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文综历史训练题9

日期:2015-02-15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历史试题:人类精神的起源及其发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孔子主张社会和谐,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孟子主张“政在得民”。这些主张产生的共同的社会背景是(  )
  A.社会动荡矛盾尖锐 B.百家争鸣趋于合流
  C.奴隶制度全面崩溃 D.封建制度逐步发展
  解析:A 孔子、墨子、孟子生活在春秋战国这一变革时期,他们的思想均体现了要求建立和谐社会、缓和社会矛盾的主张,共同的社会背景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动荡局面。B项有违史实。C、D两项包含在A项之中。
  2.(2014石家庄检测)有学者指出:“智者并不是为智慧而教授智慧的思辨家……其目的是培养能够在政治活动中获得胜利的人。”下列思想家的主张与该观点相悖的是(  )
  A.孔子 B.墨子 C.庄子 D.韩非子
  解析:C 庄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在政治方面主张“无为”,与材料中“在政治活动中获得胜利”相悖。
  3.“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故其知有不尽也。”这句话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是(  )
  A.“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真理”
  B.“格物致知”
  C.“心外无物,心外无理”
  D.“存天理,灭人欲”
  解析:B 材料大意为人的心灵都有认识能力,而天下万物总有一定的原理,因为这些原理还没有被彻底认识所以导致人的认识有局限性,体现了客观存在对人的认识的影响,故B项正确。A、C两项为心学思想,强调主观认识的重要性;D项为理学家共同强调的道德规范。
  4.中国历史上,由于儒家伦理的影响,累世同居的大家族屡见不鲜,被引为社会的楷模,“义门”二字,便是对他们的褒奖。影响最大的当推婺州(金华府)浦江县的“义门郑氏”,在《宋史》《元史》《明史》中,曾以“孝友”或“孝义”的名义为他们列传,历经宋元明三朝传诵不息。这种情况反映(  )
  ①家族伦理与社会伦理、国家伦理关系密切 ②江南地区家族伦理较北方强烈 ③儒家传统道德受到社会各阶层的推崇 ④“孝友”“孝义”彰显儒家伦理的核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解析:C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材料信息反映了中国古代浓厚的宗族伦理观念,且渗透了“孝友”“孝义”等儒学理念,这些观念历经宋元明三朝传诵不息,故①③④均可体现。材料无法体现江南地区家族伦理较北方强烈,排除②。故选C。
  5.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说:“天下有道,则庶民不议,然则政教风俗,苟非尽善,即许庶民之议矣。”下列主张与这一观点最接近的是(  )
  A.以天下之权,寄天下之人
  B.然则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
  C.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矣
  D.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解析:A 材料关键信息是“政教风俗,苟非尽善”“许庶民之议”。结合所学可知顾炎武反对君主专制,并结合历代制度和政治得失提出众治思想。A项正确。B项批判君主专制,但与“庶民之议”的信息不符;C项提倡长幼有序;D项强调社会责任。
  6.清人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道:“市井俗人,喜看理治之书者甚少,爱看识趣闲文者特多。”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君主专制的空前强化 B.思想控制的加强
  C.商品经济的发展 D.程朱理学成为统治思想
  解析:C 市井俗人是指城市市民阶层,其力量壮大的原因是商品经济的发展。
  7.以普罗塔哥拉为代表的古希腊智者学派和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派相比较,二者的不同之处是(  )
  A.具有人文意识 B.提倡独立思考
  C.关注现实社会 D.评判事物标准
  解析:D 智者学派的核心思想是“人是万物的尺度”,认为评判事物的标准在于个人;儒家学派的核心思想是“仁”,这是其评判事物的标准,故二者评判事物的标准不同。A、B、C三项是二者的共同点。
  8.苏格拉底认为,天上和地上各种事物的生存、发展和毁灭都是神安排的,神是世界的主宰。他反对研究自然界,认为那是亵渎神灵的。他提倡人们认识做人的道理,过有道德的生活。这主要反映了苏格拉底(  )
  A.反对研究自然界和人类社会
  B.蔑视雅典城邦制度和法律权威
  C.承认神灵的权威,反对发现“自我”
  D.反对智者学派忽视道德追求功利的主张
  解析:D 苏格拉底反对研究自然界,但并不反对研究人类社会,A项错误;B项与史实不符;苏格拉底主张发现“自我”,提出了“认识人自己”的观点,C项错误;苏格拉底强调人们应过有道德的生活,反对智者追求功利的主张,D项正确。
