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知识点5:植物的激素调节

日期:2015-01-28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一、重点难点提示
(1)生长素的发现
(2)生长素的主要生理作用促进植物生长。生长素的作用具有两重性:低浓度促进生长,高浓度抑制生长。同一植物的不同部位需要的浓度不同,根需要的适宜浓度最低,对生长素的敏感性最高。顶端优势现象是生长素两重性的具体表现。
(3)生长素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生长素已由最初发现的吲哚乙酸发展到现在有类似结构和作用的物质达几十种,人工合成的激素类似物在生产上应用十分广泛。其主要作用有:
①促进扦插枝条生根,提高插枝的成活率;
②促进果实发育,提高结果率,获得无籽果实;
③防止落花落果,提高结果率;
④大田除草,利用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需要生长素浓度的差异,用高浓度的生长素除去其中的一类杂草。
二、知识点拨
1.对燕麦胚芽鞘的向光性实验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理解。
①植物具有向光性。
②感受光刺激的部位是胚芽鞘尖端。
③产生生长素的部位是胚芽鞘尖端。
④向光弯曲的部位是胚芽鞘尖端以下部位。
⑤胚芽鞘尖端产生的生长素能向下运输(形态学上端到下端)。
⑥适宜浓度的生长素对植物生长有促进作用。
⑦单侧光照射下,生长素分布不均匀,背光侧多于向光侧。
2.植物激素的生理作用
①激素
②植物激素
③生长素生理作用
④生理作用的二重性(低浓度促进生长,高浓度抑制生长),如图4-1。
⑤同植株的不同器官对生长素浓度反应的灵敏度不同,如图4-2。
⑥对植物向光性的解释
单侧光引起茎尖生长素分布不均,背光一侧分布较多,向光侧分布较少。所以,背光一侧生长较快,向光侧生长较慢,因而表现出向光性(另外,向光性除了与生长素有关以外,还与植物向光一侧的抑制激素、脱落酸的含量有关)
⑦植物生长素的产生、分布和运输
产生:主要在叶原基、嫩叶、发育的种子、根尖生长点等分生能力较强的部位。
分布:大都集中在生长旺盛的部位,衰老的组织中较少。
运输:横向运输(如向光侧分布较多)和纵向运输(只能从形态学上端向下端运输)。
⑧几类植物激素促进生长的原理
三、典型例题
例1 有人设计了下列实验,试图证明“生长素(IAA)在植物体内的运输,主要是从植物体形态学上端(顶端)向下端(基端)运输,而不能回转过来运输”。
(2001年江苏省高考题)
一、材料、用具:胚芽鞘、琼脂、刀片等。
二、方法、步骤与结果
(一)制备琼脂块
(二)取一段胚芽鞘中间部分,上面放含IAA的琼脂块,下面放空白琼脂块。
(三)取步骤(二)下面琼脂块的一部分放在去尖的胚芽鞘一侧。
三、结论:以上实验证明了“生长素(IAA)在植物体内的运输,主要是从植物体形态学上端(顶端)向下端(基端)运输,而不能倒转过来运输”。
我们认为,仅用该实验步骤(一)、(二)、(三)还不足以严密论证以上结论,请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补充相应的实验方法、步骤和结果。
解析 上述结论只是从形态学上端在上的这个实验得出的,缺少形态学上端在下,下端在上的对照实验,故我们只要设计一个对照实验即可。

