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知识点7:细胞与细胞工程

日期:2015-01-28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细胞与细胞工程知识点总结

细胞生物膜系统 细胞内生物膜在结构上具有一定连续性。 核糖体翻译→内质网加工→高尔基体再加工。 作用: ①在细胞与环境之间进行物质运输、能量交换和信息传递的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②广阔的膜面积为酶提供了大量的附着位点,为各种化学反应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③  保证了细胞的生命活动高效、有序地进行。 1、理论    阐明细胞生命规律 2、工业    选择透过性(海水淡化、污水处理) 3、农业    抗逆性(抗旱、抗寒、耐盐) 4、医学    人工膜(人工肾)
细胞工程 植物细胞工程:植物细胞培养、植物体细胞杂交。 动物细胞工程:动物细胞培养、动物细胞融合、单克隆抗体、胚胎移植、核移植 植物细胞工程理论基础:植物细胞的全能性 分化原因:基因选择性表达 动物细胞培养可检测有毒物质的快速 动物细胞融合最重要用途:单克隆抗体。
技术 应用 其它生产 / 意义
植物组织培养 人工种子 药物、食品添加剂、香料、色素、 杀虫剂,染料、化妆品原料(紫草素)
植物体细胞杂交 白菜-甘蓝 克服远源杂交不亲和障碍;扩大可杂交 的亲本组合范围;定向改变性状。
动物细胞培养 蛋白质制品:病毒疫苗、干扰素、 单克隆抗体。皮肤补偿。检测有毒物质。
动物细胞融合 单克隆抗体 生物导弹(抗体)
区别 细胞工程 克服远源杂交不亲和障碍; 扩大可杂交的亲本组合范围; 定向改变生物遗传性状 应用:克隆、新物种、医药 基因工程 打破物种界限,定向改造生物遗传性状 应用:医药、农牧业、食品业、 环境保护、邢侦


  <<【高中生物知识点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lizong/2015/0128/swzsd7.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