  9.黑格尔指出:“智者们说,人是万物的尺度,但这还是不能确定的,其中还包含着人的特殊规定……在苏格拉底那里,我们也发现人是尺度,不过是作为有思维的人”。在此,黑格尔强调了(  )
  A.人是万物的尺度
  B.人要有高尚的道德
  C.要肯定人的价值
  D.人要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解析:D 材料表明黑格尔不认同智者们“人是万物的尺度”的观点,赞成苏格拉底有思维的人是万物尺度的观点,体现了黑格尔对理性的尊崇,强调人要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10.米开朗琪罗曾经说过:“圣母玛丽亚是纯洁、崇高的化身和神圣事物的象征,所以必能永远保持青春。在他的名作《哀悼基督》中,圣母被刻画成为一个容貌端庄美丽的少女,却没有影响到表现她对基督耶稣之死的悲痛,她的美是直观的,但她的悲哀却是深沉的。”作品所表明的作者的意图是(  )
  A.歌颂真实自然的人性 B.刻画耶稣的英雄形象
  C.宣扬上帝的精神权威 D.倡导灵魂得救的观念
  解析:A 材料中“美”“悲哀”体现了人的外在美和内在情感,是人文主义精神的体现,故A项符合题意。B、C两项只是材料的表面信息;D项是宗教改革时期的思想。
  11.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者米兰多拉说:“(造物者)创造了人,并对他说:‘我将你置于世界的中心,使你能够更好地观察世界上的一切;我创造了你,使你成为非上天的、非人间的、非永恒的。你也许会蜕化,变成无理性的牲畜;但是,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升华,变得神圣。’”材料表达的主旨是(  )
  A.肯定人和人性 B.否定教皇权威
  C.反对君主专制 D.提倡因信称义
  解析:A 材料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思想,强调了人、人性的伟大,故A项符合题意。B、C、D三项与材料无关。
  12.“我考虑我自己”是法国思想家蒙田说过的一句名言。它之所以能在欧洲广泛流传,主要是因为它(  )
  A.是人开始具有自主意识的表现
  B.体现了自我意识和极端个人主义
  C.表现了对意志和个性的向往
  D.最终确立了人类的主体地位
  解析:C 古希腊时期人已开始具有自主意识,排除A项;材料体现不出极端个人主义,排除B项;最终确立人类主体地位的是康德的理性批判哲学,D项错误。“我考虑我自己”体现了对自我的重视,表现了对意志和个性的向往,C项正确。
  13.(2013湖南月考)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与古希腊人文主义相比,其主要不同是(  )
  ①强调人性 ②以资本主义萌芽为基础 ③本质上是资产阶级性质的 ④倡导人的发现和解放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
  解析:D 依据教材相关知识可知,古希腊是奴隶制社会,而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正处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故资本主义萌芽、资产阶级文化只能与文艺复兴有关,②③符合题意;①④人文主义的内涵,是两者的共同点。因此本题选D项。
  14.官员质问某人:“这些是你的书吗?你会撤销你的主张吗?”这人坚持:“我只接受《圣经》的权威和自己良心的约束;我不能撤回我写的任何东西,因为我的良心是跟随着《圣经》的,而昧着良心做事既不稳妥,也不正确。”这应是哪两个人的对话(  )
  A.苏格拉底与雅典陪审团的成员
  B.布鲁诺与异端裁判所的法官
  C.马丁·路德与罗马教廷的官员
  D.赫胥黎与威尔伯福斯主教
  解析:C 材料中“我只接受《圣经》的权威和自己良心的约束”体现了马丁·路德“依靠信仰才能得救”的主张。
  15.1521年有教皇代表与马丁·路德辩论说:信仰无法安稳地奠基于《圣经》,因为“《圣经》就像软蜡一样,可以让每一个人随兴所至地扭或拉”。他们的主要分歧在于(  )
  A.教会是否腐败
  B.信仰是否必要
  C.信徒能否仅仅依靠信仰得救
  D.《圣经》能否作为信仰的基础
  解析:C 教皇代表的话实际是讽刺马丁·路德“信仰得救”的主张。根据“信仰得救”的思想,教徒人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解读《圣经》,故教皇代表说《圣经》就成了“软蜡”,每一个人都可以随兴所至地扭或拉。由此可知C项符合题意。A项与材料无关,B、D两项不是二者的分歧。
  16.1655年法国科学家帕斯卡写道:“人只不过是一株芦苇,本质上是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株会思考的芦苇。……所以我们所有的尊严都在于思考……通过思考,我们理解世界。”这一思想反映了(  )
  A.文艺复兴中的人文主义
  B.宗教改革中的“因信称义”说
  C.启蒙运动中的理性主义
  D.工业革命后的空想社会主义
  解析:C 解答本题的关键信息是“1655年”“思考”。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崇尚理性,倡导人的思考精神,故C项符合题意。
  17.启蒙运动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批判教会的蒙昧主义,破除迷信思想,对封建社会中最“神圣”的事物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当时启蒙思想家们使用的最有力的武器是(  )
  A.人文主义思想 B.民主和自由
