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语文复习练习题19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赵达,河南人也。少从汉侍中单甫受学,用思精密,谓东南有王者气,可以避难,故脱身渡江。治九宫一算之术,究其微旨,是以能应机立成,对问若神,至计飞蝗,射隐伏,无不中效。或难达曰:“飞者固不可校,谁知其然,此殆妄耳。”达使其人取小豆数斗,播之席上,立处其数,验覆果信。尝过知故,知故为之具食。食毕,谓曰:“仓卒乏酒,又无嘉肴,无以叙意,如何?”达因取盘中只箸,再三从横之,乃言:“卿东壁下有美酒一斛,又有鹿肉三斤,何以辞无?”时坐有他宾,内得主人情,主人惭曰:“以卿善射有无,欲相试耳,竟效如此。”遂出酒酣饮。又有书简上作千万数,着空仓中封之,令达算之。达处如数,云:“但有名无实。”其精微若是。
  达宝惜其术,自阚泽、殷礼皆名儒善士,亲屈节就学,达秘而不告。太史丞公孙滕少师事达,勤苦累年,达许教之者有年数矣,临当喻语而辄复止。滕他日赍酒具,候颜色,拜跪而请,达曰:“吾先人得此术,欲图为帝王师,至仕来三世,不过太史郎,诚不欲复传之。且此术微妙,头乘尾除,一算之法,父子不相语。然以子笃好不倦,今真以相授矣。”饮酒数行,达起取素书两卷,大如手指,达曰:“当写读此,则自解也。吾久废,不复省之,今欲思论一过,数日当以相与。”滕如期往,至乃阳求索书,惊言失之,云:“女婿昨来,必是渠所窃。”遂从此绝。
  初孙权行师征伐,每令达有所推步,皆如其言。权问其法,达终不语,由此见薄,禄位不至。
  达常笑谓诸星气风术者曰:“当回算帷幕,不出户牖以知天道,而反昼夜暴露以望气祥,不亦难乎!”闲居无为,引算自校,乃叹曰:“吾算讫尽某年月日,其终矣。”达妻数见达效,闻而哭泣。达欲弭妻意,乃更步算,言:“向者谬误耳,尚未也。”后如期死。权闻达有书,求之不得,乃录问其女,及发棺无所得,法术绝焉。
  (节选自《三国志·吴范刘惇赵达传》)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无不中效   效:应验
  B.知故为之具食 具:准备
  C.以卿善射有无 射:射箭
  D.达欲弭妻意 弭:消除
  解析:选C。射:预测。
  2.下列句子分成四组,全部能表现赵达“神机妙算”的一项是(  )
  ①少从汉侍中单甫受学,用思精密
  ②使其人取小豆数斗,播之席上,立处其数,验覆果信
  ③以卿善射有无,欲相试耳,竟效如此
  ④自阚泽、殷礼皆名儒善士,亲屈节就学
  ⑤初孙权行师征伐,每令达有所推步,皆如其言
  ⑥当回算帷幕,不出户牖以知天道
  A.①③⑤ B.②③⑤
  C.①⑤⑥ D.②③④
  解析:选B。①介绍赵达的学习情况;④写赵达的名气与影响力;⑥是赵达对星气风术的见解。
  3.下列关于文章的概括和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赵达认为东南方向有帝王的气象,可以去那里躲避战乱,于是渡江来到了江南。
  B.赵达曾去拜访朋友,朋友没有盛情款待,赵达算出他家酒肉所在,主人只得取出美酒畅饮。
  C.公孙滕跪求赵达传授法术,赵达答应过几天借给他白绢书两卷,没想到白绢书在约定日期的头一天竟被人偷走了。
  D.赵达死后,孙权听说他有法术书,于是收捕拷问赵达的女儿,及至打开棺材还是一无所得。他的法术于是绝传了。
  解析:选C。赵达本心是不愿意传授法术的,由前面“至乃阳求索书”中的“阳”,可推知“白绢书在约定日期的头一天竟被人偷走了”是赵达的托辞。
