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文综历史训练题13

日期:2015-02-15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历史试题: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曲折发展

一、选择题

  1.同1949年相比,1952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增长77.5%,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约70%,农民收入增长30%以上。据此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社会趋于稳定是经济恢复的重要条件
  B.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C.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条件
  D.资本主义工商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解析:B 根据所学,1953~1956年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材料中1952年尚未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B项说法错误。
  2.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上海、天津等工业先进地区人均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反映出当时中国(  )
  A.工业发展速度放缓 B.重工业生产速度加快
  C.工业布局发生变化 D.工商业改造已经完成
  解析:C “一五”计划重点发展重工业,布局以东北和中西部为主,使我国初步形成了合理的工业布局。原来工业较发达的上海、天津等逐渐在全国的工业比重中下降,所以人均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A项明显错误,B项从材料中无法得出,D项与题意无关。
  3.中国某婚姻法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这一婚姻法应颁布于(  )
  A.民国初年 B.新中国成立之初
  C.改革开放后 D.维新变法时期
  解析:B 材料关键信息是“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新中国成立初到三大改造完成前中国处于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故B项正确。
  4.1956年12月,毛泽东提出:“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上海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可以开私营企业,定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材料中“地下工厂”应该是(  )
  A.中外合资企业 B.手工业个体户和手工工厂
  C.国营企业 D.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解析:B 解题的关键在于把握住题干时间1956年12月,这一时期我国三大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了社会主义公有制。而从“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可看出“地下工厂”应属于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手工业个体户和手工工厂。
  5.(2013年安徽文综,17)从1950年到1957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36岁延长到57岁。学龄儿童的入学率同期从25%增至50%,进入大中学校的人数也大量增加。这主要取决于(  )
  A.人们对健康和教育的重视
  B.教育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C.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完善
  D.社会主义制度的逐步建立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说明历史现象的能力。材料表明1950年至1957年,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三大改造的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逐步建立,新中国的卫生和教育事业也得到了发展。A、B两项不是主要原因,不符合题意。C项也不符合题意,此时期是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初步建立时期,而不是完善时期。
  6.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指出:1952年至1956年4年间,北京大学的科研项目有100项,1956年至1957年有400项。1958年8月1日开始算起,只用了40天的时间,科研成果就达到了3 406项,其中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的有119项,属于国内首创的有981项。这表明(  )
  A.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B.“双百”方针推动了科技发展
  C.科技领域出现了“大跃进”
  D.科技工作者具有非凡创造力
  解析:C “1958年8月1日”正处于“大跃进”时期,题干现象是“大跃进”在科技领域的表现,因此应选C项。
  7.图片反映一定时期的历史现象,下图反映的历史事件对中国农村产生过很大影响,其相同之处是(  )
  A.都以过渡时期总路线为指导
  B.都为社会主义改造奠定了基础
  C.都调动了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D.都提高了农村经济的公有化程度
  解析:D 人民公社化运动发生在1958年,当时中国已经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期而非过渡时期,故A、B两项排除;人民公社化运动挫伤了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排除C项,D项属于两者的共同点,故选D。
  8.文物是研究历史的重要物证。对如图奖状反映的历史信息,理解准确的是(  )
  A.实事求是,注重科学
  B.忽视工业,片面发展
  C.大炼钢铁,遵循规律
  D.“左”倾浮夸,急于求成
  解析:D 奖状中“男女老幼总动员”“钢铁产量翻两番”反映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了以急于求成和浮夸风为标志的“左”倾错误。
  9.(2013朝阳期末)1958年8月,国家计委提出的“二五”计划意见书中规定指标为“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速度为53%左右;农业总产值30%左右”。关于这一指标评价准确的是(  )
  A.开启了中国工业化建设大门
  B.贯彻了“八大”制定的路线方针
  C.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D.促进了经济全面快速地发展
  解析:C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理解材料信息的能力。通过材料时间判断,这一时期应是“大跃进”时期,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的高指标,从而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会促进经济全面快速地发展。这一做法违背了“八大”制定的路线方针。开启中国工业化建设大门的应是“一五”计划的实施。
  10.1961年3月,中央正式向全国下发《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第40条规定:“要保障社员个人所有的一切生活资料,包括房屋、家具、衣被、自行车、缝纫机等,和在银行、信用社的存款,永远归社员所有,任何人不得侵犯。”此项规定(  )
  A.废除了人民公社体制
  B.承认了生产资料私有制
  C.扭转了农村工作中“左”的错误
  D.有助于克服平均主义
  解析:D 1961年人民公社依旧存在,故A项“废除了”、C项“扭转了”表述错误;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我国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B项与史实不符;题干中对社员个人所有的生活资料的保障,有助于克服平均主义,调动社员生产的积极性,故D项正确。
  11.(2014武汉四调)1961年,我国开放了集市贸易41 437个,1962年为38 666个,在大中城市也相继出现了一些农副产品的自由市场。下列各项中对这一举措解读正确的是(  )
  A.目的是改变生产资料所有制
  B.政府对经济政策进行调整
  C.解决了市场机制的运用问题
  D.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解析:B 受“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影响,1959~1961年,我国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中共中央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左”的错误,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开放集市贸易和自由市场,体现了国家对经济政策的调整,故选B;A与史实不符;当时中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故C、D两项与史实不符。

