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语文复习练习题10

日期:2015-02-14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1.找出下面文字中的四处语病,先写出有语病句子的序号,然后加以修改。

  ①安徽省集中文化项目,加强版权保护,加快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打造千亿元文化产业。②我省一家公司正在打造的动画连续剧《黄山传奇》,展示了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在国际市场一亮相就备受欢迎。③公司在上映前由于在安徽省版权交易中心进行了登记,作品的经济价值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与挖掘。④我省还将文化产业作为独立板块参加徽商大会赴香港招商,首开了内地文化产业境外招商的先河。⑤安徽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连续5年达到30%的增速,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下面是某同学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时的自我陈述,其中有五处表述不妥,请写出句子序号并修改。

  尊敬的某大学自主招生领导:
  您好!
  ①我叫张晓涵,今年18岁,现就读于  中学的毕业生。②很感谢您能给我这个机会,聆听我的陈述。
  ③选择贵校是因为贵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术氛围,并且社团活动很有特色。④我活泼开朗,阳光率直,喜欢在严酷的各种各样的挑战中不断超越自己。⑤比如,在校期间,我先后创办了“戏剧社”和“志愿者社”,并参与策划了“模拟联合国”等大型活动。⑥因此,希望贵校能慧眼识珠,我定将倍加珍惜,谢谢!
  序号 修改

3.(2014·河南省许昌市高三检测)下面是近期网络上的一则新闻,有多处问题,或有语病,或不连贯。请找出四处并加以修改。

  ①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②目前,艾滋病在中国逐步流行并呈现快速上升趋势,③已经从高危人群向健康人群扩散。④根据科学研究事实证明,⑤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感染者的一般接触,⑥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⑦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公共设施传播。⑧咳嗽、打喷嚏以及蚊虫叮咬不传播艾滋病。
  序号 修改 4.下面一段文字中存在着多处语法上的错误,请找出四处并写出修改意见。
  ①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最宝贵的文化财富。②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正确使用汉字,尊重汉字。③当前社会上汉字的使用存在着诸多不规范,④错字、别字现象较普遍,损坏了汉语的优美和纯洁。⑤商务印书馆以图书的高品质著称于世,其编校部门在长期编校实践中,依据国家有关汉字规范整理出常见的易混易错汉字表,具有一定的代表性,⑥读者查考。
  (1)有错误的四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修改意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5/0214/2015ywlx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