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三轮冲刺复习题:标点符号题

日期:2015-03-12 来源:招生考试信息网 点击

高考语文三轮冲刺复习题:标点符号题

  (重庆卷)4.下列选项中,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重庆——德国杜伊斯堡,2011年开通的渝新欧铁路 ,横跨欧亚6国,为建立新丝绸 之路经济带打下了基础。

  B.“玉兔”号月球车登月后需要一条“被子”御寒和一个“闹钟”唤醒,承担这两项任务的是它的供电系统——太阳翼。

  C.小王正在专心致志地看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Ⅱ·家常》。叫她,不应;碰她,不理 。她仿佛要从家常百味中体会人生百味。

  D.她对着妈妈跺着脚大喊:“我的话你听见没有呀?干嘛要做那么多亊呀?你知道不知道我不需要你做那么多、管那么多呀?”

  【答案】4. A

  【解析】本题 考查“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注意考查连接号和引号的使用,能力层级为E。A项 中的“中国重庆——德国杜伊斯堡”,破折号应改为连接号,即“中国重庆—德国杜伊斯堡”;“ 渝新欧”应加引号,表特殊含义。 (根据新标点符号的用法:标示相关项目(如时间、地域等)的起止,一般用一字线的连接号“—”,如,北京—上海特别旅客快车。)

  本题的干扰项D容易让人迷惑,“ 你知道不知道我不需要你做那么多、管那么多呀?”中,“你做那么多、管那么多”两个短语作“需要”的宾语,中间可以用顿号。

  [

  (安徽卷)18.下面文字中有三处语病和一处 标点符号使用错误,请写出相应句子的序号,并对错误加以修改。(4分)

  ①“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 院组织开展的调查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11次。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去年在全国七十多个城市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40600份 。③在第1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该院发布了“2013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④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 77本,与2012年的4.39本相比,增加了0.38本。⑤报告 中 值得注意的是,约90%以上的人表示“看完电子书就不再买纸质书”,这一比例较上一年有所上升。⑥报告还显示,成年国民人均电子书的阅读量有所增加,而 报刊的阅读率明显减少。

  序号 修改[

  【解析】①缺少谓语 :在“由”前加“是”;③标点错误:“2013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的双引号改为书名号;⑤赘余:删除“约”或者“以上”;⑥搭配不当:“减少”改为“降低”。

上一页  下一页  目录

(文章来源招生考试网,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s://www.sczsxx.com/html/gaokaoziyuan/changguishiti/2015/0312/2015slfx6.html)