二、非选择题

  12.五千多年前,商品交换的需要促使人类创造了货币,货币又反过来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影响着政治的变化,甚至影响着人类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惠文王二年“初行钱”。秦统一中国,也统一了货币——统一为圆形方孔钱。规定黄金为上币,单位“镒”(合20两);铜为下币,单位“半两”。
  ——《史记·秦始皇本纪》
  材料二 《宋朝事实》载:“四川山路峻险,铁钱脚重,难于赍挈”“当时设法者措置得宜,常预桩留本钱百万贯,以权三百万贯交子(纸币),公私物一,流通无阻,故蜀人便之。”元末人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中收有散曲《醉太平》小令:“堂堂大元,奸佞专权。开河(黄河)变钞(钞票贬值)祸根源,惹红巾(起义军)万千……”
  材料三 鹰洋(墨西哥银元)是近代西方殖民者与中国进行贸易的支付货币。因为墨西哥盛产优质的白银,所铸银元版样精美,成色稳定,数量供给也很丰沛。……由于英国的法律不允许本国的贵金属货币流出,印度的英商便从墨西哥运来鹰洋,在中国采买丝茶等商品,直接运往欧洲和美洲,换取银元后再到中国办货……鹰洋的循环是双向的,因为英国终于找到一种可以和中国交换的商品:鸦片。中国人购买印度和土耳其的鸦片,用来支付价款的,也是广州流行的通货——鹰洋。
  ——《经济学家茶座》
  材料四 《1948~1962年人民币发行简明表》
  开始发行时间 发行的面值 人民币发行简要说明 第一套
  人民币 1948年12月 50000元、5000元、500元、50元、5元等12种 第二套
  人民币 1955年3月 10元、1元、1角、1分等11种 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发行。利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巩固,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第三套
  人民币 1962年4月 10元、1元、
  1角等7种 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发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调整 ——《中国近现代经济史资料》
  材料五 欧元是自罗马帝国以来欧洲货币改革最为重大的结果。欧元不仅仅使欧洲单一市场得以完善,欧元区国家间自由贸易更加方便,而且更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1)据材料一、二,概括秦朝至宋朝货币改革的变化趋势。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宋朝和元朝纸币流通的作用有何不同?
  (2)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鹰洋在广州流行的原因。如何理解材料中“鹰洋的循环是双向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3)据材料四,参照第二、三套人民币“发行简要说明”分析第一套人民币发行的情况。
  (4)结合材料一、五及所学知识,从统一的角度说明圆形方孔钱和欧元的作用。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获取解读材料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阐释问题的能力。第(1)问“变化趋势”,分析材料可知,秦统一货币,货币材质为黄金或铜,到宋朝时发行了纸币,便于携带,使用方便;“作用不同”据材料信息“流通无阻,故蜀人便之”和“变钞(钞票贬值)祸根源,惹红巾(起义军)万千”作答;第(2)问“原因”从鹰洋自身的优势,英国的货币政策及广州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作答;“影响”从利于中国货币近代化及鸦片流入对中国影响的角度作答。第(3)问解答关键是弄清“简要说明”的格式,即首先明确其发行的时期;然后分析其作用。据此结合第一套人民币发行的时间“1948年12月”分析作答即可。第(4)问注意说明角度为“统一”,言之有理即可。
  历史题答案:(1)变化趋势:轻便易携带,使用方便。
  不同:宋朝交子流通,便于民众携带钱币,有利于商品经济发展;元朝滥印纸币,造成货币贬值,掠夺民众财富,引发农民起义。
  (2)原因:鹰洋质量高、成色好、数量足;英国法律的规定;广州是当时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
  影响:鹰洋逐渐取代中国流行的银两;有利于中国货币的近代化;鸦片的输入使中国白银大量外流,导致了中国被逐渐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3)第一套人民币:解放战争时期发行。加快了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促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权的巩固;奠定了“一化三改造”的基础(或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4)作用:圆形方孔钱:国家统一的产物;促进了经济的交流和发展;巩固了国家的统一和稳定。
