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知识点39:古典概型

日期:2015-01-28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种概率模型。在这个模型下,随机实验所有可能的结果是有限的,并且每个基本结果发生的概率是相同的。例如:掷一次硬币的实验(质地均匀的硬币),只可能出现正面或反面,由于硬币的对称性,总认为出现正面或反面的可能性是相同的;如掷一个质地均匀骰子的实验,可能出现的六个点数每个都是等可能的;又如对有限件外形相同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也属于这个模型。是概率论中最直观和最简单的模型;概率的许多运算规则,也首先是在这种模型下得到的。一个试验是否为古典概型,在于这个试验是否具有古典概型的两个特征——有限性和等可能性,只有同时具备这两个特点的概型才是古典概型。
  求古典概型的概率的基本步骤:
  (1)算出所有基本事件的个数n;
  (2)求出事件A包含的所有基本事件数m;
  (3)代入公式P(A)=m/n,求出P(A)。

  <<【高中数学知识点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shuxue/2015/0128/sxzsd39.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