  4.将文言文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治九宫一算之术,究其微旨,是以能应机立成,对问若神。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权问其法,达终不语,由此见薄,禄位不至。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文言语句的能力。第(1)句,治:研究。究:探究。是以:因此。对问:回答问题。第(2)句,其:代词,指代赵达。语:动词,说。见薄:受到冷遇。禄位:俸禄与爵位。
  答案:(1)(他)研究“九宫”“一算”的方法,探求其中的精微内涵,故此能适应时机当即推算结果,对答问题有如神助。
  (2)孙权询问他的法术,赵达始终不说,因此受到冷遇,没有得到更高的俸禄与爵位。

参考译文:

  赵达,河南郡人。他年少随从汉朝侍中单甫学习,思虑事物精细缜密,说东南方向有帝王的气象,可以去那里躲避战乱,故此脱身北方渡江南来。(他)研究“九宫”“一算”的方法,探求其中的精微内涵,故此能适应时机当即推算结果,对答问题有如神助,以至于计算飞蝗之数、预测深藏的事因,无不言中应验。有人诘难赵达说:“飞动的东西本就不可核对,谁又知道它真有这么多,这恐怕是妄言。”赵达请这个人拿来几斗小豆,撒在席子上,当即就说出它们的粒数,核实后果然与赵达说的一致。他曾去拜访朋友,朋友为他准备饭食。吃完饭,朋友对他说:“仓促之间没有准备酒,又无好菜,无法畅叙情怀,怎么办?”赵达于是取过盘中的一支筷子,反复横竖摆弄着,然后说:“您东边墙壁下有一斛美酒,又有三斤鹿肉,怎么说没有呢?”当时座中还有其他客人,心中知道主人情况,主人惭愧地说:“因为您善于猜测有无,故想试试您,居然如此灵验。”于是取出美酒畅饮。又有人在书简上写上了千万的数目,放在空仓里封起来,让赵达算算粮仓中粮食多少,赵达算出正确的数字,说:“仓里只有虚数,并无实际东西。”他的预测就是如此精深微妙。
  赵达像对待宝贝一样看重吝惜自己的法术,像阚泽、殷礼都是名儒贤士,亲自上门恭敬求教,但赵达秘而不告。太史丞公孙滕年少时曾奉赵达为师,辛勤劳苦多年,赵达答应教他也有好几年了,然而临到要告诉他时,赵达总是打消了念头。有一天公孙滕带着酒菜上门,观察赵达的脸色,拜跪求赵达传授,赵达说:“我的先人得到这种法术,想要谋求做帝王之师,但做官已历三代,职位不过太史郎,实在不想再传下去了。况且此术十分微妙,前乘后除,‘一算’之法,就是父子也不能告知,但是因为你真诚好学,孜孜不倦,现在就真的把它传授给你。”饮酒数巡,赵达起身取来两卷白绢书,就像手指那样粗,说:“要是抄写阅读这两卷书,就会自己明白了。我久已不读它们,已经不懂得了,如今想思考推论一遍,几天后会把它们给你。”公孙滕按时前往,到了后赵达假装找书,惊叫说书丢失了,说:“昨天女婿来,一定被他偷走了。”于是他们从此就断绝了来往。
  起初孙权出兵征战,每次都让赵达进行推算,结果都如他所预言的那样。孙权询问他的法术,赵达始终不说,因此受到冷遇,没有得到更高的俸禄与爵位。
  赵达常常笑着对那些星象风水家们说:“应当回到帐帷中去推算,不出门户就知道天道运行规律,你们反而日夜在户外观看星气天象征兆,不是太辛苦了吗?”他闲居无事,便推算自己的命运,于是叹息说:“我算出自己寿命至某年某月某日,那时我就死了。”赵达的妻子多次看见他的推算应验,听说这些话就哭了起来。赵达想消除妻子的担忧,又重新推算,说:“先前算错了,还不会死。”后来他按算期死去了。孙权听说赵达有法术书,索求没有得到,于是收捕拷问他的女儿,及至打开棺材还是一无所得。他的法术于是就失传了。

