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文综历史训练题17

日期:2015-02-15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历史试题:英国的制度创新和北美大陆上的新体制

一、选择题

  1.白之浩将英国政治制度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尊严的部分”,一是“效率的部分”。“尊严的部分”具有激发和保留人们崇敬之心的功能,它使政治制度获得了权威和动力,而“效率的部分”是对这种权威的现代运用。“尊严的部分”“效率的部分”分别指的是 (  )
  A.君主制和议会制 B.君主制和共和制
  C.立宪制和共和制 D.立宪制和议会制
  解析:A 题干材料中“‘尊严的部分’具有激发和保留人们崇敬之心的功能,它使政治制度获得了权威和动力”表明英国政治制度中“尊严的部分”是指君主制,而“效率的部分”是对这种权威的现代运用,表明“效率的部分”指的是议会制,议会行使原来专制君主的立法权、财政权等。
  2.1689年《权利法案》第11条规定:“陪审官应予正式记名列表并陈报之,凡审理叛国犯案件之陪审官应为自由世袭地领有人。”这一规定体现了(  )
  A.对君主司法权的限制 B.对资产阶级利益的维护
  C.《权利法案》的保守性 D.维护司法公正的要求
  解析:C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理解“自由世袭地领有人”的含义。“自由世袭地领有人”就是指英国贵族,上述材料的规定保护了贵族在司法方面的特权,体现了《权利法案》的保守性。
  3.“1746年,乔治二世否决了时任首相亨利·配兰的提案,导致亨利·配兰率领全体阁员集体辞职。乔治二世恼羞成怒,任命巴思伯爵为新的财政大臣,但是巴思伯爵受到了上届阁员的抵制。”材料体现了英国代议制的特征是(  )
  A.首相决定内阁的存留 B.国王不得否决内阁提案
  C.内阁对议会集体负责 D.内阁成员与首相共进退
  解析:D 巴思伯爵受到上届阁员的抵制,说明上届阁员与亨利·配兰持相似的态度,说明内阁成员与首相共进退。
  4.《大国崛起的文化准备》认为:“一个民族要崛起,要有三个方面的改变:第一是人心的改变;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变;第三是器物和经济的改变。”就英国而言,其政治制度改变的特点是(  )
  A.和平为主、渐进发展 B.政局动荡、进程艰难
  C.王朝战争、完成统一 D.制定宪法、政党选举
  解析:A 解答本题可以采用排除法。B项是法国政治体制改变的特点,C项是德国君主立宪政体建立的背景,D项是美国政治体制的特点。
  5.英国上议院(贵族院)自19世纪以来,其权势已远不如由选举产生的下议院。1999年相关法案废除了世袭贵族的席位,上议院议员改由选举产生。2009年,英国人又把最高司法权从上议院中分离了出来。这一结果反映了此前的英国(  )
  ①上议院是国家权力中心 ②三权分立并不明确 ③民主政治的渐进发展 ④尚未实现权力的有效制衡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B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英国自1689年颁布《权利法案》以后,议会的权力不断扩大,下议院由选举产生,其多数党的领袖担任首相,故下议院是国家权力的中心,①错误;依据材料2009年把最高司法权从上议院中分离出来,说明原来的最高司法权在上议院,而议会属于立法机构,②正确;英国上议院席位由原来的贵族世袭改为选举产生,充分反映了英国民主政治的发展,③正确;英国君主立宪制确立后,逐步形成了责任内阁制、政党制度,实现了权力的有效制衡,④错误。正确答案为B项。
  6.在英国的历史中,国王乔治三世以权力欲望旺盛而著称,到1770年,随着被讥称为“国王之友”的宫诺斯勋爵被任命为财政大臣(事实上的首相)后,乔治三世的个人权力达到顶峰。在他的统治时期,没有一个首相能够完全摆脱国王的控制。这表明(  )
  A.乔治三世实行的是君主专制
  B.君主立宪制政体的确立需要经历一个过程
  C.英国首相没有制约君主的能力
  D.英国政体的特点是立宪为虚,君主为实
  解析:B 1689年《权利法案》颁布后,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国王的权力受到限制,但材料“1770年……乔治三世的个人权力达到顶峰”说明君主立宪制政体的确立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故B项正确,A项错误。C项材料无体现,D项与史实不符。
  7.美国1787年宪法规定:根据产生方式的不同,各种政府官员在权力上有着不同的限制。通过选举产生的官员只有通过选举才能继续留任其职位,而由政府首长或部门指派的其他官员则根据指派人的意愿决定去留,而且随时可以被罢免。这一规则也存在例外,这个例外指(  )
