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17年美术考试大纲[色彩]

江西招生考试网 2016-11-25 13:32:33

2017江西美术色彩大纲

  1、考试目的

  色彩是绘画及艺术设计的重要表现语言,是造型艺术的重要基础。色彩科目的考试是通过对色彩写生或默写的测试,考查考生对色彩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运用色彩塑造形体的能力以及色彩技法运用能力和艺术表现力。

  2、考试内容:静物(默写)。

  3、考试材料及用具要求

  (1)水粉纸或水彩纸(考场提供);

  (2)水粉或水彩颜料均可(考生自备);

  (3)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绘画用具(考生自备);

  (4)不得在卷面上喷洒任何固定液体。

  4、考试时长:共180分钟。

  5、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

  1)90-100分评分标准: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熟练掌握色彩表现方法,画面构图完整,色调优美,色彩关系明确,整体关系协调,空间、体积塑造合理,能表现出良好的色彩感觉,作品富有感染力。

  2)80-89分评分标准: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熟练掌握色彩表现方法,画面构图完整,色彩关系明确,整体关系协调,空间、体积塑造良好,作品具有良好的感染力。

  3)75-79分评分标准: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能较熟练地运用色彩关系表现对象,画面构图完整,整体关系较为协调,空间、体积塑造较好,色彩关系较为明确。

  4)70-74分评分标准: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表现方法基本正确,能运用色彩关系表现对象,画面构图较为完整,整体关系较为协调,具备基本的空间与体积塑造能力。

  5)65-69分评分标准: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表现方法基本正确,画面构图基本完整,色彩关系与整体把握一般,画面表现力一般。

  6)60-64分评分标准: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表现方法基本正确,画面构图基本完整,色彩关系与整体把握一般,配色能力与塑造能力不足。

  7)50-50分评分标准:不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色彩基本知识和配色常识欠缺,色彩关系紊乱,表现方法不正确或未能完成命题。

  8)49分及以下评分标准:不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缺乏色彩基本知识和配色常识,绘画方法错误或未完成、未作答。


艺考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