二、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尉迟迥,字薄居罗,代人也。其先,魏之别种,号尉迟部,因而姓焉。父俟兜,性弘裕,有鉴识,尚太祖姊昌乐大长公主,生迥及纲。俟兜病且卒,呼二子,抚其首曰:“汝等并有贵相,但恨吾不见尔,各宜勉之。”
  迥少聪敏,美容仪。及长,有大志,好施爱士,稍迁大丞相帐内都督。尚魏文帝女金明公主,拜驸马都尉。从太祖复弘农,破沙苑,皆有功。累迁尚书左仆射,兼领军将军。迥通敏有干能,虽任兼文武,颇允时望。太祖以此深委仗焉。后拜大将军。
  侯景之渡江,梁元帝时镇江陵,既以内难方殷,请修邻好。其弟武陵王纪,在蜀称帝,率众东下,将攻之。梁元帝大惧,乃移书请救,又请伐蜀。太祖曰:“蜀可图矣。取蜀制梁,在兹一举。”乃与群公会议,诸将多有异同。唯迥以为纪既尽锐东下,蜀必空虚,王师临之,必有征无战。太祖深以为然,谓迥曰:“伐蜀之事,一以委汝,计将安出?”迥曰:“蜀与中国隔绝百有余年,恃其山川险阻,不虞我师之至。宜以精甲锐骑,星夜袭之。平路则倍道兼行,险途则缓兵渐进,出其不意,冲其腹心。蜀人既骇官军之临速,必望风不守矣。”乃令迥督开府元珍、乙弗亚、俟吕陵始、叱奴兴、綦连雄、宇文升等六军,甲士一万二千,骑万匹,伐蜀。六月,迥至潼州,大飨将士,引之而西。纪益州刺史萧不敢战,遂婴城自守。进军围之。与纪子宜都王肃,及其文武官属,诣军门请见,迥以礼接之。其吏人等,各令复业。唯收僮隶及储积以赏将士。号令严肃,军无私焉。
  迥性至孝,色养不怠。身虽在外,所得四时甘脆,必先荐奉,然后敢尝。大长公主年高多病,迥往在京师,每退朝参候起居,忧悴形于容色。大长公主每为之和颜进食,以宁迥心。太祖知其至性,征迥入朝,以慰其母意。蜀人思之,立碑颂德。
  (节选自《周书》,有删改)
  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稍迁大丞相帐内都督  稍:渐渐
  B.尚魏文帝女金明公主 尚:尊重
  C.既以内难方殷,请修邻好 殷:众多
  D.遂婴城自守 婴:围绕
  解析:选B。尚:娶公主为妻。
  6.将下列各句分为四组,都能表明尉迟迥能征善战有谋略的一组是(  )
  ①从太祖复弘农,破沙苑,皆有功
  ②累迁尚书左仆射,兼领军将军
  ③迥以为纪既尽锐东下,蜀必空虚,王师临之,必有征无战
  ④平路则倍道兼行,险途则缓兵渐进
  ⑤迥至潼州,大飨将士,引之而西
  ⑥唯收僮隶及储积以赏将士
  A.①④⑥ B.①③④
  C.②③⑤ D.②⑤⑥
  解析:选B。②是“能征善战”的结果。⑤表明出师进程。⑥表明没私心,又爱士。
  7.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尉迟迥出身名门世家,被寄予厚望。他的先祖是魏的同族,母亲是太祖的姐姐昌乐大长公主,他的父亲临终时嘱托尉迟迥兄弟俩要有所成就。
  B.尉迟迥好施爱士,讲求礼节。他率军向西攻打蜀地前,先犒劳将士;在萧、武陵王纪的儿子及其文武官员前来请降时,他用礼节加以接待。
  C.尉迟迥通达有智慧,得到了太祖的信任重用。梁元帝写信求救攻打蜀地,太祖想借此取蜀制梁。尉迟迥赞同这一想法,被任命为伐蜀的将领。
  D.尉迟迥有大的志向,也很有孝心。因母亲年高多病,他在京师时,每次退朝就去参见问候母亲起居。这种至孝之心触动了蜀人,蜀人为他立碑颂德。
  解析:选D。混淆原因。蜀人为尉迟迥立碑颂德,是因为尉迟迥被太祖从蜀地调到京师。
  8.将下列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
