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文综历史训练题21

日期:2015-02-15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历史试题:新中国的科技、教育和文学艺术

一、选择题

  1.2012年3月在全国上映的电影《钱学森》再现了钱学森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回国报效祖国的传奇经历。下列有关钱学森曾作出过重大贡献的科技成就表述正确的是(  )
  A.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仿制的近程导弹试验成功
  B.1964年我国自行设计的中近程导弹试验成功
  C.“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D.新时期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解析:B 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仿制近程导弹成功。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据此可知A、C、D三项均不正确,正确答案为B。
  2.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下列各项新中国科技成就符合 “世界之最”的是(  )
  A.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B.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C.“南优2号”杂交水稻
  D.“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
  解析:C 1973年袁隆平育成世界上第一个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A、B、D三项都不是“世界之最”。
  3.如图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五个时期的科技发展情况(科技成果)曲线图,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一五”计划促进了①时期的科技发展
  B.“两弹一星”成果是在②时期取得的
  C.“文化大革命”使④时期内没取得任何成就
  D.杂交水稻是在⑤时期取得的重大成果
  解析:A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对图文信息的获取能力以及对历史线索与阶段特征的把握。“一五”计划促进了①时期的科技发展符合史实,A项正确;“两弹一星”成果大都是在1964年之后取得的,B项错误;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杂交水稻的成功研制都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C、D两项错误。
  4.新华社电:“这次卫星发射成功,是我国发展空间技术的一个良好开端,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给反革命的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粉碎了他们垄断空间技术的迷梦。”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航天时代
  B.当时的舆论宣传带有浓厚的“左”倾色彩
  C.打破了美苏对空间技术的垄断
  D.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解析:D 本题考查了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及其历史意义。根据材料和相关所学,A、B、C三项说法正确;D项错误,中国是当时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次于苏、美、法、日。
  5.近代以来中国出现过几次大的留学热潮。下列表格中的①、②、③处依次应该是(  )
  批次 留学时间 留学初衷 第一次 晚清 ① 第二次 民国初期 ② 第三次 国民政府时期 科技救国 第四次 新中国成立初期 ③
  A.实业救国、建设国家、富国强兵
  B.实业救国、富国强兵、建设国家
  C.富国强兵、实业救国、建设国家
  D.富国强兵、建设国家、实业救国
  解析:C 近代中国出现过的五次较大规模的留学热潮的初衷都不尽相同,从富国强兵、实业救国、科技救国、建设祖国到创业立业,是因国情而异,如清政府晚期,处于落后挨打的局面,为富国强兵;民国初期,政府的鼓励,民族危机下,实业救国思潮兴起;国民政府时期,科技救国;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建设国家;改革开放,创业立业。
  6.“1977年毛(泽东)后的领导转变了方针。为了现代化,国家重视专甚于红,重新建立为国选拔人才的传统制度。”(费正清《美国与中国》)这是指(  )
  A.实施《义务教育法》
  B.恢复高校考试招生制度
  C.推进九年义务制教育
  D.提出“科教兴国”战略
  解析:B 本题考查对“文化大革命”后教育的改革。关键信息是:“1977”“重新建立为国选拔人才的传统制度”,由此即可判断B项符合题意。
  7.如图为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报考与录取人数变化示意图。此图不能反映(  )
  A.高等教育越来越受到民众重视
  B.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逐步发展为大众教育
  C.“文化大革命”严重影响了高校正常招生
  D.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解析:D 材料反映了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变化,说明了民众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也说明高校在校生人数的不断增加,高等教育已走向大众化。但材料反映不出高等教育质量如何。
  8.小明的爷爷在20世纪50年代就读于某工业大学,当时他在校学习的课程有电工技术、电机学、电路分析原理、电机测试与控制等,可见学校重在培养实用科技人才。他说那时我国创办了20个新的科技院校和26个新的工程研究所,在大约200个高等教育机构中,只有13个是有文理学科的综合性大学。该材料说明当时我国教育(  )
  A.遵循旧中国的教育模式
  B.重视文理科院校均衡发展
  C.培养工业化建设人才
  D.实施“211工程”计划
  解析:C 本题主要考查新中国的教育事业。由小明的爷爷在学校学习的课程“电工技术、电机学……等”可以判断A项错误;由“在大约200个……只有13个……”判断B项错误;国家着手实施“211工程”计划是在20世纪90年代,D项错误。20世纪50年代我国开始进行工业化建设,教育即为培养工业化建设人才服务。
  9.“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出的客观要求。”这里“客观要求”指的是(  )
  A.发展科技文化 B.确立社会主义制度
  C.避免学术问题政治化 D.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解析:A 注意题干的“客观要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针对科技文化领域提出的方针,故A项正确。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是“双百方针”提出的背景,避免学术问题政治化是“双百方针”在实施过程中的教训,“科教兴国”战略提出是在20世纪90年代。
  10.“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中国出现了样板戏“一统天下”的局面,其主要原因是(  )
  A.传统戏曲失去群众基础
  B.样板戏适应百姓需求
  C.“左”倾错误持续发展
  D.落实“双百”方针的要求
  解析:C 本题考查学生对“双百”方针的理解。“样板戏”本身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但以八个“样板戏”取代其他所有的戏曲,显然违背了“双百”方针,这是“左”倾错误的恶果。
  11.1965年6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高二适写文章反驳郭沫若关于《兰亭序》是赝品的观点,但无处发表。为此,毛泽东给郭沫若写信表示“笔墨官司,有比无好”。毛泽东的意见体现了(  )
  A.“百家争鸣”的方针 B.“百花齐放”的主张
  C.“文化革命”的观点 D.“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解析:A 从材料信息可知,毛泽东鼓励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故A项符合题意。材料信息并非艺术上的百花齐放。排除B项;C、D两项与材料信息无关。