  欧元:促进了欧洲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欧洲一体化的步伐;推进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13.(2013年福建文综,3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增加财富、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真正的和唯一的基础只有一个,这就是大工业。如果没有资本主义的大工厂,没有高度发达的大工业,那就根本谈不上社会主义,而对于一个农民国家来说更谈不上社会主义了……不挽救重工业,不恢复重工业,我们就不能建成任何工业,而没有工业,我们就会灭亡而不成其为独立国家。
  ——《列宁全集》
  材料二 苏维埃国家在原则上不能靠采取如劫掠殖民地或战败国人民一类的龌龊办法吸收工业化资金的。至于借用外债的这种办法,苏联却没有加以利用的机会,因为资本主义国家拒绝借款给苏联。
  ——《斯大林选集》
  材料三 党知道战争日益逼近,没有重工业就无法保卫国家……因此我国共产党也就拒绝了“通常的”工业化道路,而从发展重工业开始来实行国家工业化。
  ——《斯大林选集》
  材料四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的工业化……从1953年起,我们就要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了,准备以20年时间建成中国的工业化……但是首先重要并能带动轻工业和农业发展的是建设重工业;《论十大关系》实际上是思考开辟一条跟苏联有所不同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问题;八大进一步确定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目标,即“尽可能迅速地实现国家工业化”……实现国家工业化是中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
  ——《中国共产党历史》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当时苏维埃政权为什么要实施快速工业化战略。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十月革命胜利后苏维埃政权是如何为工业化打基础并找到资金的。
  (3)材料三中所说的“通常的”工业化道路是什么?结合材料二、三,以英国为例加以说明。
  (4)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阐明新中国初期工业化的基本设想,并分析这一设想与苏联的工业化道路有何不同。
  解析:第(1)问根据“没有工业,我们就会灭亡”及苏维埃政权建立的背景回答。第(2)问考查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权为加速工业化而采取的措施,回答时把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战略及具体措施加以列举,要注意答题的角度是“打基础并找到资金”。第(3)问第一小问结合“我国共产党也就拒绝了‘通常的’工业化道路,而从发展重工业开始来实行国家工业化”回答;第二小问注意联系材料二、三的内容,并以英国为例说明。第(4)问先阐释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化的基本设想,再结合所学知识与苏联的工业化比较,说明两者间的差异。
  历史题答案:(1)苏维埃政权是当时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处于敌对势力包围中;经济技术落后,国防薄弱;如不快速发展重工业、实现工业化,经济、技术就不能独立,政权将被扼杀。
  (2)实行企业国有化、农业集体化;政府把国有企业利润集中收缴;征收农业税;以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等方式筹集工业化资金。
  (3)从发展轻工业开始。殖民掠夺(海外扩张)进行原始积累;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从轻工业到重工业);逐步实现工业化。
  (4)借鉴苏联经验,优先发展重工业,尽快实现工业化;但又不能片面强调发展重工业,要处理好重工业、轻工业、农业的关系,走一条与苏联不同的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wenzong/2015/0215/2015wzlst13.html)

  特别说明:招生考试网【www.sczsxx.com】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