  C.自然科学成果 D.人权与法制
  解析:C 题干的关键信息是“批判教会的蒙昧主义,破除迷信思想”,对付蒙昧与迷信的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故选C项。
  18.1761年《中国孤儿》英语版的序言尤其把伏尔泰的中国情结推向了极致:“够了,希腊罗马/它们都已失宠/大鹏展翅/飞向光明之源/寻找新的伦理/到东方中国之土/勇敢地把儒家之德/带到大不列颠之耳。”伏尔泰推崇儒家思想,希望向中国学习的根本目的是(  )
  A.利用儒家伦理道德规范重建欧洲道德秩序
  B.以儒家“仁”的思想规范君主行为
  C.以儒家思想否定教会的思想专制,为传播资产阶级思想服务
  D.利用儒家思想中的平等理念,宣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解析:C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伏尔泰没有重建欧洲道德秩序的思想主张,A项错误;伏尔泰崇尚君主立宪制,主张君主行为受宪法约束,而不是受“仁”的思想约束,B项错误;伏尔泰希望以儒家思想作为摆脱封建神学思想控制的思想武器,进而为宣传资产阶级思想服务,C项正确;儒家思想重视社会秩序的构建和维持,维护的是等级制,D项错误。
  19.“生民之初,本无所谓君臣,则皆民也。民不能相治,亦不暇治,于是共举一民为君。夫曰共举之,则非君择民,而民择君也……夫曰共举之,则且必可共废之。”下列哪一思想家的思想与此观点最为相似(  )
  A.洛克 B.卢梭 C.孟德斯鸠 D.伏尔泰
  解析:B 材料强调“君”由民共举之,其权力来自人民,人民有权推翻它,这是一种“主权在民”的思想,故B项符合题意。
  20.“所谓正义,主要地不是关于实际规则的对或错。人类的正义,是要求同样的事情,按同样的规则来处理,而且,这种规则应能适用于一切人,适合于一切人与生俱来的本性。”这是古罗马的法律谚语。这一谚语被欧洲人再次广泛宣扬是在(  )
  A.文艺复兴中 B.宗教改革中
  C.光荣革命中 D.启蒙运动中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阅读理解材料和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根据题干材料信息“同样的事情,按同样的规则来处理,而且,这种规则应能适用于一切人”,可以看出,材料体现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启蒙运动中提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与古罗马法律谚语相似,故D项符合题意。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1.古代中国的百家争鸣、近代西方的文艺复兴和当代中国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都是重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春秋战国时期,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西周的制度发展程度过低,无法更多的满足新兴地主阶级的发展需求。他们力求改变现状,试图获得更多的经济、政治、文化地位。呼唤建立新的社会,从而推动了百家争鸣的产生与发展。
  ——李静、萧红恩《百家争鸣与文艺复兴的历史比较》
  材料二 文艺复兴主要是一场文化运动。强调对希腊罗马经典的研究以及对个人成就的赞扬。它最早出现在14世纪的意大利。随后遍及欧洲大地,成为14世纪摧毁中世纪旧结构的“灾难”。……它将欧洲从中世纪引向了近代世界。
  ——丹尼斯·谢尔曼 乔伊新·索尔兹伯里
  《全球视野下的西方文明史》
  材料三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开始的)这场讨论的内容是,究竟什么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场讨论深层的含义则是要解决中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因此,这是一场关系到中国前途和社会主义命运的大讨论。
  ——邢贲思《真理标准
  问题讨论的重要意义和重要启示》
  (1)据材料一,概括百家争鸣产生的历史背景,并结合秦汉时期的相关史实,说明百家争鸣所产生的影响。(6分)
  (2)据材料一、二,指出古代中国的百家争鸣和近代西方的文艺复兴运动承担的相同历史使命。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文艺复兴在把“欧洲从中世纪引向……近代世界”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6分)
  (3)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必要性以及这场讨论对“中国前途和社会主义命运”产生的影响。(6分)
  (4)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人类历史上思想解放运动一般规律的认识。(2分)