  (1)蜀与中国隔绝百有余年,恃其山川险阻,不虞我师之至。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身虽在外,所得四时甘脆,必先荐奉,然后敢尝。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文言语句的能力。第(1)句,关键词:中国、有、虞;第(2)句,关键词:虽、甘脆、荐奉。
  答案:(1)蜀地与中原地区隔绝往来一百多年了,蜀依仗其山川险阻,不会料到我军到来。
  (2)尉迟迥自身虽然在外,所得四季的甘脆之物,一定先进献母亲,然后才敢品尝。
  参考译文:
  尉迟迥,字薄居罗,代地人。他的祖先是魏的同族,号尉迟部,因而姓尉迟。父亲尉迟俟兜,本性宽容有气度,有见识,娶了太祖的姐姐昌乐大长公主为妻,生下尉迟迥和尉迟纲。尉迟俟兜有病将终的时候,招呼两个儿子,抚摸着他们的头说:“你们都有富贵之相,只不过遗憾的是我见不到这样,你们应该努力才是。”
  尉迟迥年少聪慧敏捷,有着美好的面容和身材。等到长大,有大志向,喜欢施舍爱惜人才,渐渐升任为大丞相帐内都督。娶了魏文帝的女儿金明公主为妻,被授予驸马都尉。尉迟迥跟从太祖收复弘农,占领沙苑,都有功劳。多次升迁做到尚书左仆射,兼任领军将军。尉迟迥通达聪慧有做事才能,即使兼任文武职位,很得当时民心。太祖因此非常倚重他。后来被授予大将军。
  侯景之渡江,梁元帝当时镇守江陵,因为内乱正盛,请求睦邻友好。他弟弟武陵王纪,在蜀地称帝,率领众军东下,将要攻打梁元帝。梁元帝非常害怕,于是写信请求救兵,又请求攻打蜀地。太祖说:“蜀地可谋求了。取得蜀地制约梁,就在此一举。”于是和群臣聚众商议,诸将大多有不同意见。只有尉迟迥认为武陵王纪已经率领所有精兵东下,蜀地必然空虚,王师攻打蜀地,一定会不战而胜。太祖认为他的话很有道理,对尉迟迥说:“伐蜀的事情,若是全部交给你,你会怎么办呢?”尉迟迥说:“蜀地与中原地区隔绝往来一百多年了,蜀依仗其山川险阻,不会料到我军到来。应该率领精锐的骑兵,在夜里袭击他。平坦的路就一天走两天的路程,艰险的地方就缓兵慢慢行进,出其不意,冲进蜀地的腹心。蜀人已经惊骇于官兵到来的神速,一定会望风而逃不守城池了。”于是太祖就命令尉迟迥督领开府元珍、乙弗亚、俟吕陵始、叱奴兴、綦连雄、宇文升等六军,甲士一万二千,骑万匹,攻打蜀。六月,尉迟迥到潼州,犒赏将士,率兵向西。武陵王纪的益州刺史萧不敢战,于是环城自守。尉迟迥进兵包围了他们。萧与武陵王纪的儿子宜都王肃,及其文武官署,到军门请求召见,尉迟迥以礼接待了他们。那些官吏,让他们各自恢复原来的职业。只收录了奴仆和积蓄的财物来奖赏将士。号令严肃,军中没有谋私利的人。
  尉迟迥非常孝顺,承顺父母脸色不懈怠。自身虽然在外,所得四季的甘脆之物,一定先进献母亲,然后才敢品尝。大长公主年高多病, 尉迟迥以往在京师,每每退朝就去参见问候母亲起居,脸上充满忧虑之情,大长公主每次为此和颜进食,来安定尉迟迥的心。太祖了解他的至孝之心,征兆尉迟迥入朝,来慰藉母亲心意。蜀人思念他,为他立碑颂德。

三、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9~12题。

  孙礼字德达,涿郡容城人也。太祖平幽州,召为司空军谋掾。初丧乱时,礼与母相失,同郡马台求得礼母,礼推家财尽以与台。台后坐法当死,礼私导令逾狱自首,既而曰:“臣无逃亡之义。”径诣刺奸主簿温恢。恢嘉之,具白太祖,各减死一等。
  后除河间郡丞,稍迁荥阳都尉。鲁山中贼数百人,保固险阻,为民作害;乃徙礼为鲁相。礼至官,出俸谷,发吏民,募首级,招纳降附,使还为间,应时平泰。历山阳、平原、平昌、琅邪太守。从大司马曹休征吴于夹石,礼谏以为不可深入,不从而败。迁阳平太守,入为尚书。
