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知识点30:空间中的垂直问题

日期:2015-01-28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线线、面面、线面垂直的定义

  ①两条异面直线的垂直:如果两条异面直线所成的角是直角,就说这两条异面直线互相垂直。
  ②线面垂直:如果一条直线和一个平面内的任何一条直线垂直,就说这条直线和这个平面垂直。
  ③平面和平面垂直:如果两个平面相交,所成的二面角(从一条直线出发的两个半平面所组成的图形)是直二面角(平面角是直角),就说这两个平面垂直。
二、垂直关系的判定和性质定理
  ①线面垂直判定定理和性质定理
  判定定理:如果一条直线和一个平面内的两条相交直线都垂直,那么这条直线垂直这个平面。
  性质定理:如果两条直线同垂直于一个平面,那么这两条直线平行。
  ②面面垂直的判定定理和性质定理
  判定定理:如果一个平面经过另一个平面的一条垂线,那么这两个平面互相垂直。
  性质定理:如果两个平面互相垂直,那么在一个平面内垂直于他们的交线的直线垂直于另一个平面。

  <<【高中数学知识点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shuxue/2015/0128/sxzsd30.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