  解析:第(1)问,第一小问据材料中“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他们……呼唤建立新的社会”等信息概括回答;第二小问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即可。第(2)问,第一小问据材料一中“呼唤建立新的社会”和材料二中“它将欧洲从中世纪引向了近代世界”可知其共同的使命是呼唤新的社会;第二小问实际要求回答文艺复兴的影响。第(3)问,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即可。第(4)问,综合三则材料可以看出,人类历史上的思想解放运动一般都出现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且都对历史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历史题答案:(1)背景:社会生产力发展(旧的社会制度已不适合时代需要);新兴地主阶级要求建立新的社会制度。
  影响:百家争鸣为封建政治的构建和封建国家的治理奠定了理论基础。秦朝建立后采纳法家思想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汉武帝把董仲舒糅合后的儒家思想作为治理国家的正统思想。(6分)
  (2)使命:促进社会转型,呼唤新的社会。(2分,促进社会转型或呼唤新的社会均可得2分)
  贡献:把人和人性从宗教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为资本主义的发展解除了精神枷锁;(2分,答出其中一点即可)促进了近代自然科学的勃兴。(2分)
  (3)必要性:“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个人崇拜和“左”倾思想仍束缚着人们的头脑,严重影响中国的发展。(3分)
  影响: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开始奠定了思想基础)。(3分)
  (4)出现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反映时代要求);对历史发展具有导向性,是促进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2分)
  22.从人类诞生至今,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民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它们的交融和发展使世界文明精彩纷呈。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表介绍的是两位为中西文明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精神导师。
  (1)请参考已填充的文字,完成空白部分。(6分)
  中国 孔子 古希腊 苏格拉底 时代
  特征 诸侯争霸,分封制瓦解;铁农具、牛耕出现,井田制瓦解;百家争鸣 ① 思想
  观点 ② 知识即美德
  “认识人自己” 评价 其创立的儒家思想后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在世界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孔子被尊称为圣人 ③ 材料二 18世纪的欧洲启蒙思想家对初期传入的中国文化的研究很热心,伏尔泰(1694—1778)赞扬中国的历史记载说:“绝无埃及人和希腊人那种自称受到神的启示的上帝的代言人,中国人的历史从一开始便写得合乎理性”。狄德罗(1713—1784)称赞儒学政治,“只需以理性或真理,便可治国平天下”。
  (2)材料二中启蒙思想家是怎样理解古希腊和中国文化的?欧洲启蒙思想家为什么热衷研究中国文化?(7分)
  材料三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图一、图二的作者在宣传各自思想时所采用的手段的相似之处,并分析产生这种相似之处的共同原因。(4分)
  (4)“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十六字真言是费孝通先生对世界文明未来发展及走向的高度期望和概括。结合上述材料和你个人对世界文明发展的理解,谈谈你对费先生观点的认识。(3分)
  解析:第(1)问中的①注意从政治、经济、思想三方面回答;②③根据所学知识作答即可。第(2)问第一小问据伏尔泰和狄德罗的话概括回答;第二小问结合启蒙思想的内容和目的分析。第(3)问首先据两幅图片判断所处的时代,然后结合所学找出其共同点及原因即可。第(4)问,首先表明对费孝通先生的观点的态度,然后结合前几问的回答及所学知识谈理解即可。
  历史题答案:(1)①雅典奴隶制民主政治高度发展;奴隶制经济繁荣(或工商业繁荣);人文主义思想萌芽(或出现了智者学派)(2分)
  ②仁(或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以德治民;有教无类(2分,答出其中2点即可)
  ③是人类精神觉醒的一个重要表现;开创了希腊哲学的新方向,使哲学真正成为研究“人”的学问。他的思想对后世西方哲学产生了深远影响(2分,答出其中2点即可)
  (2)启蒙思想家认为古希腊的文化受神的影响,中国文化从理性出发,通过人性或礼仪道德等思想来治理国家。
  中国的文化符合启蒙思想家反对封建神学、反对君主专制,宣扬理性、人性、民主、博爱的政治需要。(7分)
  (3)相似之处:借助传统文化宣传新(或资产阶级)思想。(2分)共同原因: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充分,资产阶级力量弱小,旧势力强大。(2分)
  (4)同意费先生的观点。(1分)文明是多元的,文明没有优劣之分,每个国家、民族只有发展各自的文明,同时尊重他人的文明,并且能相互吸收和借鉴,才能最终达到和谐发展。(2分)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5/2015wzlst9.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