  明帝方修宫室,而节气不和,天下少谷。礼固争,罢役,诏曰:“敬纳谠言[注],促遣民作。”时李惠监作,复奏留一月,有所成讫。礼径至作所,不复重奏,称诏罢民,帝奇其意而不责也。
  帝猎于大石山,虎趋乘舆,礼便投鞭下马,欲奋剑斫虎。明帝临崩之时,以曹爽为大将军,宜得良佐,于床下受遗诏,拜礼大将军长史,加散骑常侍。礼亮直不挠,爽弗便也,以为扬州刺史,加伏波将军,赐爵关内侯。吴大将全琮帅数万众来侵寇,时州兵休使,在者无几。礼躬勒卫兵御之,战于芍陂,自旦及暮,将士死伤过半。礼犯蹈白刃,马被数创,手秉 时匈奴王刘靖部众强盛,而鲜卑数寇边,乃以礼为并州刺史,加振武将军,使持节,护匈奴中郎将。往见太傅司马宣王,有忿色而无言。宣王曰:“卿得并州,少邪?今当远别,何不欢也!”礼曰:“礼虽不德,岂以官位往事为意邪?本谓明公齐踪伊、吕,匡辅魏室,上报明帝之托,下建万世之勋。今社稷将危,天下凶凶,此礼之所以不悦也。”因涕泣横流。宣王曰:“且止,忍不可忍。”爽诛后,入为司隶校尉,凡临七郡五州,皆有威信。迁司空,封大利亭侯,邑一百户。嘉平二年薨,谥曰景侯。
  (节选自《三国志·魏书·孙礼传》)
  9.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台后坐法当死
  坐:因犯……罪,触犯
  B.敬纳谠言,促遣民作
  作:劳作,此处指“耕田种地”
  C.礼亮直不挠,爽弗便也
  便:更改
  D.吴大将全琮帅数万众来侵寇
  帅:统帅
  解析:选C。便:认为……有利。
  10.以下各组句子中,最能表明孙礼“亮直”的一组是(  )
  ①礼私导令逾狱自首 ②出俸谷,发吏民,募首级,招纳降附 ③礼谏以为不可深入 ④礼径至作所,不复重奏,称诏罢民 ⑤礼犯蹈白刃,马被数创 ⑥礼虽不德,岂以官位往事为意邪
  A.①②③ B.①②⑤
  C.③④⑥ D.④⑤⑥
  解析:选C。①②是强调其谋略,⑤是说孙礼勇敢。
  11.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孙礼知恩图报。战乱之中与母亲走失,同郡之人马台帮助孙礼找到母亲,当时孙礼拿出全部家产赠予马台,后来马台被处以死刑之时,孙礼又帮助马台越狱逃跑。
  B.孙礼治理有方。在鲁地山贼依险危害一方时,他被调任鲁地相国,拿出官银和粮食,发动官吏和百姓,悬赏山贼脑袋,再让投降的人回去刺探情况,鲁地不久就恢复了太平。
  C.孙礼爱民忠君。当明帝修建宫室之际,恰遇节气失调,粮食歉收,于是孙礼力争免去百姓修筑宫室的劳役回家务农,也得到明帝的同意。
  D.孙礼为人耿直。他被派往并州任职,持节行使匈奴中郎将职权,当面见太傅司马宣王之时,因司马宣王未能使国家摆脱危险之境而面带怒色。
  解析:选A。A项,“帮助马台越狱逃跑”错,是劝导马台越狱后自首,并澄清自己并无逃亡的意思。
  12.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从大司马曹休征吴于夹石,礼谏以为不可深入,不从而败。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今社稷将危,天下凶凶,此礼之所以不悦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语句的翻译能力。第(1)句中关键词语有“从”“以为”,还要注意省略句“不从而败”的翻译;第(2)句关键词语有“危”“凶凶”“之所以”等。
  答案:(1)跟从大司马曹休在夹石征讨东吴(吴国)军队,孙礼劝谏曹休认为不可以率军深入,曹休没有听从建议,因而打了败仗。
  (2)当今国家将要处于危险之中,天下动荡不安,这才是孙礼不高兴的原因啊!
