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知识点8:地图专题

日期:2015-01-28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1、经度的递变:向东度数增大为东经度,向西度数增大为西经度。
  2、纬度的递变:向北度数增大为北纬度,向南度数增大为南纬度。
  3、纬线的形状和长度:互相平行的圆,赤道是最长的纬线圈,由此往两极逐渐缩短。
  4、经线的形状和长度:所有经线都是交于南北极点的半圆,长度都相等。
  5、东西经的判断:沿着自转方向增大的是东经,减小的是西经。
  6、南北纬的判断:度数向北增大为北纬,向南增大为南纬。
  7、东西半球的划分:20°W往东至160°E为东半球,20°W往西至160°E为西半球。
  8、东西方向的判断:劣弧定律(例如东经80°在东经1°的东面,在西经170°的西面)
  9、比例尺大小与图示范围:相同图幅,比例尺愈大,表示的范围愈小;比例尺愈小,表示的范围愈大。
  10、地图上方向的确定:一般情况,“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有指向标的地图,指向标的箭头指向北方;
经纬网地图,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纬线指示东西方向。
  11、等值线的疏密:同一幅图中等高线越密,坡度越陡;等压线越密,风力越大;等温线越密,温差越大
  12、等高线的凸向与地形:等高线向高处凸出的地方为山谷,向低处凸出的地方为山脊。
  13、等高线的凸向与河流:等高线凸出方向与河流流向相反。
  14、等温线的凸向与洋流:等温线凸出方向与洋流流向相同。


  [地理知识点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128/dlzsd8.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