  A.副总统 B.各州州长
  C.最高法院大法官 D.国会议员
  解析:C 最高法院大法官由总统任命,但是,除非渎职,任职终身,总统对大法官无权免职,因此,正确的答案为C项。
  8.1937年,罗斯福以压倒性优势连任美国总统。他乘胜而进,提出改组法院以便在最高法院增加自己的同盟军,但令人意外的是超过50%的人民表示反对。这说明(  )
  A.经济危机迟迟未能解决 B.国家干预经济不得人心
  C.分权制衡理念深入人心 D.美国人民缺乏宪政精神
  解析:C 材料说明美国人民支持罗斯福担任总统,但是,反对罗斯福控制最高法院,这说明美国分权制衡理念深入人心。A、B、D三项与史实相悖。
  9.政治学家托马斯·潘恩曾说,“美国的独立如果不曾伴随一场对政府的原则和实践的革命,而单从它偏离英国这一点来考虑,那就是微不足道了。”这里所强调“对政府的原则和实践的革命”内容包括(  )
  ①邦联共和 ②三权分立 ③自由主义 ④1787年宪法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解析:C 美国“对政府的原则和实践的革命”即美国成立之初对政治体制的变革,故②④符合题意。①表述错误,应为“联邦共和”,③与美国政治体制改革无关。
  10.乾隆帝和华盛顿是同一时期东西方世界的杰出人物。1796年两者同时选择了让出权力,乾隆帝禅位于嘉庆帝,而华盛顿则留下了《告别辞》,谢绝被再次列为总统候选人,飘然远去。下列关于两人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为政治民主化做出典范 B.让位有着本质的不同
  C.对君主专制体制的否定 D.让位都是无奈之举
  解析:B 乾隆帝禅位于嘉庆帝是封建帝王的帝位传承,是为了巩固封建君主制度;华盛顿留下《告别辞》,谢绝被再次列为总统候选人是为了打破专制独裁,巩固民主政治,因此两者的让位在本质属性上是不同的,由此可知B正确。
  11.(2014梅州调研)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对美国的体制称赞不已,说:“既像一个小国那样自由和幸福,又像一个大国那样光荣和强大。”其称赞的是(  )
  A.三权分立 B.联邦制
  C.中央集权制 D.两党制
  解析:B “像一个小国那样自由和幸福”是指美国的州有较大的自治权,“又像一个大国那样光荣和强大”是指联邦政府有较大的权力,这两个特点是美国联邦制的内容。
  12.“历史告诉我们,在所有年代,在所有形式的政府下,统治者大都是一样的,他们敢多坏就有多坏,堕落的空虚,愚昧的诅咒就像麻风病一样附着在他们身上。”鉴于此,美国人采取的有力措施是(  )
  A.实行联邦制政体 B.确立分权制衡原则
  C.保持两党制原则 D.坚持人民主权原则
  解析:B 从材料信息看,所有的统治者都“坏”“堕落”“愚昧”,说明权力对统治者的腐蚀,为了防止这些现象,美国人确立分权制衡原则,以权力限制权力,故选B项。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649 年1月,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在审判中被控诉为“对本届议会及其所代表的人民发动了叛逆和邪恶的战争”。查理一世拒绝答复这些指控,并在法庭上辩护道:“我是你们的国王,你们法定的国王!……我拥有上帝对我的委任,这是出自古老的合法血缘,我绝不会背叛我的出身,绝不回答一个非法的新权威的提问!相对于这里担任我的所谓的审判者的人来说,我才真正地更能代表我的子民们的自由。”
  ——[英]布伦达·拉尔夫·刘易斯《君主制的历史》
  材料二 近代民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不论在单个国家,还是在全世界,都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动荡的而又反复的过程。西方近代民主制度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于废除政治强制,遵守政治生活和公共生活中共同的规则,以宪法规定的方式获取政治资源。一开始表现为思想家的构想,然后,政治家借助群众的力量将其细化为若干改造现行政治生活的要求。这种要求起初可能是温和的、建设性的、改良性的,以后却可能变得激进。再者,胜者或暂时胜者一方将其形式化、法律化,固定为一种永久性的、历史性的进步。
  ——应克复《西方民主史》
  (1)依据材料一,概括查理一世所宣扬的观点,指出当时英国政治面临的焦点问题。
  (2)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二,论述西方近代民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动荡的而又反复的过程”。
