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知识点28:空间点、直线、平面的位置关系

日期:2015-01-28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公理1】
  如果一条直线的两点在一个平面内,那么这条直线是所有的点都在这个平面内。
  应用:判断直线是否在平面内
【公理2】
  如果两个不重合的平面有一个公共点,那么它们有且只有一条过该点的公共直线
  符号:平面α和β相交,交线是a,记作α∩β=a。
  公理2的作用:
  ①它是判定两个平面相交的方法。
  ②它说明两个平面的交线与两个平面公共点之间的关系:交线必过公共点。
  ③它可以判断点在直线上,即证若干个点共线的重要依据。
【公理3】经过不在同一条直线上的三点,有且只有一个平面。
  推论:一直线和直线外一点确定一平面;两相交直线确定一平面;两平行直线确定一平面。
  公理3及其推论作用:①它是空间内确定平面的依据  ②它是证明平面重合的依据
【公理4】
  平行于同一条直线的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空间直线与直线之间的位置关系
  ① 异面直线定义:不同在任何一个平面内的两条直线
  ② 异面直线性质:既不平行,又不相交。
  ③ 异面直线判定:过平面外一点与平面内一点的直线与平面内不过该店的直线是异面直线
  ④ 异面直线所成角:作平行,令两线相交,所得锐角或直角,即所成角。两条异面直线所成角的范围是(0°,90°],若  两条异面直线所成的角是直角,我们就说这两条异面直线互相垂直。
  求异面直线所成角步骤:
  A、利用定义构造角,可固定一条,平移另一条,或两条同时平移到某个特殊的位置,顶点选在特殊的位置上。
  B、证明作出的角即为所求角
  C、利用三角形来求角

  <<【高中数学知识点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shuxue/2015/0128/sxzsd28.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