四、能力测试题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答案符合题意要求)
1.下列植物的运动中,与植物激素调节有关的是[ ]
A.含羞草受到触动后叶片闭合
B.合欢在夜幕降临时小叶闭合
C.衣藻游向光强度适宜的地方
D.水平放置的幼苗的根向下生长
2.首先从植物体内分离出植物生长素的科学家是[ ]
A.达尔文
B.温特
C.郭葛
D.施莱登
3.根尖合成生长素的主要部位是[ ]
A.根冠
B.分生区
C.伸长区
D.成熟区
4.子房发育成果实不可缺少的条件是[ ]
A.经过传粉作用
B.经过双受精作用
C.有生长素供给
D.有种子的发育
5.在根冠和衰老叶片中含量较多的植物激素是[ ]
A.脱落酸
B.乙烯
C.细胞分裂素
D.赤霉素
6.顶端优势现象说明了
①生长素在低浓度时促进生长
②生长素在高浓度时抑制生长
③顶芽比侧芽的生命活动旺盛
④顶芽容易得到光照促其生长[ ]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7.欲获得番茄无子果实,可用[ ]
A.低浓度的2,4-D
B.高浓度的2,4-D
C.高浓度的萘乙酸
D.低浓度的脱落酸
8.农业生产上使用的赤霉素是[ ]
A.从植物芽内提取出来的
B.从赤霉菌体内提取出来的
C.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合成的
D.从植物幼叶内提取出来的
二、判断题(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打“√”,错误的打“×”)
1.飞虫落在叶子上,捕虫草的叶子就向当中合拢,把飞虫包在里面,这种向性运动有利于捕虫草补充体内氮素的不足。( )
2.切去胚芽鞘的顶端,胚芽鞘停止生长,失去了顶端优势。( )
3.植物激素是植物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和能源物质。 ( )
4.植物不同的器官对同一浓度的生长素反应不同。( )
5.生长素能促进细胞分裂,所以才能促进植物生长。( )
6.乙烯是一种气体激素。在成熟的果实中含量较高。( )
7.植物生长发育受多种激素共同调节。( )
8.一般认为,细胞分裂素是在茎尖合成的并向形态学下端运输。( )
三、问答题
1.植物生命活动调节的基本方式是________;人和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的基本方式包括________和________。
2.植物体受到单一方向的外界刺激而引起的局部定向运动,称为________。
3.摘除顶芽,侧芽不久就发育成枝条,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高等植物体内,普遍存在的五大类植物激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5.在市场上可见到发育不均匀的西瓜,若切开后,可发现凹陷处的种子数量________,导致该处缺少________。
6.带芽多的枝条比带芽少的枝条在扦插时容易生根,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
7.用2,4-D作为双子叶植物杂草的除草剂时,应使用高浓度,这是因为____________。
8.生长素能促进植物生长。最有说服力的现象是植物的________。
9.人们根据顶端优势原理,对棉花进行整枝,从而提高了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力测试题参考答案及简析
一、选择题
1.水平放置的幼苗的根向下生长是一种向性运动。在重力作用下,靠近地面一侧的生长素分布得多,另一侧生长素分布得少,由于根对生长素敏感,所以上侧比下侧生长得快,幼苗的根则向下生长。A和B项均为感性运动,与激素调节无关。故此题答案为D
2.C
3.因为生长素主要在分生组织处合成,故此题的答案为B。
4.生长素是子房发育成果实所必须的条件。用生长素处理未经传粉受精的番茄花蕾便可获得无子番茄便是一例证。故此题答案为C。
5.A
6.顶芽合成的生长素在侧芽处积累,顶芽处生长素浓度低,促其生长;侧芽处生长素浓度高,抑制其生长,则出现顶端优势现象。故此题答案为A。
7.2,4-D为生长素类似物,低浓度使用时可获得无子果实。故此题答案为A。C项因为是高浓度故不能选。
8.B
二、判断题
1.食虫植物生存的土壤中缺氮素,通过捕食昆虫补充体内氮素不足。故此题的叙述是正确的。
2.顶端优势是指茎的顶芽优先生长,侧芽受抑制的现象。故此题的叙述是错误的。
3.激素既不是生物体的营养物质,也不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它是生命活动的调节物质。故此题的叙述是错误的。
4.此题的叙述是正确的。
5.生长素能促进细胞伸长,所以此题的叙述是错误的。
6.此题的叙述是正确的。
7.此题的叙述是正确的。
8.一般认为,细胞分裂素是在根尖合成的,所以此题的叙述是错误的。
三、问答题
1.激素调节;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
2.向性运动。
3.侧芽处的生长素浓度低,其抑制被解除。
4.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和乙烯。
5.少,生长素。
6.芽的顶端分生组织能合成生长素,芽多生长素多,促进了生根。
7.高浓度的2,4-D能抑制乃至杀死双子叶植物杂草。
8.向光性。
9.可减少茎叶陡长,使果枝得到足够养分,减少花蕾和棉铃的脱落。


  <<【高中生物知识点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lizong/2015/0128/swzsd5.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