?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生了什么变化?(4分)
  (4)根据材料四,概括21世纪以来语文教材内容出现的新变化。(4分)
  解析:第(1)问由材料信息可知,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小学语文教材的内容热衷于宣传革命家的活动、党的活动,这体现了革命史教育;同时选用了苏联文学,这体现了向苏联学习的特点。回忆新中国诞生时期的政治、经济和外交特点回答“原因”。第(2)问由材料二中“语文教科书几乎成了时事宣传手册”和“报道农业生产大跃进、农村水利大发展”可知当时文章以政治时文宣传经济建设为主。结合当时国内经济建设情况回答“原因”。第(3)问1958年语文教材中的插图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热火朝天,2003年小学语文教材封面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反映了人们环保意识增强,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由重视重工业到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变化。第(4)问材料信息反映了语文教材内容对人文、情感的关注。从语文教材的内容特点、内容选材、内容精神等角度分析回答。
  历史题答案:(1)特点:内容以革命史、党史为主;向苏联学习。
  原因: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建立;对外实行“一边倒”方针,与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6分)
  (2)特点:政治时文和工业建设文章大量取代原先的优秀文学作品。
  原因:社会主义建设大规模展开,强调优先发展重工业;“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等“左”倾错误影响。(6分)
  (3)进步:环保意识增强,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变化:从重工业为主的工业化到强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和综合发展。(4分)
  (4)增加经济、人文、励志类型的文学作品;选编外国文学作品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注重培养学生对人文精神、爱以及美好事物的追求。(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4分)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5/2015wzlst11.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