  参考译文:
  孙礼,字德达,涿郡容城县人。太祖曹操平定幽州后,征召孙礼为司空军谋掾。当初丧乱时,孙礼与母亲走失,同郡人马台找到了孙礼的母亲,孙礼便把家财全部给了马台。马台后来犯法应处死刑,孙礼私下引导马台让他越狱去陈说罪行,而后说:“我绝无逃跑的想法。”马台直接来到刺奸主簿温恢处投案陈说罪行。温恢赞许他们的行为,将这些情况如实向曹操汇报,各给他们降罪一等,免除死刑。
  后来孙礼被提拔为河间郡丞,不久又升为荥阳都尉。鲁地的山中有几百贼寇,凭借险固地势,扰民作害;于是调任孙礼为鲁相。孙礼到任后,拿出官府的钱财和谷物,发动官吏和百姓,悬赏贼寇的脑袋,招纳归降的人,再让他们回去刺探情况,鲁地不久就恢复了太平。历任山阳、平原、平昌、琅邪诸郡太守。跟从大司马曹休在夹石征讨东吴(吴国)军队,孙礼劝谏曹休认为不可以率军深入,曹休没有听从建议,因而打了败仗。任阳平郡太守,又入朝任尚书。
  魏明帝刚开始修建宫殿时,节气不调和,全国粮食歉收。孙礼力争,免除百姓的劳役,明帝下诏书说:“采纳正直的进言,迅速遣送百姓去从事农业生产。”此时李惠是修建宫殿的监工,上奏表要求将修建宫殿的百姓再留一月,等宫殿完成再说。孙礼直接来到修建工地,不再上奏表请示,口称明帝已下诏书免去百姓的劳役,让他们回去。明帝认为孙礼的意图很不寻常,所以没有责罚他。
  明帝在大石山狩猎,有一只虎跑到他的车子旁,孙礼便扔掉鞭子下马,想挥剑斩杀老虎。明帝临死之时,任命曹爽为大将军,认为还应该有良将来辅佐,又让曹爽在病床边接受遗诏,任命孙礼为大将军长史,加授散骑常侍。孙礼为人正直忠贞,不屈己从人,曹爽认为他来辅佐自己多有不利,就让孙礼改任扬州刺史,加授伏波将军,赐给关内侯的爵位。东吴大将全琮率领几万军队侵犯骚扰,此时州里的兵士有的在休假,有的已派遣出去,留下来的没多少人。孙礼亲自率领卫兵抵御,在芍陂与全琮交战,从早晨打到晚上,将士死伤过半。孙礼在兵刃中冲锋陷阵,战马多次被刺伤,他依然手执战鼓,奋不顾身,直至敌人退兵。皇帝下诏书慰劳,赏赐绢七百匹。孙礼为死于这场战事的将士们举行祭祀,集众举哀悼念,他抑制不住心中的悲伤,失声痛哭,又把绢全部分给战死将士的家人,没有给自己一点。当时匈奴王刘靖军队兵强马壮,势力强大,而鲜卑族又屡屡侵扰边境,于是任命孙礼为并州刺史,加授振武将军,让他持节行使护匈奴中郎将的职权。孙礼去见太傅司马懿,脸露怨怒,一言不发。司马懿说:“您拥有并州了,还嫌权力小么?如今将要远别,为什么不高兴啊!”孙礼说:“我虽无什么德行,难道还会把官位和往事放在心上吗?本来我认为您能向伊尹、姜太公的行为看齐,辅助魏室,向上回报明帝的重托,在下建立万代不灭的功勋。当今国家将要处于危险之中,天下动荡不安,这才是孙礼不高兴的原因啊!”说完痛哭流涕。司马懿劝他:“暂且忍耐,忍住那些不可忍的事情。”曹爽被杀后,孙礼入朝任司隶校尉,凡是到过的州郡,都颇得威信。升任司空,封大利亭侯,食邑一百户。嘉平二年孙礼去世,被追谥为景侯。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5/0214/2015ywlx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