  12.若要写一篇集中反映新中国教科文事业发展的专稿,需要确定一组体现当时概况的“关键词”,依据相关知识,选出最准确的一组是(  )
  A.“双百”方针、“教育大革命”“三个面向”“和平”赎买
  B.“两弹一星”“科教兴国”“三下乡”“载人航天工程”
  C.“上山下乡”“东方魔稻”“三步走”“和平共处”
  D.“863”计划、“样板戏”“三个世界”“希望工程”
  解析:B 注意关键词“教科文”,四个选项中全部属于这三个事业的名词只有B项,A项中的“和平”赎买、C项中的“和平共处”、D项中的“三个世界”均不属于教科文事业。
  二、非选择题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
  1956年,中国组建0038部队,由钱学森担任院长,开始谋划发展独立的航天事业。
  1960年,中国自制的第一枚导弹1059发射成功。
  1965年,中国开始正式立项研制航天运载火箭。
  1970年,“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1973年,中国第一次卫星(长空1号卫星)发射失败。
  1990年,中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把美国制造的“亚洲1号”通信卫星送入预定的轨道,中国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
  1996年,中国第一次发射外国卫星(“国际星7A”)失败。
  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升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7年,“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成功发射,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绕月探测技术的国家。
  2011年,“天宫一号”成功发射,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天宫一号”将推动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建立空间站的国家。
  材料二 2011年8月23~25日。2011(第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在会上说:互联网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随着互联网服务市场规模扩大,电子出版、网络视频、微博等新业务、新应用发展迅速。……201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5 000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2008年的1.1%提升至2010年的3.3%。……作为交易平台,互联网已成为分销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而作为工作平台,互联网对企业的服务支撑逐步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了传统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移动用户规模呈爆发性增长;基于3G网络的行业信息化业务也不断涌现,并带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随着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在医疗、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公共服务的手段和平台将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促进社会服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网站
  2011年8月18日,人民网评《英国骚乱折射互联网的“双刃剑”效应》:“接受网络自由之利,就要接收其弊。”脸谱网总裁扎克伯格这种看似武断的宣称,却在近期西方社会的一系列动荡事件中成为现实。挪威惨案发生后,一些团体频繁通过微博、网络聊天室、视频网站等宣传极右翼思想;在英国骚乱中,暴徒和一些年轻人通过社交网站和黑莓手机大肆串联,网络“闪客”风卷残云,短时间内就把“锁定”的商家洗劫完毕。
  (1)依据材料一,概括指出1956~2011年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特点。
  (2)依据材料二,指出互联网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从材料中获取信息和解读信息的能力。第(1)问可由材料中“发展独立的航天事业”“中国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世界上第三个建立空间站的国家”以及“多次失败”等信息归纳概括。第(2)问材料三两段材料分别从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说明了互联网的影响,归纳概括即可。
  答案(1)独立自主研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走向国际市场;发展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
  (2)影响: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强了世界联系,推动社会服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造福于人类;另一方面也会造成不良影响,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进行犯罪活动,宣传极右翼思想,甚至引起社会混乱等。应对:趋利避害。
  14.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采取现在的方针,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会繁荣发达,党会经常保持活力,人民事业会欣欣向荣,中国会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
  ——毛泽东1957年上海讲话
  材料二 在贯彻“双百”方针时,必须坚持这样的原则:在学术批评和讨论中,任何人都不能有什么特权,以“权威”自居,压制批评,或者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熟视无睹,采取自由主义甚至投降主义的态度都是不对的。学术批评和讨论,应当是说理的,实事求是的,提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学术论争。
  ——1956年中宣部部长陆定一讲话
  材料三 随着反右派运动(1957年)的开展,相当多的人自觉不自觉地将“右派言论”的出笼与“百家争鸣”联系起来,认为都是“百家争鸣”闯的祸。所以反右派运动后,“双百”方针作为一句口号还在使用,但实际上已不可能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了。
  ——《1957,“双百”方针为何中断》
  (1)结合材料一及所学知识,说明我国在1956年采取“双百”方针的目的有哪些?
  (2)根据材料二概括,在贯彻“双百”方针时应该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3)概括材料三反映的现象,并分析其影响。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双百”方针的了解,第(1)问可结合“双百”方针提出的背景分析,第(2)问根据材料二信息逐条归纳即可,第(3)问从材料三时间及“反右派运动”等信息,可知“双百”方针贯彻受挫,其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历史题答案:(1)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促进文学艺术和科学工作繁荣发展。
  (2)在学术批评和讨论中,须坚持平等原则;学术应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学术批评和讨论,应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论争。
  (3)现象:“双百”方针受到严重干扰和损害,仅作为一句口号在使用。影响: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遭遇挫折。

上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5/2015wzlst21.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