  解析:本题考查近代西方民主制度的发展。第(1)问材料一中的信息“我拥有上帝对我的委任,这是出自古老的合法血缘”,体现了查理一世君权神授、君权至上的观点。议会认为查理一世“对本届议会及其所代表的人民发动了叛逆和邪恶的战争”,查理一世则“绝不回答一个非法的新权威的提问!”体现了国王和议会的矛盾;据材料信息“古老的合法血缘”“非法的新权威”和所学可知,议会拥有立法权,查理一世拒绝服从议会的审判,体现了国王与法律的矛盾。第(2)问注意结合英、法、美、德等国民主化进程的长期性、艰难性、曲折性等史实回答,要做到思路清晰、史实准确、史论结合、表达通顺。
  历史题答案:(1)君权神授,君权至上。国王与议会的关系,国王与法律的关系。
  (2)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和材料,言之成理。
  等次 论述 第一等 认识全面,思路清晰。史实准确,史论结合密切。表达通顺 第二等 认识不够全面,有基本思路。史实基本准确,史论结合不够密切。表达较通顺 第三等 认识模糊,缺乏条理性。未能结合史实。表达欠通顺 14.(2014福州调研)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689年3月,下院通过拨款法案,授予国王每年120万镑的税款,并规定其中60万镑用于宫廷和非军事性开支,其余用作海陆军开支。……1697年议会又通过《年金法案》,规定自翌年起,每年拨出固定款项作为宫廷开支,长期不变。
  ——阎照祥《英国政治制度史》
  材料二 第一条第七款:“一切征税议案应首先由众议院提出,但参议院可以如对其他议案一样,提出或同意修正案。经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在正式成为法律之前,须呈送合众国总统;总统如批准,便须签署,如不批准,即应连同他的异议把它退还给原来提出该案的议院,该议院应将异议详细记入议事记录,然后进行复议。”
  第八款:“国会有权规定和征收直接税、间接税、进口税和货物税,以偿付国债、提供合众国共同防务和公共福利。”
  第九款:“除非经法律规定拨款,不得从国库提取款项。一切公款收支的定期报告和账目,应随时予以公布。”
  ——美国宪法
  材料三 (美国)1939年的第一项重组计划就是将预算局(简称BOB)从财政部转移到总统的行政办公室,第8 248号行政命令明确规定了预算局的责任,协助总统准备预算和监督与控制预算的管理成为其主要职责。
  ——徐红《论英美议会财政权成长过程中的路径依赖》
  (1)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一中英国议会通过一系列拨款法案的政治前提及其意义。
  (2)根据材料二,概括美国宪法中关于国会财政权的规定。这些条款体现了美国宪法中哪些重要的政治原则?
  (3)根据材料三,说明20世纪3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权有何变化?结合所学,分析其原因。
  解析:本题考查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第(1)问抓住材料一的时间信息,然后结合材料中国王的财政权被限制的史实分析。第(2)问“规定”依据材料归纳即可,“原则”通过征税法案通过的运行程序分析归纳。第(3)问“变化”据“将预算局(简称BOB)从财政部转移到总统的行政办公室”可知行政部门的财政权力有所扩展;“原因”结合材料三中关键信息“1939年”,联系1929年至1933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美国推行罗斯福新政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等内容分析即可。
  历史题答案:(1)前提:1688年光荣革命(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英国逐步确立了君主立宪制(议会限制了王权;议会的权力扩大)。
  意义:限制国王的权力,强化议会的财政(行政)权,实现权力(由国王)向议会的转移。
  (2)规定:征税(税收立法)权属于国会;规定财政开支的用途;国会监督联邦政府的一切财政活动。
  原则:分权制衡原则;人民主权原则;法治(宪政)原则。
  (3)变化:行政部门的财政权力有所扩展。
  原因: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冲击下,罗斯福总统推行新政,强化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1939年世界大战爆发,助长了行政部门财政权力的扩展。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5/2015wzlst17.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